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 作者:陈 刚 杨素杰 刘子山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考与实践


陈  刚  杨素杰  刘子山

 

 

 

 

 一、抓关键,努力增强竞赛方案的科学性,为实现总体目标奠基

        劳动竞赛活动是否能够实现最佳效果,关键取决于劳动竞赛方案的科学性。竞赛方案的科学性突出表现为:总体思路清晰、总体目标明确、主攻方向准确、运作管理周密严谨、竞赛活动具有吸引力、凝聚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等诸多方面。
  为切实增强劳动竞赛的科学性,面对2009年迁安从5600个企业直线下降到1500个企业维持生产,尤其是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关停并转给我局完成售电量带来的新挑战和巨大压力,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引领,运筹帷幄、科学谋划竞赛方案,着力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精心谋划总体思路。先后多次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通过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本企业年内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大战略目标和“一增、二降、三提、四保”(即:增供扩销,努力开拓电力市场,增加企业售电量;降低运行成本,降低财务费用,提高企业精益管理水平;电建提速、管理提升、队伍提质,增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保安全、保稳定、保效益、保收入)的中心任务,决定把双文明一体化竞赛考评作为统领全局各项工作、贯穿全年各个阶段、辐射全局各个单位的总体大赛。局工会组织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团结、带领和组织广大员工凝神聚志、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劳动竞赛,努力追求竞赛成果最大化。二是科学确立总体目标。把“迁安电力增效益、广大员工得实惠”作为竞赛的总体目标,从电力行业的特点和迁安电力的实际情况出发,把劳动竞赛作为广大员工施展才华、创造业绩的广阔舞台,变成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机遇、为客户创造精品的最佳载体,积极营造“凭本事立足,凭贡献受益”的良好氛围,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当时代先锋,做行动楷模”。三是认真抓好关键环节。在理清理路、明确方向、选准定位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科学制定竞赛方案,是增强竞赛方案科学性这个关键问题中的关键环节,也是提高劳动竞赛效果的重要基础。为使竞赛实施方案充分具有科学性,我局工会主动摈弃由竞赛组委会单方设计制定方案的传统模式,采取了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特别是广大员工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这个最佳选择。坚持心里想着员工,真心依靠员工,放手发动员工,精心组织员工参与《双文明一体化竞赛考评方案》可行性的分析研究与论证,参与制定、完善和优化《双文明一体化竞赛考评方案》的全过程。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反复进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提交会员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讨论,形成决议。随后,全面付诸实施。这样,使竞赛活动既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又充分体现了广大员工的共同意愿。使《双文明一体化竞赛考评方案》,成为传递责任、凝聚力量,把企业中心任务转化成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实现企业增效与员工受益“双赢”目标的最佳方略。

二、抓根本,努力提升管理运作的新水平,追求竞赛效果最大化

        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后,尽管年轻化、知识化结构明显提高,但是技能素质和服务水平,却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和广大客户的需求。为了彻底转变这种被动局面,我们站在提高员工生存能力的战略高度,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扎实有效的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
        一是构建竞赛格局。积极构建党委指方向,行政给保障,各单位全力配合工会管理运作,广大员工共同参与的竞赛管理运作新格局。主动改变由工会组织“唱独角戏”的做法,局行政投资500万元作为专项奖励基金激励职工勤学苦练、岗位成才,局工会按照局党委确定的“全员参与、实际实用、优秀重奖、良好嘉奖、合格均奖、后进不奖”的竞赛原则,积极进入角色,发挥作用,突出组织协调功能。实现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一级保一级、层层保落实。
  二是创新竞赛内容。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使广大员工对竞赛内容一听就开心、一见就动心、一比就来劲儿,这是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加竞赛的积极性,确保竞赛效果最大化的根本所在。在制作题库阶段,工会办、电力技校、生产技术部、营销部、安全监察部等相关部门,比速度、赛质量、看谁制作的题库最好,经过一个半月的激烈竞赛,一本17万字的职业技能大比武题库,以全新的风貌和优质的内核,展现在广大员工面前。被广大员工誉为“诲人不倦”的导师。
  三是创新竞赛形式。在职业技能大比武过程中,我们根据新时期劳动竞赛的新情况和新使命,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的转变;从“大而全”向“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转变;从“体力竞赛”向“智力、技能竞赛”的转变。在组织演练阶段,积极倡导“百花齐放”,引导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次是抓实抓细演练活动。有的采取每天早来半个小时、晚走半个小时的方式集中授课演练;有的坚持除特殊情况外每天下午利用下班前一小时进行雷打不动的授课演练;有的请局主管领导和电力技校老师现场指导,自行组织强化授课与演练。各单位共同的特点是把技术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坚持每周一次进行一次模拟比武竞赛。通过一个月时间各所的磨合与演练之后,进一步增加压力砝码,由局工会牵头,先后组织了三次全局各单位调考。每次调考,按照专业结构,从各供电所和职能部门抽调3名考生,按照A、B两种试卷和三个不同专业,交插安排座次;工会主席带队,并抽调机关16名中层干部作为监考老师,实行全程监控录像;在判卷过程中,所有考生的一切信息,全部压在装订线内,抽调10名老师同在一个房间流水作业、各把一道关;在统分过程中,抽调3名纪检干部进行抽查与全过程监督,随后再由工会办进一步核对。这样,既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使广大员工在同一起跑线上拼争,赢得了广大员工的认可。
  四是强化机制作用。在激励机制上,明确规定:每次调考出现一名考生作弊扣所在单位10分;每出现一名考生在60分以下者,扣其所在单位2分。调考成绩纳入季度双文明考评,每季度又按照不同的名次兑现奖惩,最大差距达到每月每人平均数百元。从而,营造了一种优秀受人尊敬,不及格受到众人帮助的良性循环。不仅如此,我局还把职业技能大比武的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实行择优劣汰。
  在严、细、精、实中创新,在公平、公正、公开中升华的竞赛活动,不仅给迁电事业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而且为进一步深化竞赛活动,进一步拓展竞赛领域,注入了很强的生命力与活力。


三、抓成果,努力探索放大竞赛效应的新路子,为企业科学发展播下火种


        及时发现、及时提炼总结、及时推广应用在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特别是体现员工首创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等成果,使之在更大范围产生强大的竞赛效应。这是我局工会在新时期劳动竞赛的一大亮点所在。
        1.在“抓三心、比亮点、促管理”竞赛活动中,我们三剑齐发。一是培育成果。对蔡园供电所“勤学出巧匠,实战练精兵”,在职工队伍培训工作中念好一学、二练、三干的“三字经”;木厂口供电所“售电增长缘于一流服务”,通过优质高效的一流服务,使其在金融危机冲击严重影响下,全局售电量上半年同比下降23.5%,但该所售电量不降反升,同比增长50.4%;扣庄供电所把施工现场做“课堂”,全员上线齐“充电”、建昌营供电所“抓实低压营销,守住效益之源”,半年直接增收节支21万多元等成功经验,及时进行了提炼总结,帮其深化提高。二是观摩成果。2009年7月18日,局党政工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单位负责人,乘坐一辆客运车,一天行程250多公里,到20个供电所进行拉练式观摩,比亮点。行进途中,每当进入一个供电辖区,都由所长在车上汇报亮点工作。随后,或进行现场观摩,或在行进途中请大家在车上观摩该供电辖区的线路设备管理及其安全走廊建设情况,等等。中午,半个小时的工作餐后,立即转入下一站。这样,尽管原计划一天半完成的工作,压缩在一天完成,但是大家依然热情高涨,毫无困倦之意,听得认真、看得仔细,努力思索如何把兄弟单位的亮点经验真正学到手……。7月19日上午,与会人员首先是分成两组进行讨论。公推直选“我最佩服的三个亮点”;其次是7名副局级领导对分包供电所“亮点”工作进行点评;最后局长兼党委书记李志文不仅高度概括了整体活动的特点,肯定了成果,而且对如何进一步搞好全局“抓三心、比亮点、促管理”活动作了精心部署。历时一天半的双文明调度会,紧张有序,环环相扣,把“抓三心、比亮点、促管理”推向了新的境界。三是推广成果。双文明调度会后,我们迅速整理出“亮点集萃”,通过局域网发布,资源共享,为各级各单位互相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供了良好平台。据统计,通过“三个一”竞赛和“抓三心、比亮点、促管理”竞赛活动,使我局今年上半年可控费用刚性下降19.4%。
        2.为了进一步巩固扩大我局连续4年在华北电网公司同业对标中被树为安全管理标杆单位的竞赛成果,我们不仅制定了安全管理标杆单位同业竞标专业管理的理念、策略、范围、目标以及专业管理的指标体系和目标值,而且建立了决策指标保障体系、执行运作保障体系、规章制度保障体系、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和设备管理保障体系“五大”保障体系,指标数据库和最佳实践库“两个数据库”,过程控制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对标评估制度、信息发布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五项制度”,安全管理指标体系、评价体系、管理控制体系“三个体系”。特别是在在动态管理推进最佳实践中,推行“三维对标”。即:⑴在企业内部进行“横向”同业对标竞赛,⑵与全国先进单位进行“纵向”同业对标,⑶既考核指标完成,又考核投入产出比,让企业安全发展更好地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在保证流程正常运行的专业管理的绩效考核与控制中,坚持突出重中之重地位,导入精益化管理,五位一体核磁共振。广泛扎实的竞赛和精益化的管理运作,使我局在今年被推荐为国家电网安全生产管理标杆单位。


     (作者单位:迁安市电力局)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扎实做好职代会工作   下一篇:建家与先锋号结合推进构建和谐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