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三聚”聚辉煌
来源: 作者:青岛港集团工会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三聚”聚辉煌

 

 

■  青岛港集团工会

     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特大型国有企业。2008年以来,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严重冲击中国经济。港口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直接的行业之一。面对国际贸易普遍下滑导致船少货少的严峻考验,青岛港集团工会在上级工会组织和集团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在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的强力支持下,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挑战危机、化危为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开展“坚定信心,战胜危机,科学发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全港16000多名职工和9000多农民工,树立爱党报国的志向,凝聚建功立业的信心,大力推进“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用全国港口1.8%的码头干出了全国6.9%的吞吐量,2008年完成吞吐量30029万吨,同比增长13.3%,居世界第七位;完成集装箱100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6%,居世界第十位。2009年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逆势增长,把“困难年”变成了“辉煌年”,把“危机年”变成了“超越年”。

一、靠文化力聚心

  面对特殊形势,首先要坚定战胜危机的信心。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职工头脑,发扬“三个一代人”的青岛港精神(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破除盲目乐观、破除等待观望、破除惊慌失措的情绪,以挑战的姿态把危机变成机遇,以奋斗的姿态把压力化为动力,树立“三感意识”(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机遇意识和大局意识,面对重重困难,不等不靠,勇猛出击,坚决斗争。为此,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了文化力“四场对决”,为港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职场决责任。突出加强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倡导“港兴我荣,港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针对特殊形势、特殊需要,组织“我的责任、我的危机”主题班会,人人开口谈认识,弘扬正气,交流提升。邀请在港口工作过的老革命、老模范、老码头讲历史、讲传统、传帮带。组织职工以许振超为榜样,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港口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铸就青岛港科学发展的“软”实力。
  2.现场决质量。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要求,把质量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教育的最佳着力点,大力宣传“质量、服务、信誉是青岛港的生命线”,层层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按照“管理标准化、作业规范化、行动军事化”的标准,把装卸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建成了流动的文明示范窗口,整个港区面貌焕然一新,港口安全质量和文明生产再上新的台阶。
  3.市场决服务。落实“港口装卸生产主战场在港外”、“全国960万平方公里都是经济腹地”的市场理念,组织广大职工视货主、船东、用户为上帝,24小时提供文明服务、延伸服务、超值服务。面对金融危机,青岛港与船东、货主、兄弟港口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在集装箱码头建立起空箱封存基地,广大职工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不仅为船公司节省了巨额费用,还为港口增加了72万标准箱的吞吐量。
  4.外场决形象。组织职工认真开展“人人擦亮窗口,人人展示形象,人人当好哨兵,人人争当使者”活动,始终牢记港口是涉外单位,对外代表着中国国企的形象,全方位展现青岛港最优美的环境、最严谨的管理、最文明的员工。特别是在2009年迎接海军建军60周年庆典期间,组织员工以现代化国际大港的风采,做到了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军队增威。

二、靠学习力聚智

  资金可以引进、技术可以引进、管理可以引进,而适合青岛港发展的大批具有现代技能、高素质的劳动者,则需要靠自己培养。为此,青岛港坚持弘扬“只要肯学肯干,人人都可以成才”的人才观,“德才兼备”的育人观,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形成激励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
  一是让港口成为育人成才的大熔炉、大学校。持续开展岗位“五学”活动(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每年都投入上千万元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即:发展好一个人才培训中心、建好10个科技创新基地、办好100个职工图书室和学习之家、用好1000个职工学习园地)。今年组织编写了43个专业101种培训教材,分类施教,开展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港员工脱产大培训。在青岛市举办的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青岛港夺得了通用工种的四个第一名,五个专业夺取了第一名,并且摘取了青岛市团体总分第一的桂冠。
  二是让“创争”成为人人成才的有效载体。坚持全员学习,每年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强调重点学习,对关键岗位实施重点培训,自己编写教材,组织技术工人考工晋级,开展了“精一专二会三”等活动;倡导团队学习,全面创建学习型班组,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同时不断创新载体,针对严峻的外部形势,突出提升职工自主创新的能力,积极展了“六个一”活动,即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读一本好书;出一个“金点子”;练一项绝活;树一个品牌;刷新一项纪录;完成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在全港掀起“创建学习型港口,争做知识型职工”的热潮,不断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
  三是让岗位成为苦练绝活、建功立业的平台。“业绩出众就是人才,不断创新就是精英”。面对世界先进技术,坚持不怕难、不迷信,“以我为主”组建科技队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唯贤是举,唯才是用,谁能干就让谁干,即便是对一项工具进行小改小革,但只要能方便生产、提高效率,就加以鼓励。通过在攻关中反复磨练,职工中涌现出大批的科技创新人才,成为“科技兴港、人才强港”的骨干力量。为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激励员工学技术、练本领,创造更多的绝活,青岛港以员工名字对有关品牌进行命名,目前全集团和基层公司两级先后命名了30名“行业专家”和290多个“员工品牌”。员工品牌成为了港口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很多客户因为基层员工优质周到的服务,对青岛港的服务质量、信誉和能力高度信任,不惜舍近求远到青岛港走货。

三、靠感召力聚人

  青岛港的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港口做决策、办事情,都以“职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广大职工说主人话、办主人事、尽主人心、负主人责,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港口的生产建设中来。
  一是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多年坚持领导干部六种风气(坚定信念、敢讲真话;一心为民、造福职工;真抓实干、艰苦奋斗;说到做到、三老四严;廉洁勤政、谦虚谨慎;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模范带领一班人公开提出“向我学习”、“向我看齐”,率领各级领导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干得最多,成为广大职工拥护和信赖的带头人,使港口的凝聚力、向心力持续提升。
  二是落实民主管理举措,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的意见》、《青岛港加强民主管理的规定》和《关于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使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日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逐步形成并坚持了职工代表大会、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劳动调研、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四级厂务公开、民主恳谈问答会、职工满意度调查等20项民主管理制度,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决策涉及港口重大改革措施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三是一心为民,造福职工,最大限度实现好职工的各项权益。在青岛港,“职工的利益高于一切”、“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是各级领导的办事原则,大到职工的政治地位和待遇、经济收入,小到职工的就医、就餐、洗浴、乘车、候工等,事无巨细,都以“让职工满意”为标准。危机面前,坚持不下岗、不降薪,千方百计为职工找岗位、找饭碗。目前已转岗分流1758人,包括9000多名农民工兄弟在内的24000多名职工没有一人下岗,人人有岗位,人人创效益。实行局长负责制21年来青岛港增长工资31次,全体职工集思广益、人人参与、人人满意。对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加大帮扶力度,各级工会坚持节假日走访慰问,2009年全年走访劳模、军转干部、伤病、离退休老同志等各类人员共计9565人次,送去慰问金940676元。
  在“坚定信心,战胜危机,科学发展”的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中,青岛港工会通过切实尊重和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切实实现思想、物质上的双重造福,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了“港口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港口给我一分情,我还港口十分爱”、“工作是给自己干的,不是给别人看的”等观念,抓住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契机,全力以赴发挥好生产主力军的巨大作用。今年以来,创出了集团以上的装卸生产纪录近200项,累计完成科技成果285项,工属具革新121项,完成节能减排项目41项。在全省节能考核奖励电视会议上,被评为全省五家“山东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之一。青岛港门机作业自动计量系统应用被交通运输部评为交通运输行业第三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QQCT固机队、大港装卸三队八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8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富民兴鲁奖章”和“青岛市劳动模范”等多项殊荣。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四大讲”走活一盘棋   下一篇:“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