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来源: 作者:陈增鑫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


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  陈增鑫

 

 

   康奈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皮鞋为主业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创办至今已有29年历史,现有员工4000人,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制鞋技术与装备,年产中、高档皮鞋1000万双,康奈皮鞋是我省皮鞋行业第一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与出口名牌的企业,也是中国制鞋业唯一获得质量管理奖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与国内经济动荡的背景下,如何教育员工顾大局,识大体?如何引导员工爱岗敬业,克难攻艰,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这是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新的课题。

   一、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

  近年来,人们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实现方式的转变越来越明显,一部分人思想认识、理想信念、道德行为产生迷惘和困惑,不仅给自己心灵造成伤害,也给社会带来消极影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鞋业市场空前萧条,外贸受阻,订单减少,内销市场出现不正常的恶性竞争。这些变化给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面对不利的经济环境,康奈集团积极应对,制订了新的战略措施,大胆进行产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对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与原有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造。在此过程中,一些干部员工的工作岗位与分配方式相应进行了变动与调整,从而也带来了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有的部门责任人在此项变革中进行轮岗、换岗,有的因部门合并或工作成绩不突出,被免去部门负责人职务,有的部门因机构整体撤销,被调动工作岗位。在这些人中间,有的理解,有的产生抵触情绪与心理问题。
  二是生产一线原属计件分配的员工,生产计划减少,排休与培训的时间相应增加,由于生产任务不足,收入自然减少,钱少了,怨言增加了,涉及劳动关系方面的争议自然也多了。
  三是空闲时间多了,员工外出旅游与走亲访友的人多了,意外受伤与被偷、被骗的事件频繁出现,男、女员工出现情感方面的矛盾与冲突也相应增多。
  四是来自农村的员工家庭压力明显增加。去年以来,要求帮助家庭成员就业,要求员工寄钱回家,帮助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的农村老家来电不断,家庭压力大了,造成员工心情郁闷,严重影响员工生产与生活。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势必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与生产经营,同时也不利于青年员工的健康发展。

  二、全方位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面对员工队伍中出现的种种思想问题,集团党委采取了以下积极措施,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帮助企业树立战胜危机的信心。今年3月以来,党委借企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契机,举办了4场科学发展观理论辅导报告,4场结合康奈转型升级的创新论坛。通过学习,帮助员工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从一定意义上讲,金融危机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思想问题,也是文化问题,在看到经济问题带来影响的同时,也要看到金融危机给企业转型升级与行业洗牌带来的机遇。特别是通过康奈集团应对当前危机采取的新战略的宣传贯彻,更让员工看到“危”中有“机”,看到了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只是暂时,只要我们以创新的精神,敢于借“机”而为,寻“机”而动,果断转型,康奈率先突围是大有希望的,主题学习教育使干部员工思想统一,精神振奋,应对危机有了信心与动力,找到了应对危机的办法与措施。可见,树立信心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积极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
  2.开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活动,采取措施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康奈集团党委引导企业经营管理层与广大职工认识到,企业和职工既是矛盾统一体又是利益共同体,只有依靠职工,企业才能转危为机,才能率先突围;只有依靠企业,职工才能从根本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份以来,企业经理室对传统管理模式与机构进行了调整,其中个别员工的切身利益受到影响,为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党委、工会提前作出应对预案,要求各级干部在改革方案实施前,努力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各级干部在各级会议上,把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向职工讲明,把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与办法向员工讲透,教育干部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要求干部员工理解支持企业新战略的实施。
  为了形成“凝心聚力保增长,同舟共济促和谐”的氛围,企业党委、工会和生产分公司在企业中开展了“国家有困难,企业来分担;企业有困难,职工来帮忙”的降耗增效活动。活动载体与目标十分明确,定为“六个一”活动,即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点油,一尺布,一寸皮,一分钱。短短两个月,这项活动效果显著,不仅取得了价值六十万元的经济效益,更充分显示出康奈集团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关爱员工作为党委、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所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满足员工的政治,生活与文化需求,积极宣传落实康奈员工的利益保障制度,认真体察员工诉求。高度重视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今年初,有员工反映外来员工子女就学难,党委、工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当地政府反映,得到高度重视,现在九位职工的子女就学问题已经解决,这件事在员工中引起强烈了反响。不久前,有员工反映企业职工食堂服务质量下降,党委、工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召开工会例会,召开后勤部与食堂负责人,专门研究食堂卫生与整改措施,而后职工食堂面貌明显改观。
  其次是发挥“康奈新温州人情感交流站”的疏导作用,开通心理阳光热线电话,努力做好上门咨询员工的疏导教育工作。“康奈新温州人情感交流站”的28个成员,在不同岗位上,密切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讲事实,讲道理,通过提示、点拨等办法,开阔职工的心胸和思维,帮助员工解除思想疙瘩,排除心理障碍。金融危机中员工中出现的情感问题、员工互相沟通问题、员工家庭压力问题、员工职工生涯受挫等问题远比平时多。员工的思想情感也最容易出现波动,因此,党委要求干部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掌控员工思想动态,凡发现职工心理不平稳、情绪不正常,就加强关注,有人说服,有人安抚,不等问题闹大,就将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今年3月,一位缝包工因求爱失恋,一度产生轻生念头,但由于情感交流站成员事先掌握这位员工的思想动态与自杀动机,提前干预做男、女双方的思想工作,使这位员工放弃了初衷。前不久有两位员工相继患急病住院,在企业领导关怀与支持下,企业员工解囊帮助,爱心捐款,两位患病员工分别获得2.75万元与3.26万元的求助款。另外,一些临时碰到突发困难的员工,在工会的帮助下,也会及时得到补助。
  其三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在金融危机中,员工最担心的不仅是任务不足,收入减少,而且怕空闲时间无事安排,为了稳定情绪,我们党委积极协助人力资源部、生产分公司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同时利用晚间空闲时间开办“文化夜校”,帮助员工学唱歌、学跳舞、学电脑、学温州方言等等,这样做,员工果然十分欢迎,既稳定职工情绪,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综合素质。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员工文化节活动,让有文艺天赋、体育特长的员工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上月底2009年康奈员工文化节活动的体育赛事已经结束,文艺汇演的海选刚刚进行,音乐、舞蹈、小品、朗诵等各类节目达60多个,员工们认真排练,积极参与,使广大员工的思想情绪得到了彻底的释放,员工们反映说,虽然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困难,但充实的企业文化娱乐活动,扫除了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思想压力。
  随着经济危机蔓延,广大员工最担心的是被裁员,被辞退,集团党委、工会与董事会、经理室达成共识,形成决策,向全员公布,不减员、不减薪,克服困难,努力为员工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因此自去年以来,康奈集团不仅没有裁员辞工,反而在今年多招收了300多位新员工,给广大职工吃了定心丸。
  探索金融危机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目的是通过和风细雨般的工作,达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当前应对危机的措施和目标融合的成效,从而让员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企业的温暖,从而让员工真心实意地投身到企业的金融危机改革发展中来,助推企业走出危机重围。


    (作者系康奈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下一篇:“四大讲”走活一盘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