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企业 > 文章内容
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争”工作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2 (阅读次数:
  近年来,齐鲁石化公司实施乙烯、炼油、化肥、氯碱系统技术改造,使生产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去掌握和操作这些现代化装备,以发挥其最佳效益。市场竞争将每个劳动者越来越明显地置于一个能者上、庸者下的被选择的位置上。劳动者业务技能的高低,已成为把握自己择业、生存和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积极开展“创争”工作,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成为工会组织实现两个维护的重要结合点,成为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集中体现。我们以历史积淀所形成的企业文化为基石,把转变观念、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作为时代主旋律,赋予企业精神新的内涵。层层制定愿景目标和学习计划,使每一个职工都有适合自己需要的学习渠道、学习场所和学习组织,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走自学成才之路。加快现代教育网络建设,调整教育布局和结构,营造立体化的学习环境氛围,形成多层次、开放式的教育培训格局。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创新型职工的先进事迹,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对创建学习型企业发挥了导向、激励和推进作用。

  主要做法:

  (一)宣传引导,更新观念 ,营造“创争”氛围。

  公司工会把“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作为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职工素质的契机,下发“创争”指导意见,制定“创争”实施办法和评估标准。通过各种宣传媒体营造学习氛围。在《工友》杂志和《工会信息》刊发直属单位“创争”方案、“创争”实施意见以及不同层次的“创争”经验和做法,促进单位间的交流,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创争”活动中来,教育职工创新理念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增强生存的危机感和自我发展的紧迫感。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职工素质状况,组织不同类型的学习型组织理论培训,开展交流活动。两年来,共举办各类学习型组织理论培训班40余期。引导职工向一切可以学习的知识、人和事学习;提高团队学习力,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通过学习逐步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增强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如:过去有许多职工认为石化行业工序很多,自己的岗位离其他岗位距离很远,自己的岗位出点小失误微不足道,而学习型组织理论则使职工认识到事物都是相互关联的,小事情或小失误也会酿成大祸,必须学会系统思考,学以致用。

  (二)培养典型 ,扩大试点 ,推广“创争”经验。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进程中,我们积极引导不同团队和组织发挥优势,不拘一格的开展工作。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推广,使“创争”工作各具特色。目前,齐鲁石化公司已有17个单位制定下发了“创争”工作实施意见并付诸于实践。如:塑料厂以提高基层自主管理能力为突破口,以班组课堂、班组论坛为载体,鼓励职工大胆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培养团队精神,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基层管理经验;储运厂结合物流改革打造学习型物流企业文化,在今年召开的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形成了独特的创争模式;烯烃厂、氯碱厂紧密结合72万吨乙烯改造搞好职工上岗前培训,大力推行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系统操作,使“创争”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催化剂厂以职工业校为阵地,编写“创争”教材,做好学习型员工的培训工作;培训中心工会结合培训教师实际,组织各教学科室制定学习计划,倡导互动学习,并设立自学奖励基金,促进学习氛围的形成;橡胶厂、炼油事业部以信得过和后勤服务达标为切入点,强化培训,鼓励创新,取得明显效果。今年公司工会工运理论成果征集共征集108篇理论成果,半数以上是“创争”工作成果,使创争工作从实践到理论上产生了新的飞跃。

  今年以来,公司涌现了一批以韩峰为代表的知识创新型先模人物,其中有4个集体、21名个人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富民兴鲁奖章(状)以及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先进集体等省部级表彰,绝大多数是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专家型先模人物。加强了对知识创新型先进人物的宣传,特别是在公司党委作出向韩峰同志学习的决定后,各级工会及时组织职工开展了“远学许振超,近学韩峰”活动,并与《山东工人报》联合推出了《情牵一线》韩峰事迹的系列报道,举办了《展劳模风采,塑齐鲁形象》摄影图片展览。今年,在省以上工会报刊发稿170余件,集中打造了齐鲁石化知识型职工品牌。今年5月,山东省召开“创争”活动启动大会,齐鲁公司成为全省十个发起单位之一,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工会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储运厂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的做法通过了全总组织的专家论证。公司工会还组织近2万名职工参加了全总组织的“创争”知识竞赛,推动了“创争”活动的普及与深入。

  (三)明确目标、完善机制,保障“创争”开展。

  公司“创争”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着力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和机制;努力建设各类学习型组织,为职工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才机会;促进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特别是技工人才队伍建设,为各类人才不断涌现和充分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形成职工教育素质工程的基本框架,逐步把公司建成学习型企业。

  根据这一目标,确定学习型组织(团队)知识型职工的标准和条件。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几年完善整合,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争”保障体系:一是领导体制。成立公司“创争”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推动、工会组织协调,各成员部门分工负责,全体职工广泛参与,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体制。二是激励机制。采取目标激励、利益激励、榜样激励、竞赛激励等手段,推行特岗特薪、创新成果冠名、专业职务聘任、高层人才选拔等制度,对职工起到了较好的激励作用。三是完善培训政策。公司出台了职工教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教育培训文件,对现代企业教育思想、管理体制、学习体系、动力机制、资源保障、质效评估等作出了全面规定。四是民主监督机制。工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的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职工职业培训的权利。利用职代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等渠道,全过程参与企业教育培训规划的制定、阵地建设、经费使用、教育培训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维护和保障了职工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和参加继续教育的合法权益。五是不断加大投入。确保职工教育经常性费用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企业每年在固定资产中列必要的经费用于职工教育基地和设备购置;职工教育经费不足时从自有资金中提取适当部分予以补充;教育投入随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逐年有所增加。近几年,公司效益下滑,所有费用都压缩,唯独职工教育经费没压缩,每年用220万元给获得学位的在职研究生报销学费。去年,公司投资200多万元用于现代化教育设施建设。六是完善考核评估体系。包括对教育实体评估和对基层单位的评估等,对创争工作的评估与经济责任制和文明单位评选挂钩,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考核评估体系。

  (四)创新载体、拓宽渠道,搭建“创争”平台。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促进观念转变,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凝聚企业精神。多年来,我们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坚持抓生产经营从人的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经营出发,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团结人、凝聚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再创辉煌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公司开展了“面对危急局面,我们怎么办?”大讨论,下大气力解决观念陈旧、亏损严重、管理滑坡、改革滞后、改造迟缓等问题。公司上下转变观念、凝聚力量、知差而进、强学力行、苦练内功,使职工素质在“大风大浪”中得到锤炼和提升,职工队伍在扭亏脱困中经受了严峻考验。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重塑齐鲁形象,再创新的辉煌”讨论与实践活动,把“创争”活动与落实挖潜增效措施、完成考核指标结合起来,促进了观念转变,凝聚了企业精神,调动了职工积极性,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以教育培训工作为载体,培育多层次人才队伍,大力开发人力资源。首先实施高级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高层次、复合型、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十五”期间实施了“4213”计划,即培养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400名,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200名,战略后备人才100名,技师和高级技师300名。目前,公司有享受政府特殊均贴的33人,荣获省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称号的49人。已有15000多名职工参加了外语学习和考核,有20000多名职工参加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其中有15000余人取得山东省颁发的计算机初级以上资格证书。其次实施管理人员培训计划。推行岗位资格证书制度,坚持每年对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车间主任、班组长进行管理现代化培训。第三是实施专业人员培训计划。对专业人员推行规范化继续工程教育。按照生产经营、科研开发、工程建设需要,采取导师制、自学制、专题研修班、专题培训班、过程研修、与高校联合培养、举办高新技术学术讲座等形式分层次进行培训。第四是技术工人培训计划。包括以取得上岗合格证和技术等级证为目的的岗位培训,以掌握多项岗位技能为目标的系统操作培训和高级工培训。近几年,公司加强了对高级技术拔尖工人的培养,目前已培养工种技术骨干2055人,培养高层次、应用性、技艺型工人技师600多名。

  以读书自学、岗位成才活动为载体,激励职工学技术、练硬功、争当岗位排头兵。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职工岗位成才铺路搭桥,充实读书活动的内容,拓宽读书活动的途径,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基层转移,向平凡岗位贴近,以一线工人为重点,以应用技术推广为突破,以职工之家为阵地,激励职工学技术、练硬功、争当岗位排头兵,收到了明显效果。工会因势利导,在基层车间、班组广泛开展了“教绝活、传名技、带高徒”为内容的“拜师学艺”活动,全公司一线青年职工中有700多人结了“师徒对子”。以职工业校、班组课堂为阵地,组织应用技术学习、推广、交流活动。学习交流以教绝招、传名技为主要内容,让老工人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更多的工人所掌握。此类应用技术推广交流活动适应各工种工人渴望学习交流的需求,工会支持职工自发成立应用技术推广联络会,加强技术工人的横向交流和合作攻关。企业一些老工人通过长期实践摸索,练就了一身过硬技术,形成了不少绝活高招。工会为能工巧匠著书立说,树碑立传,使绝招名技得以保留,能工巧匠成为“明星”,深受职工欢迎。全国劳模姚在桐掌握了一套化工装置带压堵漏新技术,获国家专利。公司工会请工程技术人员帮他整理资料和经验,由工会出资,为他出书。同时,由技术工人编写的《齐鲁石化公司工人应用技术丛书》已与职工见面。

  以创新创效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把学习力、创新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新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近年来,公司大力开展了以职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为主要内容,以“新、小、实、巧”和点题攻关、成果冠名为特色、以解决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中的重点、难点为目标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增强了企业开发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所谓“新”就是围绕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瓶颈问题要出新招;“小”就是发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进行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巧”就是发动职工开动脑筋想点子;“实”就是创新活动对促进降本增效、加强管理要有实效。大力开展全员技术练兵比武活动,以练为基础,强调全员参与,层层选拔,每年参赛率都达90%左右,给岗位成才提供竞技舞台。强调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结合,以实际工作业绩检验技术水平的高低。坚持业务技术的系统性和高标准,倡导一专多能。学练比相互促进,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能,先后涌现出公司级技术能手、技术标兵800余人。参加全国乙烯操作比武获得团体第二名,其中,全国十大乙烯操作技术标兵,我公司就占3名。经过多年努力,技术比武活动形成了操作工比武为龙头,机电仪比武相配套,后勤服务比武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工种、多形式的格局。塑料厂职工谢增华在聚乙烯装置混炼机更换减速箱油封时,发明了油封压盖,使原来需要停工6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减为现在的1小时,这项成果被公司冠名为“谢增华油封”。烯烃厂裂解车间技术员蒋明敬,主动攻关“裂解炉进料量偏低”课题,提出假装阀后旁路回流管线的办法顺利解决问题,每年可创效益2500多万元。去年,公司和厂“点题攻关”立项1951项,完成1792项。有65项工人技术成果被公司冠名。目前,公司有50%的职工掌握了3个以上的操作技术,80%的职工掌握了2个岗位的操作技术。涌现出大批技术尖子,有的还成为“五星级操作员”、“创新能手”、“岗位专家”、“装置专家”。

  以“信得过”活动为载体,增强职工自我约束、自主管理能力。企业管理必须从基础工作抓起,基础工作要从班组抓起,班组要从提高每个职工的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抓起。公司总结基层职工创造的“星级管理”、“量化考核”、“成本货币化核算”、“创免检”等各具特色的基层管理经验,广泛开展“信得过”活动,全面提高了基层管理水平。“信得过”活动以班组若干制度为依据,以企业管理的各项要求为标准,提出了思想作风、生产管理、岗位操作等一系列考核内容。近几年来,“信得过”活动领域由基层向机关延伸和发展,由生产系统向后勤系统延伸和发展,由全民企业向集体企业、改制企业延伸和发展,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信得过”活动内容由抓全面条款的落实向考核安全生产、成本核算、挖潜增效等重点条款倾斜,由主要解决劳动纪律等浅层次问题向质量、品种、效益等深层次问题倾斜,极大的提高了基层管理水平,促进了各项任务在基层的有效落实。如今,“信得过”活动与“创争”工作紧密结合,逐步将“制度+控制”的传统管理模式转变为“学习+激励”的新型管理模式,极大的增强了职工的自我教育、自我培训、自我管理、自我运行的能力,进一步挖掘出职工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创造力。
上一篇:柴山采矿场全面完成创争学习软件和硬件体系   下一篇:湖北省总工会“创争”新闻采访团莅临汉十高速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学(07-10)
·联通河南分公司表彰“增收节支(12-21)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05-23)
·扎实开展员工培训 努力提高员(11-30)
··枣矿集团·创建学习型企业 (05-23)
·树立终身教育理念 创建学习型(06-01)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05-24)
·陕西韩城矿务局“创争”活动经(06-25)
·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推动(05-24)
·创建学习型企业 实现共同愿景(04-30)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12-13)
·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06-05)
相关文章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5)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4)
·农业银行德州分行 加强“学习(04-15)
·鱼台县供电公司打四张牌谋求更(04-14)
·银光集团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04-14)
·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创(04-08)
·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打造学习组(03-25)
·大丰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3-19)
·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班组、员(03-09)
·长江航道局工会组织召开“创争(03-05)
·湖北省总工会“创争”新闻采访(03-04)
·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争”(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