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会的作用与实现途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工会的作用与实现途径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正在对企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理论重视人的价值,尊重人的地位,重视集体的作用,是在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企业通过开展具有本企业特点的文化教育,对员工思想、行为进行规范约束,形成企业团队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振奋员工的精神面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组织,如何发挥与职工密切联系的优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应该成为工会工作中的一个新的课题。

一、充分认识工会参与企业文化的作用

    从工会角度来认识,企业文化建设既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要手段,也是提高职工主人翁地位,增强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环节,其终极目的,是通过开展各种具有文化感召力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归宿感动、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从工会的职能来说,工会应当围绕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工会优势,与党政互动,创新现有的载体和平台,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行政与员工之间达成共识,形成心灵契约。凝聚职工,使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以企业为家,充分调动积极性,为企业贡献聪明才智。同时,工会通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与党政领导沟通,让党政领导更多了解工会,更加重视支持工会工作。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企业全体职工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工会必须从自身的特点出发,找准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效履行自己的职责,从而找准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

二、客观分析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优势

  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一是组织优势。企业工会的触角遍布企业的每个人基层单位,渠道畅通,运转有序,群众基础广泛;二是资源优势。工会资产财务相对独立,有比较固定的文化场馆和分散在各厂矿的及至车间班组的文化活动场所,联系着一大批文体爱好者,管理着企业的文化宣传阵地。三是能力优势。工会联系职工群众多,群众基础好,组织活动多,综合协调能力强,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展各类活动的方法和运作机制。四是传统优势。工会有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的优良传统,可以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等活动来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提高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因此,工会组织不但可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而且可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多方面发挥优势,并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突显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选准载体,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工会应当发挥教育职能,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企业管理核心在于人,企业文化主体也在于人,工会教育职能就是帮助企业建立一支有理想、有纪律,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新时代企业职工队伍。工会可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广泛开展群众性的读书自学活动,以演讲、知识竞赛、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职业责任教育、职业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做一名现代企业合格职工”、“树立现代企业职工新形象”等活动,以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激励职工立足岗位成才,争做技术能手、操作能手,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从而在企业中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近几年,各级工会围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诚信为重点,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培养。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载体,致力于培养员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培养前瞻而开阔的思维方式,增强职工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竞争意识。搭建技术比武、技术革新活动的平台,广泛开展技术比武、技术革新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形成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热潮,全面提高员工的素质,培养、铸造出新的团队精神,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2.依托阵地,发挥工会凝聚职工作用。企业文化从行为层面来说,除了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活动、教育宣传活动、协调人际关系的活动外,还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等。这些活动同样会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会组织拥有俱乐部等文化设施和阵地,拥有各种业余文化组织网络,可发挥工会文化阵地的独特作用,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满足职工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还通过加强文娱体育活动和重大节日文化娱乐等活动的组织,引导职工参与健康的(全民健身)文化活动,如摄影、影评、歌咏、集邮、舞蹈、收藏等,陶冶职工的情操,提高职工文化素养,充分展示员工的精神风貌,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四、几点思考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配合企业党政,努力营造齐抓共管、良好互动的局面。但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工会在新形势下履行职能的一种新的尝试,必须结合实际,从自身的特点出发,充分发挥优势,才能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有为有位。
  1.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要着眼于结合实际。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一哄而起搞形式主义,需要长期培育和倡导,不能一劳永逸。工会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意防止盲目仿效,搞形式主义。不能把文化教育建设当成只提高几句口号或标语,一哄而起。要在“特、新、优”上下功夫,有本企业自己的特点,充分体现本行业、本企业的特征;要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新貌,体现时代精神。
    2.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要始终贯穿于维权工作中。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新型管理模式,但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既要保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更要保护职工群众的利益。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维护职能,一方面切实加强团结监督,保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还应当从大局考虑,维护国家和企业的整体利益。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管理模式,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集中体现,要发挥工会参与职能,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要发挥工会的建设职能,吸引和组织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经济建设和改革,并通过参与调解企业内部的经济和劳动关系,不断形成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独特的思维模式。要注重企业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从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入手,维护好职工的再教育权益,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为重塑企业形象,构建具有独特的企业精神,为发展企业文化奠定基础。
    3.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要紧密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企业文化理论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都主张尊重人的地位、重视集体的作用于,都强调精神因素的作用。但我们原来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强调培育一种为政治服务的革命精神,而企业文化理论联系实际则强调培育一种为生产经营服务的企业精神。工会组织在处理两者关系时,不能互相取代或排斥,应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使之优势互补,并按照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以适当调整,才适合中国国情况特点的企业文化。
    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工会作用举足轻重,因此,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殊作用,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努力工作,从而把企业文化建设变成全体职工共同认可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理想信念,成为全体员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成为加快企业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柳州市总工会宣教部)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打造特色文化 推动科学发展   下一篇:朱秀明:从保安到企业副总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