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企业 > 文章内容
朔州分公司: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有声有色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0 (阅读次数:
本网讯自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开展以来,山西朔州供电分公司所属各单位在工会的带领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一线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文化建设日见提高,为公司全面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提供了保证。

  据悉,该公司以 “创建学习型、健康型、快乐型”班组为主题,实现了“管理一流化、安全程序化、生产标准化、岗位培训化、服务优质化、办公自动化、文化特色化、班子 民主化”的“八化目标”。在活动安排上,将学习创新作为重点,借助网络、内部刊物、板报等载体进行学习交流达500多人次;定期选派职工到厂家学习培训;聘请管理、科研人员讲学;鼓励职工通过成人教育、在职函授和自学等方式不断学习,其中有8名职工通过脱产学习取得研究生文凭;提倡“人人当老师,人人当学生”,全年共举办专业知识讲座283次,全部由职工轮流讲课,加强专业之间的交流和知识共享,打造了复合型人才队伍。

  春检前,该公司结合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安规”、“两票补充规定”培训考试,强化了倒闸操作训练,并举办触电急救及《安全生产法》等培训30多次。各变电站每月也组织技术讲座,由本站技术人员系统讲解本站设备性能、特点及维护等方面的知识。为了进一步调动运行人员的学习积极性,该公司还为每一位员工设计制作了精美实用的学习型班组专用《学习笔记本》,并对学习内容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另外,该公司还建立了学习型班组管理档案,通过班组政治学习、岗位培训、中高技培训、计算机培训、自学考试等方式,激励职工自我超越,努力提高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技能素养。并将自主管理、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劳动竞赛、QC 小组活动等作为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有效载体,将传统有效的班组工作经验与学习型组织理论结合起来,使企业文化理念潜移默化地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职工参与合理化建议及技术创新改进项目达50多项,其中“倒V型绝缘子串”在输电线路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通过学习型组织的创建,该公司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人物和先进集体,为全体员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检修公司李晋峰等人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又研制开发出SF6断路器自动补气装置和互感器带电真空补油装置两项科研成果并获国家专利,这两项成果目前已经投入实际应用之中。应县供电支公司吴子君同志立足本职岗位,继开发出网损实时监测软件后,又在输电线路防盗窃装置方面进行攻关,取得了新的成果。调通中心郭润生同志的三篇专业技术论文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被评为省公司继电保护技术专家组专家。

  由此,朔州供电分公司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目前,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专业水平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人们的思想,由完成任务转为如何更高效率更高效益地完成任务,由被动管理转为主动实践。


上一篇:创建学习型班组引发莱钢嬗变   下一篇: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学(07-10)
·联通河南分公司表彰“增收节支(12-21)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必(05-23)
·扎实开展员工培训 努力提高员(11-30)
··枣矿集团·创建学习型企业 (05-23)
·树立终身教育理念 创建学习型(06-01)
·唯有不断学习 才能持续创新(05-24)
·陕西韩城矿务局“创争”活动经(06-25)
·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推动(05-24)
·创建学习型企业 实现共同愿景(04-30)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12-13)
·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06-05)
相关文章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5)
·郑煤集团告成矿打造安全学习型(05-04)
·农业银行德州分行 加强“学习(04-15)
·鱼台县供电公司打四张牌谋求更(04-14)
·银光集团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04-14)
·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创(04-08)
·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打造学习组(03-25)
·大丰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3-19)
·芜湖发电厂创争学习型班组、员(03-09)
·长江航道局工会组织召开“创争(03-05)
·湖北省总工会“创争”新闻采访(03-04)
·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争”(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