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文章内容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
来源:创争网 作者:苏 勇 发布时间:2007-05-24 (阅读次数: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
复旦大学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苏 勇

  当前,“创新”已成为一个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而企业也在努力打造“创新型企业”。创新已成为新时代组织和地区发展的主旋律。在当今社会发展瞬息万变的态势下,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因此唯有创新,才能不断适应消费者日益发展的需求,做到以变应变,把企业做大做强。

  一、只有学习才能发展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当今各类组织努力追求的一种企业组织形态。而对于企业来说,创建学习型企业显得尤为重要。为什么众多企业都会把创建学习型企业作为自己的一个追求方向?其原因有三:

  1、对组织设计的反思。传统的企业结构,都是呈金字塔型,金字塔形的组织结构有一个最根本的特点,那就是越往上职位数越少。而反观现在的企业员工,绝大多数都非常聪明,受过良好教育,充满青春活力,进企业工作后,非常渴望做出成绩,获得承认。但是由于金字塔型组织结构的限制,使得这些员工在企业里工作一段年限以后,通常只有少数人能够晋升,大多数人都在原地徘徊,因此很多员工都失掉了开始时候所具有的上进心、兴奋感和使命感,对工作便只投入少许精力,心思几乎完全不在工作上,因为他们看不到发展前途,对前景深感迷茫。

  2、员工希望在企业和工作中获得新知识和技能。传统的管理学观点认为,员工到企业工作是一种付出,付出自己的脑力和体力,通过所获得报酬来取得回报。而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员工如果在企业工作中只是付出,不及时补充新的知识和技能,那么若干年后,就会明显落后于时代,最终被淘汰。这成为许多员工的担忧。因此现代管理学观点认为,企业要创造一切机会和可能,使员工在工作中不仅仅是付出,更能通过工作不断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充实自己,增加自己的价值,以便他们在今后的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3、提升企业能力。现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对于企业尤其如此。中国加入WTO以后,外资开始大量进入,垄断局面不断被打破,新一轮竞争格局正在形成。因此一个企业如果不及时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那就会在竞争中丧失自己的价值,最终被淘汰出局。因此,无论企业或是个人,都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改变自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巩固自己的优势地位。

  二、带来行为变化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

  虽然很多企业都在宣称要创建学习型企业,但从目前的实践状况来看,其效果却并不理想。其原因主要在于:很多企业并未真正理解学习的含义,一些企业给员工发几本书,或是组织几次培训,就号称是创建学习型企业;也有一些企业,组织管理人员去优秀企业参观几次,谈谈体会,也号称是创建学习型企业。虽然这些行为并不错,但是却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学习。读书是学习,但学习不仅仅是读书。参观考察也是学习,但学习更不仅止于参观考察。无论对个人或对组织,学习的关键是要用学到的知识改变自己,通过学习使行为产生变化,这才是真正的学习。我们知道,经典的学习理论,来自于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学说。巴甫洛夫通过实验结果,证明通过学习会使行为产生改变。

  因此规范意义上的学习应该包含以下含义:

  1、学习包含着变化;

  2、这种变化应该是相对持久的;

  3、只有个人或组织的行为出现了变化,学习的过程才算完成;

  4、学习的过程中包含某种类型的经验,既有直接的经验,也有间接的经验;

  5、通过学习,用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改变自己的行为,从而使组织和个人获得提升,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对于企业而言,向谁学习呢? 对于企业而言,学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向市场学习。当前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互相影响,互相牵制,企业如果不善于从市场变化中捕捉新的信息,寻找新的商机,那就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最后在市场竞争中落败。如三枪集团近日推出适合白领人士的商务内衣便是一例。

  2、向消费者学习。我们经常说,消费者是上帝,这话虽然不一定很准确,但从学习的角度来说,企业确实应该把消费者视为上帝。因为企业的产品最终要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消费者的需求如何,有什么变化趋势,他们在进行消费时的心理活动如何,这些都是企业应该经常了解和掌握,只有这样,才能搭准消费者的脉搏,最终使他们心甘情愿的掏钱购买。例如数年以前海尔公司推出“小小神童”洗衣机,就是在充分听取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开发出的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在当时竞争激烈的家电市场中,创造出了销售奇迹。

  3、向竞争对手学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竞争对手,相互竞争的企业为了赢得优势,都在想尽办法,使出浑身解数来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每一个企业,必须充分了解竞争对手的信息,高度关注竞争对手所推出的新产品和新的经营手段,认真研究其中有哪些值得借鉴,从而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来灵活加以应对,使自己的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如国际著名企业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肯德基与麦当劳等竞争对手,无不时刻关注对方的一举一动,从而来改进自己的经营策略,在竞争中提升自己。

  三、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企业必须不断学习,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行为,而创新则是题中应有之义。企业通过学习,获得大量新知识和新信息,从中获得更多的经验,产生了更多新的认知,这种经验和认知一定要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中去,才能产生切实的经济效益。这就要下决心改变自己的行为,在自己的组织结构、经营手段、产品开发、企业文化等各方面有所创新,这样才能以变应变,不断推陈出新,取得新的优势。在企业创新的问题上,首要的是解决观念的问题。只有解决观念的问题,才能在具体的手段上实现创新。

  1、努力实现自我超越。要实现自我超越,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企业工作是一种简单的过程还是一种创造?当今社会,企业如果不努力创新,不断有新的创造,就没有生命力。因此每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基层员工,都要具有很强的忧患意识,“视今天为落后”,不仅要兢兢业业地完成本职工作,而且要经常从事创新性的思考,在自己所从事的本职工作范围内,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来实施创新,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组织发展的潜力同样是无限的,要有“零基思维”的心态,不能被今天的具体条件所限定,而是努力通过学习来创造自我,扩展和创造个人和组织的未来能量。

  2、努力改变心智模式。企业和人一样,由于历史的关系和认识的限制,往往都会有思维定势,或称之为心智模式,而且大多数企业都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看问题的方式是最高明的。岂不知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的心智模式往往都存在缺陷。因此,要实现创新,就必须首先改善企业组织的心智模式,改变原来认识问题的思维定势,转换视角,转变认识。首先,每一个企业都要省视自己原有的心智模式,原来认为不可行的事情是否真的不可行?原来认为已经做得很好的事情是否真正做好,是否还可做得更好?然后要思考别人的意见有没有道理,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变,可以做得更好。只有这样,才能跳出原来的框架,实现有效创新。
 
  3、进行系统思考和创新实践

  现代社会是一个系统,属于整个社会系统中的企业也要具有一种系统的思考,凡事都要有系统的观点,系统的、动态的、本质地思考问题。不仅要从本企业角度出发,而且提倡换位思考、系统思考、全局性思考。例如企业不仅要思考本企业可以做什么,而且更重要的是思考市场需要什么,消费者需要什么,社会发展需要什么,以此来确定自身的发展战略和整体定位,这样才能使企业有创新性的行为。在当今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创新已成为永恒的主题。而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企业只有努力学习,改变观念,积极实践,树立新一轮世界经济竞争格局中争取赢得优势,乘风破浪,用往直前。

(HF)


上一篇: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下一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