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企业 > 文章内容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意见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7-12-13 (阅读次数: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意见


各企事业单位:   
    加强班组建设是集团公司固本兴业的一项基础工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创新型集团,实施大集比战略的一项迫切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十部委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组在企业管理和实现集团公司总体目标中的作用,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地发展,现就集团公司加强班组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动或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元,是激发企业活力的细胞,是构建和谐企业的落脚点,企业的各项工作最终都必须落实到班组。加强班组建设,提升班组管理水平,是落实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重要举措,是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对于构建和谐企业,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班组建设是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的需要   
    推进“整合、凝聚、创新、卓越”的大集团发展战略,实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实行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战略转型是集团公司今后的工作任务。班组作为集团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基层组织单元,承担着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具体工作。只有把班组工作做好,实现班组建设目标,才能顺利完成各单位目标任务,推进大集团战略的实施。班组也是培育人才、激励人才成长的重要阵地,只有从班组建设入手,把班组培育成为学习型班组,把职工培养成为知识型职工,以扎实的基础工作和创新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才能为企业发展发展提供不竟的原动力,为大集团战略的稳步推进提供保证。
    (二)加强班组建设是提高集团公司管理水平的需要   
    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要以科学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方法作为保障。各企事业单位管理思想、管理目标,最终都要在班组中落实和实施。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石,是企事业单位实施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未来、着眼发展战略举措。因此,加强组建设、强化班组管理是集团公司实施战略管理的长远目标,是提高集团公司管理水平的需要。
    (三)加强班组建设是构建和谐集团的需要   
    集团公司提出了努力建设“高效、智慧、团结、协调、互助”的和谐一航目标。构建和谐一航,必需坚持“以人为本”,从班组建设抓起,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关心班组成员的身心健康,培育班组成员的“阳光心态,魅力人格,责任人生”,达到班组成员向我价值的实现与企业发展目标相融合,坚待以发展促和谐,以文化创和谐,以安全筑和谐,最终实现构建和谐一航目标。    
二、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中国一航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关于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大集团战略,加快全面发展的决定》为指导,以提升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模式为出发点,以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为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紧密围绕集团公司战略转型,实现班组建设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增强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同一航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立足班组,面向职工,倡导学习,鼓励创新,掌握技能,提高素质,促进发展,和谐共赢。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职工文化道德素质、技术技能水平明显提高;班组建设工作得到巩固和加强,达到制度砚范化、管理科学化、典型特色化、发展均衡化;班组朝着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质量型、精益型、和谐型(六型)方向发展,为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一)建立一个体系
    建立一个具有一航特色的班组建设体系。以提高集团公司班组建设水平为目标,逐步建立班组建设的组织保障系统、制度保障系统、激励机制保障系统,形成组织健全、管理明确、责任落实、运行有效的班组建设体系。
    (二)打造两个平台   
    打造职工学习成长的平台。建立职工职业生涯培训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结台“创争”活动的发展,创新学习载体,营造学习氛围。倡导职工岗位学习、系统思考,使职工真正做到工作学习化,捉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打造职工技能提升的平台。根据集团公司和各单位发展的需要,改进高技能人才的评价方式。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岗位练兵、拜师学技、导师带徒、观摩研讨等活动,运用不同载体,开展多层次、多工种、多形式的职工技能竞赛,展示职工技能,激发职工的潜能,提升职工的技术素养。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形成畅通的职业技能晋升渠道。   
    (三)创新三种机制   
    创新管理机制。集团公司的班组建设工作要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重点是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班组管理转轨转型,构建能运用科学方法和现代管理工具,变经验管理为科学管理的新模式。
    创新育人机制。以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能、技术职称的提升为主线,构建班组长能力模型和职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为他门个人发展进步打通渠道,使高技能人才、高素质人才借助这一平台脱颖而出。   
    创新激励机制。坚待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班组考核办法,实施责任与待遇挂钩、业绩与奖励挂钩、成果与荣誉挂钩的奖励机制。   

    (四)达到四个提高   
    班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充分利用职工学习成长平台和职工技能提升平台,促进职工求知学技,提升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技能水平,使职工在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做到“一专多岗”一精多能”,实现班组整体素质跨上一个新台阶。
    班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班组管理要突破过去经验管理的旧模式,建立科学管理的新模式。树立持续创新的管理理念,建立科学有效的学习制度,运用科学方法和管理工具对班组实施精细管理,实现班组普遍“六达标”(文化素质达标、技能水平达标、创新创效达标、质过安全达标、精益管理达标、和谐民主达标)。
    班组协作能力明显提高。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班组内部分工协作与外部沟通的关系,做到集体协作、能力互补,提高工作效率,达到最佳团队效果。要注重和谐团队建设和创造力的培养,整合智力资源,做到优势互补,实现协作能力与创造力的共同提高。
    班组长能力明显提高。要下大力气加强班组长的选拔,使用和培养,抓好班组长素质提升,加强班组长的学习交流,提升班组长的管理能力,使他们成为懂技术、会管理、有成果、能带队伍的优秀班组长。各企事业单位要力争3年内将班组长普遍轮训一遍。   
三、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   
    加强班组建设工作,是中国一航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为着力点,坚持不懈地推进。   
    (-)规范班组管理制度,构建完整的班组建设体系  
     1、规范工作流程,固化管理标准 
    集团公司将制定一套具有一航特色的班组建设规范,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规范班组建设工作,梳理班组管理流程,科学制定班组管理制度,使班组建设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制订班组建设专项制度,要将规范统一会议流程(班前会、学习交流会、安全分析会、质量分析会、经济活动分析会和思想沟通会等)、成立班委会、设立兼职“班组管理大员”(宣传员、安全员、经济核算员、工时定额员、民主管理员)等内容纳入班组管理工作制度中,实现班组管理规范化。
    2、抓好基础工作,稳固管理基石。
    各单位要重视现场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劳动管理、质虽管理、设备管理、班组台账管理等八项管理工作,要从班组抓起。
    3、推行班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
    各单位要把推行班务公开、实行班组民主管理作为调动职工积极性、构建和谐型班组的切入点,做到班组重大事情班委会共同研究,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凝聚力,促进班组各项任务的完成。班委会要主动关心职工生活,努力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使班组成为职工温暖的“小家”。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读书学习、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二)创新班组管理方式,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班组管理工作应突破旧有的经验管理模式,运用先进的思维与手段,使班组的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逐步形成科学、合理、便捷、高效的管理模式。
    1、建立以综合平衡计分卡为导向的班组管理创新计划,逐步实现班级工作内容指标化。
    2、运用先进管理工具,逐步实现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
    3、充分重视基础数据的采集,逐步实现工作考核数据化。
    (三)深入开展创建“六型”班组活动,全面提高职工素质     
    1、创建学习型班组 2、创建技能型班组 3、创建创新型班组 4、创建质量型班组 5、创建精益型班组 6、创建和谐型班组
    (四)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班组长的典型示范作用
    要建立班组长岗位津贴制度。班组长肩负着班组建设的重任,各单位应按照其承担责任的大小、经营业绩表现、各项成果价值大小等,制定切合实际的奖励机制。要对做出突出贡献、发挥带头作用,具有典型性、先进性的优秀班组长定期培训和俦晋升。把班组长学习技能、晋职晋级同企业的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挂钩,逐步实现班组长与相应行政人员在工资福利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五)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集团公司要制定班组建设的评价标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班组建设评价体系。评价体系应由考核标准和考核机构构成,考核标准包括班组及班组长工作善两方面的内容,考核机构应由与班组建设工作相关的各职能部门及相关部门组成部分。
四、对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要求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将相继制定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相关制度与政策,并加强对各单位班组建设工作的考核。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集团公司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以下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工作:
    (一)加强对班组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加大对班组对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
    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加快班组建设3年规划步伐,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保障有力,确保集团公司班组建设工作总体目标实现。
班组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各企事业单位要站在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下大力气,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稳步实施,整体推进,实现集团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的新跨越。

XJ


上一篇:中航二集团积极组织“12·4”法制宣传活动   下一篇:哈尔滨北方特种车辆制造公司深入开展“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学(07-10)
·联通河南分公司表彰“增收节支(12-21)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05-23)
·扎实开展员工培训 努力提高员(11-30)
··枣矿集团·创建学习型企业 (05-23)
·树立终身教育理念 创建学习型(06-01)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05-24)
·陕西韩城矿务局“创争”活动经(06-25)
·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推动(05-24)
·创建学习型企业 实现共同愿景(04-30)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12-13)
·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06-05)
相关文章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5)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4)
·农业银行德州分行 加强“学习(04-15)
·鱼台县供电公司打四张牌谋求更(04-14)
·银光集团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04-14)
·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创(04-08)
·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打造学习组(03-25)
·大丰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3-19)
·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班组、员(03-09)
·长江航道局工会组织召开“创争(03-05)
·湖北省总工会“创争”新闻采访(03-04)
·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争”(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