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编者按: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12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现将李长春同志的讲话摘要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以改革创新精神


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李长春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教育、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为实现自身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武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他首先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实践和重要经验:
  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始终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大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宗旨。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四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改革创新。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动力。必须适应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始终高扬改革旗帜,增强创新意识,发扬优良传统,用时代的要求审视自己,用改革的精神激励自己,用创新的办法完善自己,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是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必须始终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面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们思想活动的新特点,把“三贴近”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六是坚持典型引路,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必须通过树立时代楷模、加强典型宣传引导社会风尚,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群众的思想实际,分别提出不同要求,既着眼多数又鼓励先进,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七是坚持求真务实,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须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做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情,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解决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
  八是坚持以正面引导为主,妥善处理思想理论领域的问题。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法。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教育引导为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正确处理学术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政治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要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他认为,这些经验集中体现了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实践和成功做法,反映了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凝结着一代代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不懈探索和集体智慧,是做好今后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李长春同志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来都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联,同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联。必须善于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互动中,科学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1.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经过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奋斗,我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既是一个发展机遇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果断决策、全面实施一揽子应对计划和政策措施,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趋势并不断巩固。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还很繁重,就业压力还比较大。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出来,并呈现出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长期性和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矛盾相互交织的局面。总的看,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但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复杂、挑战可能更加严峻,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凝聚力量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通过深入、扎实、持久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干部群众的信心,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

  • 共4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下一页
  • 上一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