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
来源: 作者:编辑部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


——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编辑部评论员

     伴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推进,我们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特别在“三贴近”的原则下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着力在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切实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目的是要用最先进、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的立场和思想问题,不断提高其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从而激发人们的工作热情,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改革创新是加强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观念、内涵和方法,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开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是各级工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积极思考、认真探索的大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博大精深的系统工程,没有一成不变的固定模式。思想政治工作要完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任务,就必须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首先,要贴近主体要求,优化载体建设,精心设计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性。联系单位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联系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的实际、联系企业干部职工思想变化的实际,设计策划主题教育活动,吸引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主动献计献策,把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其次,要改变传统的单一教育模式。开拓创新,寓教于学、寓教于做、寓教于乐,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与广大职工的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与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气氛中陶冶情操、提高觉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第三,要解决现实问题。通过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使人们的现实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使人们自身的权益得到维护,利益得到保障,实现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本期“独家策划”栏目介绍了江苏省总工会和黑龙江省总工会坚持多年来通过创新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上海宝钢集团“最佳实践者”活动、青岛港工会“坚定信心,战胜危机,科学发展”的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电厂“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讲风险”的“四大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企业的经验做法。这些都是对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尝试,他们紧密联系企业发展和职工思想实际,通过精心策划活动,打造优质品牌,提高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开创了一个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崭新局面,值得借鉴和推广。


上一篇: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