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创争网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5-23 (阅读次数: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哈尔滨海烟叶公司


  全总等十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后,公司于2004年上半年开展“创争”活动,探索建立了“四个三”的“创争”模型。

  一、 抓好“三个切入点”,注入“创争”活动力

  (一)开展共筑诚信活动,形成浓厚诚信氛围。我们确立诚信做人、诚信经营为“创争”主题,召开“共筑诚信,同塑哈烟叶新形象誓师大会,发出《诚信倡议书》,干部职工在经理带领下作诚信宣誓,共同在《诚信誓言》上签名,并把员工的诚心诺言制成公示灯箱。

  (二)建立共同愿景,增强“创争”工作动力。我们采用大墙会议和正反方大型辩论会等形式,集中员工意志,确定哈烟叶共同愿景。主要包括:利用三年时间,在哈烟区建成“三个基地”,即:全国农业标准化烤烟生产基地,重点卷烟工业具有“三低”(低烟碱含量、低焦油、低农药残留)特色的优质填充调味型和优质填充型烤烟生产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烤烟出口基地。在全省乃到全国烟叶产业中,争创“六个一流”,即:一流团队、一流技术指导队伍、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规范化生产水平、一流信誉。制定了工作路径及措施,把公司共同愿景、团队愿景和个人愿景汇集成《愿景荟萃》,在公司网站公示。

  (三)开展团队学习,营造“创争”氛围。我们聘请专家定期辅导培训,通过演练“牵手”、“过电网”、“同心协力”等团队互动游戏,启智增慧,结合开展形势、任务、政策等教育;选派培训师赴海尔、兴隆庄煤矿、青啤、齐鲁物流等全国“创争”先进示范企业学习考察;引导员工深度汇谈,领悟学习型组织的真谛,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二、搞好“三个结合”,提升创新能力

  (一)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推进科技兴烟。我们制定了《哈烟区科技兴烟发展战略规划》,依托大农业,在区试新品种、整地、扩大株行距、平衡施肥、药物抑芽、推广密集式烤房以及加强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七项实质进展。其中半密集式烤房匹配率达56.3%,在全国领先,涌现出富锦科技园区建设等先进典型。

  (二)与管理创新相结合,提升现代管理水平。公司利用微机和网站对全区近1万户烟农实行生产全过程的户籍化管理,分类指导,落实“双控”;根据工业需求,把全区划分为优质填充调味型和优质填充型两大类三种类型,落实区域化种植,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推广预检制和封闭式相结合的收购方式,带动群体生产和质量水平的提高。

  (三)与推进企业文化创新相结合,提升企业文化力。我们发动员工依据“两个至上”价值观,提炼、升华出以“服务烟农,服务客户,造福职工,保护环境,奉献社会,为做优做精做强中国烟草工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公司宗旨和“凝和、聚智、鼎新、共赢”的企业精神为核心,包括企业作风、服务理念、安全理念管理理念危机理念用人理念学习理念以及企业哲学等一整套具有特色的哈烟叶企业文化体系,组织学习型号企业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和演讲比赛,加强宣传贯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先进企业文稿化为导向凝聚众力。

  三、健全“三个机制”,提供“创争”保障

  (一)健全齐抓共管机制,完善组织领导保障。制定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成立推进领导小组,强调各级一把手是“创争”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创争”活动负主要领导责任,把“创争”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创争”格局。

  (二)健全全员培训机制,提升组织学习力。制定了《关于职工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的管理办法》,2005年公司投入的教育培训费用占工资总额的3.08%。出台了《关于鼓励职工自学成才的规定》,创建了网上大学,采取对考取国家组织专业基本对口的注册师,给予一次性两千元奖励“双向”激励方式,为职工搭建各种教育培训平台;统一制作了“创争”团队日志、职工个人日志和学习笔记,定期检查督促;本着“人尽其才,赛场相马”的用人理念推行竞聘上风,激励员工继续学习、岗位成才。

  (三)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创争”扎实推进。制定了《“创争”制度》、《创建学习型组织(单位)和学习型团队(车间、科室、班组、经营站、收购站)考核细则》、《争做知识型职工考核细则》以及《“创争”考评办法》,量化考核指标,同评选表彰各类荣誉和兑现年度目标奖励实行“双挂钩”,促进“创争”扎根在基层,落实到团队。

  四、搭建“三个平台”,打造“创争”阵地

  (一)搭建网络平台,提供参与“创争”载体。建立公司网站,开设“创争之窗”专栏,指导员工积极参与“创争”,制作企业文化宣传灯箱,为“创争”宣传造势。

  (二)搭建书报平台,强化宣传力度。编写了《“创争”指导手册》和《员工手册》,创办《哈尔滨烟叶报》,发放到每名员工,强化宣传和学习效果。

  (三)搭建文体平台,培养培养团队精神。举办职工运动会、专题演讲会、征文、报告会以及各种节日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营造人性化的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

  开展“创争”活动两年来,公司员工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得变化;文化技术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保龄球业文化氛围日益浓厚;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005年实现税利总额1.46亿元,同比增长46.1%,其中实现利润7975万无,同比增长48.1%。今年前四个月实现税利总额10542万元,同比增长2.04倍。

(HF)


上一篇:以人为本 实现三赢   下一篇:用 学 习 链 接 未 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