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企业 > 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企业 实现共同愿景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4-30 (阅读次数:

中国通号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李燕青

  在世界经济环境和企业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已发展为全方位、多元化的竞争。善于学习,善于思考,迅速把新知识应用于企业发展,已成企业成功的关键,“比别人学习得更快、更好,是未来惟一持久的优势”。因此,经济学家和管理专家一致认为:学习型组织是未来成功企业的模式。

  自江泽民同志提出“创建学习型社会”以来,“学习型组织”迅速成为中国企业界关注的热点,创建学习型企业已成为21世纪中国企业的发展趋势。

  学习型组织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以“学习加激励”为管理模式,以实现持久性发展为目的。建立学习型组织要进行五项修炼,即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组织中的成员应自问:我能为组织贡献什么?我依靠谁获取信息、知识和专门技术,谁依靠我获取信息、知识和专门技术?在摒弃旧思维方式的基础上,通过有效沟通达到坦率真诚,了解组织怎样运行,制定大家认同的愿景,通过团队工作实现愿景。

  创建学习型中国通号,应按照“专业化、国际化、大交通”的战略要求,让“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企业愿景成为通号员工的共同愿景,围绕共同愿景,促进团队学习,开展沟通交流,加强团结合作,学会系统思考,造就学习型员工和学习型企业家,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一、决策层要善学习,会共享

  如果说战争年代,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那么知识经济时代,不善于学习的企业是必将衰亡的企业。当今的学习,已经从过去的“学历学习”、“知识学习”和“实用学习”,转变为“终身学习”、“能力学习”和“善于学习”。善于学习,首先应从领导做起。对企业领导来说,不仅学习内容要全、要新、要专,学习速度要快、要及时,重要的是注重反思。善于反思的人,才能成为高尚的人、高层次的人;善于反思的企业才是值得信任、值得合作的企业。学习型组织强调决策层要决策反思,执行层要行动反思,这两个反思是最重要的学习。把这两个层次反思悟出的东西总结出来形成文字,发给反思者,实现高层次的共享。

  不仅反思可以共享,学习中的体会、工作中的经验都可以共享,在共享中充实提高,在共享中碰撞出新的火花。正如肖伯纳所说∶我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苹果,交换一下每人还是一个苹果;我有一个思想,你有一个思想,交换一下每人至少有两个以上的思想。从反思、交流到共享,这样的过程就是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二、决策层和管理层要善沟通,重交流

  学习型组织强调沟通,在沟通中了解、传递、倾听、激励、学习,是学习型企业的重要的管理手段。对决策层和管理层来说,不仅要注重同上级之间和同级间的沟通,更要注重同下级的沟通。因为同下级的沟通不仅是上级对下级的工作过程,而且是对下级的激励过程,同时还是向下级学习的过程和争取支持的过程。实践中常常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矛盾、问题,往往是由于沟通差、缺少交流造成的。当代社会,沟通已经成为各级领导的必备能力,以至哈佛的权威教授一致认为∶领导的真正工作就是沟通。所以对决策层和管理层来说,沟通不仅是必要的,更是必须的。

  三、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都应具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过去讲竞争的优势在人才,学习型组织认为竞争的优势在团队。当一个人的工作同他的愿景融为一体时,个体积极性就会高涨;当企业每个员工的愿景同企业愿景一致时,团队创造力就会迸发,这就是学习型企业要达到的目标,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

  要让企业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让企业愿景不仅仅是领导的愿景,而且成为企业员工的共同愿景,不仅要依靠领导描述、开展沟通、教育培训、有关部门配合工作,还要求员工进行自我修炼,自我超越,“改变心智模式”,对人要学会感恩,对物要学会珍惜,对事要学会尽心,对己要学会克制,变“独善其身”为团结合作。好的企业团队精神强,能够“一致对外”,企业和个人“双赢”;问题多的企业往往缺少合作形不成团队,不能“一致对外”,企业和个人“双输”。所以说,学会合作、融入团队,是学习型企业员工的必备素质。

  四、发挥组织优势、学习优势和政治优势,建立有效的团队学习制度和学习渠道

  学习型组织强调的学习,不是通常意义上汲取知识的过程,也不仅仅意味着个人能力的培养,而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组织系统变革和创新的过程,是获得活力和竞争力的源泉。对个人来说,过去认为理所当然应当得到的岗位,现在必须依靠竞聘才能得到;要想竞聘到好的岗位,学习是一条必然途径。对企业来说,过去凭借行业优势和垄断得到的市场位置,现在必须靠激烈的竞争才能得到;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团队学习、快速应变是唯一的选择。我们应发挥各级党组织、工会和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同时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工作优势和员工培训优势,使之在团队学习中发挥作用。同时制订有效的团队学习制度,开辟各种有效的学习渠道。

  各级党委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制订出涵盖全体员工的学习制度,使“终身学习”、“持续学习”落到实处。

  团队学习的学习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如中心组集中学习、各种形式的会议学习、请专家讲座、看录相或参观、开展教育活动、大会宣讲、信息发布、沟通和交流、开办不同范围和层次的论坛和研讨会、电子化学习等,特别是要加强工商、人力资源、职业素质、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系列培训。还可以通过与一些国内外大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从合作中学习,向他人学习,从自己过去的工作经验中学习,使团队学习成为建立共同愿景的沃土。

  创建学习型企业是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企业学习力和创新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总体素质的有效载体,我们应从现代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按照“专业化、国际化、大交通”战略的要求,把“描述企业愿景、宣传企业战略、开展团队学习、激发群体智慧、学会系统思考、实现超越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构建善于团队学习、富有合作精神、注重沟通交流、运用系统思考、不断发展创新的中国通号,早日实现共同愿景。

_SDL


上一篇:赵明奎:建设学习型企业造就知识型员工(图)   下一篇:跃入发展新境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学(07-10)
·联通河南分公司表彰“增收节支(12-21)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05-23)
·扎实开展员工培训 努力提高员(11-30)
··枣矿集团·创建学习型企业 (05-23)
·树立终身教育理念 创建学习型(06-01)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05-24)
·陕西韩城矿务局“创争”活动经(06-25)
·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推动(05-24)
·创建学习型企业 实现共同愿景(04-30)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12-13)
·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06-05)
相关文章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5)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4)
·农业银行德州分行 加强“学习(04-15)
·鱼台县供电公司打四张牌谋求更(04-14)
·银光集团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04-14)
·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创(04-08)
·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打造学习组(03-25)
·大丰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3-19)
·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班组、员(03-09)
·长江航道局工会组织召开“创争(03-05)
·湖北省总工会“创争”新闻采访(03-04)
·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争”(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