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做好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三抓”显功效
来源: 作者:安徽省马鞍山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做好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三抓”显功效

 

 

 

■  安徽省马鞍山市总工会

 

        减少职业危害、防治职业病,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马鞍山市总工会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与市卫生局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积极配合,不断加大职业卫生健康监督检查的力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工职业卫生健康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的工作机制,督促全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抓培训教育提高职工群众对职业病危害的自我保护意识

    马鞍山市是以钢铁为主的工业城市,存在职业危害的用人单位多,职业卫生状况复杂,职业病防治任务繁重。据调查,到2008年底,全市存在明显职业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达260多家,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点2387个;职工总数8.4万人,其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职工有5.5万人。
  《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后,市总工会加大对《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每年都举办1—2期由企业工会干部和劳动安全卫生相关人员参加的劳动安全卫生培训班,请卫生、安全等部门的同志讲解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宣讲《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提高大家对职业安全卫生的认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市总工会配合市卫生部门举办了5期师资培训班,培训了200名职业卫生管理员,又通过管理员,培训了全市3万多名劳动者。还与市卫生局、马钢总司联合举办了30多期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班,与市卫生局和《马鞍山日报》联合主办了两次《职业病防治法》及职业安全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在《职业病防治法》实施六周年的宣传周活动期间,市总工会和市卫生局还联合表彰了一批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市总又组织全市17000多名职工参加“全国职工安全健康知识竞赛活动”。

抓调查研究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市总工会在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会同卫生、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部门联合开展了有毒有害化学品行业职业病防治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市总工会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积极做好企业职业安全卫生调研工作,及时向政府提出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在市政协会议上,市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提案《关注农民工劳动安全卫生的议案》,受到了与会委员的重视,被作为政协大会的议案。为规范企业职业安全卫生群众监督工作,市总工会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转发全市各部门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在对全市100户非公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状况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管理,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健康安全权益》的调研报告,受到市政府的重视,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在报告上专门作了批示。为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七周年,市总工会对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了《关于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和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调研报告》。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给职业安全卫生的监管带来了新的课题。为进一步规范非公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和劳动保护工作,市总工会和市安监局联合下发了《马鞍山市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意见》,配合市卫生局出台了《马鞍山市劳务用工职业健康管理办法》,加大对非公企业职工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和职业健康检查的工作力度,有效保护了农民工这一流动性较强的劳动者的职业安全健康权益。
    建筑工地是农民工较为集中的行业,市总工会一直非常关注农民工的劳动安全卫生状况,在近几年防暑降温工作中,都拨出专款,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送文化”活动,慰问建筑工地农民工,为他们送去清凉食品、劳动保护用品、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和农民工读本,并为他们免费放映电影,受到农民工的欢迎。

抓“安康杯”竞赛推动企业做好群众性职业安全卫生防治工作

    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促进企业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治措施,为职工提供符合职业卫生要求的工作场所和职业安全卫生防护用品,对接尘接毒职工要求企业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使职业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马钢公司工会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对职业病进行了专题调查,针对港务原料总厂工会反映外供二分厂烧结厂作业区受到三铁总厂烧结分厂粉尘污染的情况,及时向公司报告,由公司能源部、安全生产管理部、工会等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将调查情况上报公司分管领导,得到高度重视。公司拨出100多万元专项经费对防尘设备进行改造,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得到了保护。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是工会做好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工会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载体,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市总工会每年根据省总工会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职业安全卫生工作重点,认真做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部署、发动、检查、评比、表彰工作。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和市总工会联合召开了全市推广应用“一法三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市各类企业推广应用“一法三卡”工作。要求企业根据生产实际,成立企业推广应用“一法三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安全部门和技术骨干,对企业所属各部门、工种进行排查,确定危险源点和危害等级,制定危险源点警示卡、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信息卡,并对各工种制定安全检查提示卡,通过制定安全检查提示卡,为工会督查、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通过宣传教育和“一法三卡”的实施,使职工充分认识到“一法三卡”的推广应用可以有效地发现和防止事故的发生,从而达到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全市已有100多家企业在实施推广应用“一法三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尤其是推广应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信息卡》,使一线职工了解自己身边有哪些危害,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护,增强了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做好职业病的防范工作,避免职业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加强职工职业安全卫生工作,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参与政府关于职业安全卫生法规、政策的制定,大力协助和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加强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增强职业安全健康意识,健全职业安全健康责任制,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完善职业健康防护措施,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和卫生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  晓梦)


上一篇:诚信铸就安全辉煌   下一篇:敲响职业危害警钟树立工会劳动保护“大观念”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