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
来源: 作者:赵贵国 乔 梁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


■  赵贵国  乔 梁

    一位40年代出生的老劳模在语重心长的教育他的孙子生活要艰苦朴素,讲自己年轻时还穿带补丁的衣服时,这位80后听了竟不屑地回敬到:要是像你这样老向后看,几亿年前人还在树上蹲着呢,连衣服都不用穿。孙子扬长而去,老人的良苦用心只落得摇头和无奈。这种讲理不通的尴尬场景在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
    时代变了,21世纪的今天是一个技术、信息、思想、生活、文化等呈现多元化方式,相互融合又相互碰撞的时代,像老人这样单纯的只靠说教去做工作已很难奏效了。跨入新世纪,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社会变革在给我国现代化发展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带来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提出了新课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在深入分析现阶段我国发展特征的基础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因此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共同创造构建和谐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战略举措的重要工作。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工会工作的对象是广大职工群众,如何创新发展和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形势下各级工会组织要努力探索和实践的新课题。
    黑龙江省总工会多年来坚持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围绕促进经济建设发展的工作中心,努力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在做好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上狠下了功夫,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坚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做法是:
  一是不搞花架子,每年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开展一项主题教育。自1993年以来,省总工会每年都以黑工发1号文件的形式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部署。相继下发了《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开展“换脑筋”为主题的学习教育的通知》、《关于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新世纪黑龙江人形象”教育活动的意见》、《开展“我为十一五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做贡献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以“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文件。1号文件形式的下发,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中得到高度的重视,保证了主题教育活动的贯彻实施。
    二是不拘一格地采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吸引职工群众参加,达到主题教育的目的。在开展爱岗敬业、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中,运用征文比赛和演讲赛的方式广泛发动职工参加,进行层层选拔,激发了职工的参与热情。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教育自己的同时也教育了别人。在职工素质教育年实施过程中,开展传、帮、带,教绝活、技术比武、技术竞赛等活动,选能人、树标兵,破格给优胜者晋升技术职称,带动职工学技术增本领。选树知识型职工标兵到基层现身说法,号召和引领广大职工做新时期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综合性人才。用“兴趣引导”、“寓教于乐”等形式,吸引广大职工参加各类活动。全省多次举办不同层次的书画展、摄影展、美术展;举行职工广泛参与的声乐大赛、企业歌曲大赛;经常性举办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滑雪比赛等。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工会组织周围聚集了一大批人才,形成了开展活动的骨干队伍。他们不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增加了才干,而且提高了思想境界,坚定了工作信心。
    三是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探索“需求满足”型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针对企业和职工的不同需求组合策划不同类型的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基层实际工作、与职工的需求紧密结合。力图通过开展相应的工作,以走进职工的内心世界,拉近与受教育者的距离,在满足受教育者需求的过程中解决现实问题,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例如,在开展“送温暖”、“一帮一”扶贫解困活动中,对下岗失业人员及困难职工,首先考虑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然后有机融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使受教育者更乐于接受教育。实践证明,只讲空话,不办实事,思想政治工作不但难以收到好的效果,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因此,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情绪,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诚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把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使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需求满足”型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是最有说服力的。
    四是具体指导,狠抓落实,通过成立各类工作指导机构抓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对涉及全省职工的重大活动项目成立专门机构,如成立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协调小组、省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等,明确职责和任务,协调各种资源,整合各方力量,统一步调行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不走样,高质量完成。还特别注意分层分类指导,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了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的作用。
    五是保证活动经费,完善奖励机制。长项活动有奖励基金,如“创争”活动有奖励基金和评审经费,还为获得标兵奖励的单位和个人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单项活动如爱国主义教育办班培训、迎奥运活动表彰等,给予一次性投入,保障了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的代表机构,是广大职工群众利益维护者和代言人,具有联系群众的广泛性;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性;在开展工作上,有独立经费开支的保障性;在组织体系上,有自上而下点多线长组织网络联系的便捷性;在组织各类活动上,有文化宫、俱乐部、学校、图书馆、活动中心等阵地场所可提供的方便性,这些都是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优势。发挥这些优势,优化这些特殊的社会功能,就能够最大限度的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将更加有的放矢,不断创新和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总工会宣教部)
(责任编辑  晓梦)


上一篇: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   下一篇: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