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浙江 > 文章内容
浙江省总: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据统计,去年浙江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共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18471次,涉及女职工172.4万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4.1万条,其中被采纳5.3万条,实现可计算经济效益1.9亿元。
    据浙江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汪国英介绍,2007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女职工素质提升和权益维护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2007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化“一学二争三创”活动,着力提高女职工整体素质,全面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激活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活力,促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为此省总女工部将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坚持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以加快发展巩固和谐、以维护稳定保障和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上来。
    在新形势下,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抓住面临的发展机遇,迎接挑战,找准女职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主动维护女职工权益,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深化“一学二争三创”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在推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继续深化“一学二争三创”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女职工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特别要组织好女职工相对集中的行业、企业、工种,进行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推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向纵深发展。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女职工队伍。把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融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继续开展具有女职工特点的素质提升大课堂、流动课堂、女职工周末学校、网络学校等学习活动,积极鼓励和支持女职工特别是女农民工参加各类学习,为女职工发展成才提供平台。
    大张旗鼓地评比和表彰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积极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展示女职工建功立业风采,树立女职工工作品牌,充分发挥模范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弘扬工人阶级的时代主旋律。积极做好全国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工作。
  (三)以专项集体合同为抓手,建立健全女职工维权机制
    认真贯彻实施《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与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配合全总推进《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修订进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女职工工作、生活、思想情况,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女职工维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调研,着力研究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
    加强平等协商,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大力推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在已签订集体合同的规模以上且女职工较多的企业普遍推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在新签、续签集体合同时推进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加强分类指导,明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指导意见(通知),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并在适当时候召开现场会推广典型经验,力争实现明年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50%的目标,三年内在80%已签集体合同的企业建立平等协商和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
  (四)进一步加强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努力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主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女职工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女职工就业情况,推动有关再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女职工学校、工会职业介绍机构、工会再就业基地及社会力量,提供职业培训、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对下岗失业女职工和女农民工的就业援助。深入企业,深入女职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困难女职工的数量、构成和分布情况,了解困难女职工的需求和意愿,从困难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继续开展“金秋助学”、姐妹献爱心活动。认真调查并及时掌握女农民工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女农民工的要求,建立健全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将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纳入工会帮扶工作体系,努力为女职工尤其是困难女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关心女职工的健康素质,落实企业每一至两年对女职工进行妇科病体检制度。继续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将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中,做好职工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
  (五)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凝聚力
    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以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为契机,整合资源和力量,按照“三同时”原则,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工会组建的总体要求,尤其是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组建力度,进一步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女农民工在内的女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积极探索增强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激发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活力,完善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式。推动工会女职工组织维权、协调、监督等职能在基层工会的落实。加大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扩大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加强工会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女职工干部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奋学习,不断接受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下的新思维、新理念、新知识,学以致用,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企业,深怀对广大女职工的感情,努力做女职工的贴心人。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不同企业女职工劳动关系情况,分析劳动关系中不和谐因素及原因,探索新时期女职工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深化对工会女职工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较强业务工作能力的工会女职工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会女职工干部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YX)


上一篇:宁波市总大做“技”字文章——今年帮助5万名职工提高技能等级   下一篇:提高素质再当“官”——平湖女工技术比武成效显著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浙江省总: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05-06)
·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工会举(07-14)
·深化劳动竞赛 提升职工素质 (03-14)
·杭州规范劳模评选管理办法(04-10)
·(浙江)2004年全省“创建学习(06-29)
·浙江乌溪江电厂创建学习型企业(07-29)
·杭州市工业工会“创争”活动--(07-02)
·萧山教育局争创学习型机关活动(05-06)
·浙江安吉职工技能比武如火如荼(01-31)
·“五型工会”出成效(01-31)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陈定新对各(01-21)
·慈溪市总工会开展“五小”竞赛(12-20)
相关文章
·干江镇掀起学习李荣江先进事迹(06-09)
·衢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讨论研(05-31)
·宁国市党政代表团来浙江临安考(05-13)
·余姚市掀起学习“山村好书记”(05-07)
·浙江省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05-06)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委党校着力(04-16)
·温州将调查村两委满意度 作村(04-14)
·金华市委组织部十大举措助推转(04-12)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学习年”活(04-02)
·浙江省第一批地方和单位开展学(03-16)
·浙江省“创争”活动:德力西荣(03-05)
·浙江省财贸工会召开“创争”活(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