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企业 > 文章内容
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6-05 (阅读次数: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内部和谐企业发展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社会。整体的和谐不能离开个体的和谐而存在。作为社会经济的组成细胞,企业的和谐对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微观基础的作用。对于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对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有着重要影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来说,其和谐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基础。

自从成立以来,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一直将发展看成企业的第一要务,将自身的发展壮大视为企业回报社会和国家的最高责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东汽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并以此推动对建设和谐企业的理解和落实,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和谐企业,包括企业内部和谐和企业外部和谐两个方面,而内部和谐更为关键。如果企业内部和谐,就能团结一致,克服外部环境的困难,最终达到内、外部的和谐统一,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否则,即使外部环境再好,企业也无法快速发展。

从内部和谐入手处理企业和谐发展问题是东汽创建和谐企业过程的一大特点。该公司的主要做法就是从自主创新、企业文化、民主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四个层面协同合作共同打造和谐的企业内部环境。

自主创新:促进企业内部和谐的不竭动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就是企业的第一竞争力。当前,创新能力不强已成为很多企业和谐发展过程突出的难题。只有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从而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推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国际竞争力,企业才能从内部获得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

东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新有在回顾公司过去四十年发展历程时,总结出东汽不断发展壮大的秘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努力培养创新人才,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和“多电并举”战略的实施,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也只有通过以上措施,东汽才能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才能成为中国重大装备工业的领跑者。

实施自主开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的高起点国产化创新战略

东汽坚持实施自主开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的高起点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主导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目前,东汽人自主开发研制的30万国产化机组已形成第10代系列并成为省部级优质产品和名牌机组。东汽与日立公司联合开发研制的亚临界60万机组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其国产化率达到80%。公司与美国GE公司、法国ALSTOM公司、德国REpower公司和日本日立、三菱、东芝公司等国际著名大公司进行广泛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开发研制超临界、超超临界大功率汽轮机、核电汽轮机、重型燃气轮机以及蒸汽燃气联合循环机组和风力发电机组,从而使企业成为世界大型发电设备制造厂商与核电、燃机、风电俱乐部的一个重要成员。

东汽坚持实施“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构思一代”的产品开发方针,其技术发展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即在自主研制开发大型火电机组的同时,坚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开展国产化研制,实施主导产品不断升级的技术跨越式发展战略,有效提升了企业主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东汽还本着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战略,其产品产业已辐射到军工、化工、环保、自动控制、表面工程、建筑、运输等领域,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并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

以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公司自主创新的支柱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东汽加强信息化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在此期间,该公司先后配备了 SGI工作站、各种PC机及企业服务器,在企业内部广泛应用CAD/CAE/CAM/CAPP技术,以提高研发质量并缩短产品生产制造周期。同时将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财务、人事、采购、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公司独立自主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版权、国内领先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成功推广应用物料管理系统(MRPⅡ)。

为了应对入世挑战并坚持与国际惯例接轨,东汽公司积极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工程,进一步推进了企业内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面管理,提高了企业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先后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CAD应用工程示范企业”、“国家863计划CIMS应用示范企业”、“国家首批十三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重点建设试点企业(MIE)”和“四川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

建立健全公司自主创新管理体系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对建立自主创新体系非常重视。早在1998年,该公司的前身东方汽轮机厂就建立了以厂内产品开发部门、自控开发部门、工艺材锻部门、计算机处、档案馆和技术管理部门组成的东方汽轮机厂技术中心。该研发中心是国家大型电站设备的三大研发基地之一,是国家级技术中心——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技术中心的3个主要研发机构之一。拥有各种专业技术人员830余人,初步形成了以主任工程师和副主任工程师为核心的多层次科研队伍,制订了分配向有贡献的骨干倾斜的政策,突出了以贡献为主的分配机制。

自主创新离不开高素质的科技开发队伍。东汽公司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在进一步做好现有人才的使用、培养的基础上,研究引进人才的新机制,造就一批东汽精英。为进一步推动公司自主创新和加速产、学、研结合的步伐,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的优越性,组织高水平科研活动,加速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公司通过省人事厅申请,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成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成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课题数十项,获得国家级、部级和四川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数十项,为国家汽轮机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汽轮机产品是一种高科技机械产品,凝聚了众多学科的知识。东汽公司的自主创新除了依靠自己的产品实验室和一大批公司优秀的汽轮机专家外,还非常重视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九五”期间,该公司投入巨资历时三年,研制出909mm长叶片,它无论是材料选择、结构设计还是汽动、强度、振动性能都达到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现在该公司已经开发出可以覆盖不同气候条件和地区的较为完整的汽轮机级末叶片系列。长期以来,该公司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物理研究所、华中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624所、上海发电设备成套研究所等,在分析软件的开发、叶片汽动、强度、振动性能的试验研究、材料性能的试验研究、汽缸阀门的结构及汽动性能的试验研究、凝汽器及辅机的试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合作,取得了大量的科技成果。

2006年公司申请新专利19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8件,获得专利权15项。目前,公司专利申请量达105件。拥有有效专利61件, 其中发明8个,实用新型53项。

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内部和谐的精神指引

企业的和谐发展必须具有相应的目标,而这一目标应该在对应的企业文化引导下形成。只有在正确的企业文化指引下的企业发展目标才是切合企业实际、符合企业和谐发展要求的目标。企业要和谐发展,必须从内部形成正确、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精神指引。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教授、世界知名的管理行为和领导科学权威约翰·科特大胆预言:企业文化在未来十年内很可能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工作中创新出一条坚持“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方法思路,以此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内化于心

坚持“内化于心”主要是将企业文化理念化,即以培育企业核心理念为重点,着力树立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充分体现精神激励、思想启迪、目标引导、理想感召、心智开发、价值追求,以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重要作用。

东汽在此基础上系统完整地构建了以“绿色动力、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为最高目标,以“求实人和、创新开拓”的企业精神为核心内容,以“诚信至上、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领先一步、人有我优”的科技理念,“以人为本、效率优先”的管理理念,“持续改进、打造精品”的质量理念,“企业树人、人才兴企”的人才理念,“真诚做人、精心做事”的员工行为准则等8大理念体系组成的东汽文化核心理念体系。并进一步确立了以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战略、改革战略、人才战略、产品开发战略、技术创新战略、管理创新战略、质量提高战略为主线的东汽发展战略体系,以使全体东汽人在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中有着更明确的目标、更清晰的思路、更合理的追求和更执著的劲头。

固化于制

坚持“固化于制”主要是将企业文化制度化,即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行为准则和岗位规范为重点,力求把企业核心理念和员工价值取向体现渗透到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转化为广大员工自觉遵循的工作规范和劳动纪律。

在工作中,东汽公司始终坚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以思想文化活动为载体,将企业倡导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固化于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和工作规范,并变成人们的共同向往和自觉行动。对此,东汽公司以建设学习文化、创新文化和效率文化为重点,全面实施了“干部素质工程”、“党员先锋工程”、“人才培育工程”、“职工阳光工程”和“企业文化建设工程”,促进了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外化于行

坚持“外化于行”主要是将企业文化实践化,即以广泛开展群众性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重点,着力建设学习文化、创新文化和效率文化,努力创造适应现代化建设所要求的工作效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信誉、社会影响和公众形象。

在“外化于行”的精神指引下,东汽公司现已实现30万、60万千瓦汽轮机、重型燃气轮机和大型风电机组的批量生产,顺利完成了百万千瓦等级核电机组和超临界大功率汽轮机的开发研制,在首台高国产化率重型燃机成功试车和及时交货后,工厂赢得了用户“一诺千金”的赞誉。

东汽人在“绿色动力、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引领下,通过建设“学习型”组织活动,开展各类技术、管理创新和岗位技能大赛等活动,营造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与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加大媒体数字化和宣传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了宣传思想工作水平。2005年东方汽轮机厂被授予“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称号。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沈阳机床:拜巨人为师与巨人同行   下一篇:贵州茅台:酿造文明与和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学(07-10)
    ·联通河南分公司表彰“增收节支(12-21)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05-23)
    ·扎实开展员工培训 努力提高员(11-30)
    ··枣矿集团·创建学习型企业 (05-23)
    ·树立终身教育理念 创建学习型(06-01)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05-24)
    ·陕西韩城矿务局“创争”活动经(06-25)
    ·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推动(05-24)
    ·创建学习型企业 实现共同愿景(04-30)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12-13)
    ·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06-05)
    相关文章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5)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4)
    ·农业银行德州分行 加强“学习(04-15)
    ·鱼台县供电公司打四张牌谋求更(04-14)
    ·银光集团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04-14)
    ·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创(04-08)
    ·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打造学习组(03-25)
    ·大丰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3-19)
    ·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班组、员(03-09)
    ·长江航道局工会组织召开“创争(03-05)
    ·湖北省总工会“创争”新闻采访(03-04)
    ·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争”(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