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
来源: 作者:汪金德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宝 钢: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

■  汪金德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钢铁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严峻挑战,宝钢工会从2008年下半年起,在公司党政的领导、重视和支持下,围绕宝钢为应对危机提出的“产品经营、成本改善、管理变革”三大主题任务,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发现、培养、宣传最佳实践者活动,把管理者与职工的关注点聚焦到创造最佳实践上来,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促进宝钢应对危机措施的全面实施。

   一、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的背景及思考

  “最佳实践”是一个管理术语,意指企业管理活动的有效性在于创造最佳实践,管理者的责任在于发现最佳实践、取得最佳实践。宝钢工会提出开展发现、培养、宣传最佳实践者活动,其背景在于:
  (一)就外在动因而言,这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客观需要
  作为我国钢铁业的龙头企业,长期以来宝钢产品基本上供不应求,2008年下半年突然出现需求萎缩,甚至出现月度亏损的局面。面对危机,宝钢及时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但能否奏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组织,特别是广大职工能否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宝钢管理层清醒地认识到,最根本的力量来自基层。要把管理者和职工的关注点、行为取向聚焦到公司决策上,关键要让弘扬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的要求和工作,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并具体化、方法化、岗位化。
  (二)就内在动因来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选项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产权清晰,它的实质是使国有资产的性质、边界清晰,管理主体明确,企业成为“四自”的市场主体,经营管理者承担企业保值增值的责任,职工从“国家职工”变成“企业职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更好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事实上,随着出资者、经营管理者和劳动者共同构成企业经营管理主体,职工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职工比以往更加关心企业。企业管理者履行保值增值的经营责任,比以往更重视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政治优势所在,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是企业应对危机、发挥优势的重要选项。同时,也是企业工会工作、群众工作的创新。
  (三)就激发员工活力而言,这是促进宝钢又好又快发展的目的所在
  从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看,我们习惯把关注点放在有高学历或比较突出的职工身上,把荣誉和掌声都给了他们。事实上,企业拥有成千上万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忠诚企业的好职工。他们的高度忠诚和无私奉献,无愧于主人翁的称号。每当危机来临,关键之时,他们和管理者一道“先天下之忧而忧”。他们群策群力,身体力行,尽显才智。正是广大职工创造性的劳动,支撑着宝钢的管理和宝钢的基业,宝钢的发展离不开他们。
  基于这样的背景,最佳实践者活动把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在宝钢全体职工上,即倡导每一位职工在执行公司决定、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中做最佳实践者,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佳的工作方法、最佳的工作业绩创造最佳实践,为企业应对危机、长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的基本做法

  (一)统一价值认识
  首先,我们把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定位为贯彻党的“全依靠”方针,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具体实践。我们认为,做最佳实践者,符合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特征要求。创造最佳实践是当代工人阶级,特别是宝钢职工争创一流的应有之义。
  其次,我们把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定位为企业管理创新。发现、培养、宣传最佳实践者是各级管理者的基本职责,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的意义在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离开广大职工的最佳实践,就没有企业的最佳实践。
  再次,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是新时期职工发展的客观要求。参与企业管理、创造最佳实践、促进企业发展是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维护自身权益的要求、条件和途径。
  (二)构筑工作格局
  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一经提出,就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广大职工的响应,很快成为企业的一项管理行为。形成了责任主体是各级管理者,实施主体是广大职工,推进主体是各级工会的工作格局。党委要求党员带头做最佳实践者,带动职工做最佳实践者,团委在团内开展了“最佳实践者我行我秀”活动。
  工会组织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推进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发动和策划工作。把公司面临的形势、任务向职工讲清楚,把目标、措施交给职工,并明确活动主题。发动广大职工围绕主题,学习最佳实践、运用最佳实践、创造最佳实践;二是组织实施《管理者问卷》调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和建立相信职工、依靠职工、尊重职工、关心职工的机制;三是建立健全管理者与职工的沟通对话制度。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增进上下相互信任和共识;四是开展市场倒逼、对标找差、创造最佳实践的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营造和形成“比、学、赶、帮、超”,人人都做最佳实践者的氛围。
  (三)把握主要环节
  宝钢工会在设计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方案时,十分重视把价值性概念变成可实施计划,确定了以发现、培养、宣传为主要环节的工作方法。
  ——发现最佳实践者是前提。发现的主体是各级管理者,宝钢要求各级管理者在履行管理职责时,要从发现下级和职工的最佳实践做起,运用最佳实践提高自己、指导工作、丰富管理。今年1月9日至6月30日,宝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等公司领导分别召开了6次最佳实践者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了65名一线最佳实践者的事迹。宝钢总经理连夜书写了《最根本的力量来自于基层》的感言。12名一线职工还为集团党委中心组作了专题报告。3000多名一线最佳实践者也为各级管理者讲述了他们的最佳实践故事,这在宝钢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各级管理者,特别是集团公司领导重视职工最佳实践者的示范带头作用,直接驱动着最佳实践者活动的全面开展。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三聚”聚辉煌   下一篇: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