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打造特色文化 推动科学发展
来源: 作者:路聚堂 崔建和 刘运奇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教学二矿企业文化建设新经验:

 

打造特色文化  推动科学发展


 

 

 

         郑煤集团教学二矿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文化建设,以其独有的教学文化,着力打造学习型、节约型、创新型、效益型企业,努力建设平安教学、和谐矿区,推动企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树立企业理念,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光荣传统

  优秀的企业必然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必然有优秀的企业理念。教学二矿的企业理念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1、企业精神: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求实诚信,开拓创新;2、管理思路: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构建和谐矿区,解放思想,激发潜能,创造一流业绩;3、安全理念: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4、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科技兴企,制度规范,品牌第一;5、教学作风:雷厉风行,严谨细致;6、主导思想:二线为一线服务,一线为销售服务,销售为市场服务;7、兴企思路:居安思危,适时而变,强化管理,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增加效益;8、企业宗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职工共同富裕。几年来,教学二矿以先进的企业理念指导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为使企业理念深入人心,教学二矿印发了《企业文化手册》,制作了企业理念大型宣传喷绘,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板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八种理念的内容与内涵;加强理念培训,新职工入矿先过理念培训关,达到理解能颂,烂熟于心;坚持诵读理念制度,职工们无论是生产一线还是二线,岗位不同,理念一致,达到用企业理念指导每一天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时常处于一种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目标一致的精神状态。

   打造具有教学特色的执行力文化,用强有力的执行力文化推进各项目标的完成

  执行在我国是一个长期被忽视的主题。有无数的人拥有卓越的智慧,但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执行的人获得成功。无数的企业拥有伟大的构想,但只有那些懂得执行的公司获得成功。执行力就是完成执行的能力和手段。具体地说,就是在统一的价值观指导下,上下一致,全力以赴地做事。执行力文化的作用就是将执行力融入到每个员工的目标、日常行为习惯中。那么,如何建设执行力文化呢?教学二矿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坚持“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求实诚信,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和“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的教学作风,塑造了具有教学特色的执行力文化,用强有力的执行力文化推进了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作基础。没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作基础,执行力就会偏离轨道、偏离方向,甚至出现背离目标的结果。基于这种认识,教学二矿根据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不断更新、完善和修订《管理制度汇编》,使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二是构筑强有力的执行系统,打造强有力的执行团队作保证。教学二矿从高层领导班子到中层的“八部二室”和“七个区队”,再到班组,构成了完整的执行系统,人人都是执行力的主体,联合起来构成了强有力的执行团队。在这个团队里,高层领导班子起到了执行的模范表率作用。公车、招待实行费用包干后,班子成员一月一算账,谁超支就从谁的当月工资中扣除。一位领导在开会期间手机响铃,违犯了会议制度,当场自罚了50元。领导班子带头执行,中层及其下属群起而效仿,使每项制度、每项工作都落到了实处。
    三是有过程控制、考核兑现作手段。过程控制就是在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制度的落实过程中,做好督查、督办、控制工作,出现偏差,及时纠正。每项材料的发放都做到严格审查,如果哪个单位多领,就会被当即勒令退回。考核兑现就是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制度,结果都要通过考核去体现。考核兑现是提升执行力的重头戏。在教学二矿,没有不被考核的工作,没有不被考核的单位,没有不被考核的人员。每个单位、每个人的当月工资都是按考核得分进行结算的。
  强有力的执行力文化建设使执行逐渐成为干部职工的一种习惯。一次,矿长在安全巡查中,发现主井口二平台北栏杆偏低、南栏杆缺失严重且存在时间较长无人过问和处理,他当即决定自罚200元,同时根据责任大小,对负有安全责任的“五职”矿长及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了数额不等的罚款,受罚人员多达20余人,累计罚款2300元,并在调度楼前的大屏幕和工业广场的宣传栏上公开暴光,留下一段“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的执行力文化建设佳话。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教学二矿始终坚持“报效国家,奉献社会,职工共同富裕”的企业宗旨和“以人为本,科技兴企,制度规范,品牌第一”的管理理念,打造和谐矿区,推动了企业的科学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上,教学二矿为职工安装了乘人猴车,代步总里程达2760多米。改造和靓化了矿院大门和门前路桥,完成了矿区的绿化工作,美化了矿区环境。为职工宿舍安装了空调、暖气,配备了电视。改造了职工餐厅,更换了大功率空调,推行了刷卡就餐。实现了“三化”:井下行路猴车化、矿区环境公园化、住宿就餐宾馆化。在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上,教学二矿千方百计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职工收入逐年提高,工资年均实现15%的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每年为职工发放新工装。提高了班中餐补助标准。按时上交了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和工伤保险金。关心职工身体健康,组织职工(包括女职工)进行体检。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重视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矿井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塑胶篮球场,成立篮球队,掀起群众性的篮球热。组建盘鼓队、文艺宣传队,加强职工之家和图书室管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元旦、五一、五四、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拔河赛、文艺演出等文体活动,增强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强化宣传文化建设,重视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教育人。对内宣传编印矿报《教学动态》、编发电视《教学新闻》、编发《简报》,办板报;对外宣传积极组织通讯员向外发稿,有力的宣传了企业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重视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做到资源节约、环境改善、生态文明。几年来,教学二矿开工建设的锅炉房三位一体脱硫除尘装置、木料场200立方米的消防降尘水池、井下水斜管沉淀处理装置、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等一批环境保护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建设了干部澡堂废水处理系统,满足了道路洒水、锅炉房炉渣降尘等,每月节水300余吨。在办公楼水箱安装水位报警器,后服务楼水箱安装水位控制器,防止了水资源浪费。在西副井底建设了内外环水仓,储蓄和净化井下废水。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良好的企业文化凝聚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心,不仅表现在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上,而且表现在社会的公益事业中。在上级和矿井每年组织的春风送温暖爱心救助活动中,全矿党员、干部、职工都踊跃捐款。每年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春节一对一帮扶活动,使大学生和困难职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在“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教学二矿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为灾区捐款102307元,特殊党费26990元,特殊团费2208元,充分显示了教学二矿良好的企业文化状态。

构建和谐的干群关系、矿地关系和矿政关系

    构建和谐的干群关系、矿地关系和矿政关系也是教学二矿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教学二矿坚持“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构建和谐矿区,解放思想,激发潜能,创造一流业绩”的管理思路,努力构建和谐的干群关系、矿地关系和矿政关系。干群之间行文明礼仪,融洽和谐。在矿地关系上,关心矿区群众生活,雨季来临,矿井及时组织施工队对矿区居民住房进行修缮,安定了民心。投资为矿区四、五组群众建吃水工程,解决了吃水难。投巨资为当地群众修路,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的行路难。矿区群众思想稳定,生活稳定,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在矿政关系上,积极配合政府对煤矿塌陷区群众搬迁的政策实施,足额支付搬迁费,完成了白坪乡沙锅窑九组寥家门22户村民、沙锅窑缸沟村40余户村民的顺利搬迁。响应政府号召,对口帮扶登封市君召乡孙庄村,为该村硬化水泥路面,建教师餐厅,并聘请农业专家帮助开发了农产品深加工、绿色农业等致富项目,使该村农民人均年增收500余元。每年向地方政府育林工程捐款,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照章为国家纳税,多次被评为纳税大户,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秀的企业文化推进了教学二矿的又好又快健康发展。几年来,上级管理部门先后在教学二矿召开了悬移支架推广应用、推进精细管理、推进煤质管理三个现场会以推广该矿的先进经验。慕名到教学二矿参观学习的煤矿企业络绎不绝,教学二矿先后接待来自省内外的煤矿企业达百余家、千余人次。如今的教学二矿已经成为郑州矿区股份制合作企业的一面旗帜,正在乘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东风,进一步弘扬优秀的特色文化,确立科学发展新理念,形成科学发展新思路,完善科学发展新机制,向实现作风新转变、构建矿区新和谐、促进企业新发展努力。


        (作者单位:郑煤集团)
(责任编辑  郑晓)

■  路聚堂  崔建和  刘运奇
上一篇:在探索中有亮点 在创新中有新意   下一篇: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会的作用与实现途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