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浙江 > 文章内容
浙江乌溪江电厂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侧记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9 (阅读次数:

    “以学习力提升素质,以凝聚力打造团队,以创新力引领未来,”是乌电人持之以恒的追求,也是乌溪江电厂实现跨越发展的动力之源。

    走进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一股“学技能知识,树文明新风”的热潮扑面而来。醒目的企业精神、“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的标牌直入视线;走进任何一个办公室,每个员工都娴熟地在先进的管理软件SAP系统和OA系统上操作自如;走进车间班组,起重工拿起了电焊枪,搞机械的也能开行车;夜幕下的办公楼里,业余英语培训教室挤得满满堂堂,五楼活动室里飘出了动感的健身旋律;书画协会、摄影沙龙,篮球足球乒乓球,到处能看到职工活跃身影;在衢州市的每个学习日,都有精心策划的项目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媒体频频亮相……

    这是一个有着近五十年历史的老企业,有着漫长辉煌的历史;更为可贵的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崇尚学习的新经济时代,乌溪江电厂凭借老厂厚实的功底,在创优争先的道路上,以敢为人先的探索、不甘落后的拚搏、永无止境的追求,谱写出乌电发展的新篇章。“华电集团首批文明单位”、“全国首批管理创新示范单位”、“全国精神建设先进单位”、“国电一流企业”、连续四届“省级文明单位”……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无不在向我们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在这场变革之舞中,科技,为老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习,让员工紧随时代的步伐,也使企业寻找到了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4月20日,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居亚平到乌溪江电厂调研时,对该厂近年来开展得卓有成效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表示肯定,她指出,乌溪江电厂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的亮点之一,就是把学习型组织这个载体与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并借助网络平台抓好职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化学习力、培养创新力、提高凝聚力和发展生产力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让我们把探寻的目光一起对准这个市级学习型企业示范点——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于细微之处提炼精神、于繁琐之中汲取精华。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奋斗目标,积极响应华电集团公司提出的“创学习型企业,做智能型职工”的要求,使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协同,建立一支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多能型技能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乌溪江电厂在挖掘人力资源方面做精、做足文章。早在1998年,该厂就将上下两极梯级电站的运行人员进行岗位互学,使每位运行人员都熟悉两站七台不同类型的设备,在梯调中心和上下两站都能机电合一、独立当班。并且抽调精干力量外送学习抽水蓄能知识和外语、计算机等知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水电站的商务运行。浙江桐柏抽水蓄能电站、临安华光潭电站、江山白水坑电站都活跃着该厂的运行人员。用他们的话来说,不但要做到“全厂通”,“全省通”,还要力争成为“全球通”人才,在国际市场上照样能拿的下,吃得开。

    在运行岗位开展互学的成功尝试后,针对近两年不断增长的检修业务所带来的人员、效率和经费等问题,该厂又对140余人的水电工程公司进行专业工种的搭配互学,使检修人员除了精通本专业技能外,熟练掌握相关专业本领。这样既发挥了老技师老师傅们的宝贵经验,也让年轻人多了一技之长。如在宁波白溪电站承接大修业务时,公司只派出了十来位精兵强将,就将全部的活计在短短二十天内干完。

    为了争取涉外项目,该厂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对国际商务谈判、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合同条款以及涉外项目管理等理论知识进行强化,培养一批精于涉外项目运作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和适应对外劳务项目的技能人员队伍。此外,该厂还大力加强和规范对经济护卫队的护卫技能和消防知识的培训,对已参加过经警检修知识培训的护卫队员,继续进行检修基本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培训,在去年培训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新的培训思路和途径,使他们成为具有消防能力、专业技能以及护卫技能的三能合一的经警队伍,成为该厂一种全新用工方式。如今,“一工多艺”、“一专多能”在乌电职工眼里,早已不是陌生的新词了,而成为每位职工的必备能力,是对个人技能实实在在的评价。

    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企业竞争的实质是学习能力的竞争,企业竞争惟一的优势是来自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以人为本”是该厂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的宗旨,强调团队学习和共同愿景,并从观念、载体和机制上进行创新。

    一是观念创新,提升战略发展的前瞻性。近年来,乌溪江电厂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益型企业为主线,运用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把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摆在企业战略发展高度,把培养学习型职工、造就学习型干部、建设学习型企业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五年规划》和《创建学习型企业的五年规划》,并细化每年的工作要点。同时在干部职工中,逐步树立了“文化力、学习力”、“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学习就是福利”等理念。在今年初第一个全市学习日启动仪式上,吴建春厂长和方正亚书记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益型优秀发电企业”的美好愿景。
  二是载体创新,增强创建工作的实效性。主要做法有: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近年来该厂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要内容,着力抓好“核心工程、基础工程、品行工程、形象工程、文化工程”,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面向现代化管理和电力市场发展需要的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满足电力自动化、现代化的发展需要,目前全厂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高级技能人才比例达10.6%,拥有一支由近百人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全面开展生产岗位培训工作。2003年,达到全员岗位培训率80%以上,上岗合格率100%。达到技术工种(职业)持证(职业资格证书)率90%以上;继续搞好在职成人学历教育。参加学历教育在读的有44人(研究生3人、博士生1人),2003年毕业的有9 人。

    三是机制创新,保障创建工作的长效性。首先,各级领导加强对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领导,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保证。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干部、党员的学习培训,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由政治部负责,业务技术和学历文化教育培训由人力资源部负责的组织保证体系。其次,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以机构作支撑、制度作保证,实现组织机构规范化,工作机制规范化,考核机制规范化。逐步建立培训质量的考核办法,把职工的培训成绩用人考核挂起钩来,把单位的培训情况与经济效益联系起来。利用现代化的设施拓宽培训路子,在对周边小水电站输出技术劳务同时,尝试了培训产业化的新模式,使企业的教育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上一篇:(浙江)关于成立全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温州:学习型社会推动读书热 人人闻书香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浙江省总: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05-06)
·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工会举(07-14)
·深化劳动竞赛 提升职工素质 (03-14)
·杭州规范劳模评选管理办法(04-10)
·(浙江)2004年全省“创建学习(06-29)
·浙江乌溪江电厂创建学习型企业(07-29)
·杭州市工业工会“创争”活动--(07-02)
·萧山教育局争创学习型机关活动(05-06)
·浙江安吉职工技能比武如火如荼(01-31)
·“五型工会”出成效(01-31)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陈定新对各(01-21)
·慈溪市总工会开展“五小”竞赛(12-20)
相关文章
·干江镇掀起学习李荣江先进事迹(06-09)
·衢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讨论研(05-31)
·宁国市党政代表团来浙江临安考(05-13)
·余姚市掀起学习“山村好书记”(05-07)
·浙江省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05-06)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委党校着力(04-16)
·温州将调查村两委满意度 作村(04-14)
·金华市委组织部十大举措助推转(04-12)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学习年”活(04-02)
·浙江省第一批地方和单位开展学(03-16)
·浙江省“创争”活动:德力西荣(03-05)
·浙江省财贸工会召开“创争”活(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