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给企业文化贴上安全标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给企业文化贴上安全标签

 

 

 


“化工帝国”的长寿秘诀

  杜邦(DuPont)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化学工业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化学与能源集团,素有世界“化工帝国”之称,在《财富》2003年度世界500强中排序第172位。杜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80多个生产企业,拥有杜邦、莱卡、实体面材等2400多种优质产品、17000多项专利和数十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公司创建于1802年,经历了3个世纪,寿命长达200多岁,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企业,也是世界500强中岁数最大、资格最老的化工企业。一家长寿企业却能充满青春活力,没有丝毫的老态龙钟,也没有任何患“大企业病”的症状,200多年长盛不衰,其秘诀就是杜邦公司给“责任关怀”和“创造科学奇迹”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贴上了安全标签,形成了“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企业安全文化。
  杜邦公司建设“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企业安全文化是有历史渊源的。杜邦公司是以制造火药起家的。火药厂里可谓“处处危险,危机四伏”。杜邦公司的创始人伊雷内·杜邦深知安全的重要,尽管处处小心,仍然在第一家工厂经营近10年左右的时候,发生了一次爆炸。那次事故不但使伊雷内·杜邦破了财,还使几个工人丢了性命。这件事让伊雷内·杜邦深感震惊,痛定思痛,他给自己下了一条死命令,决不能让这种事故再次发生,他发誓要让他的工厂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为了表明自己的决心,他在新建厂房时索性把自己的家就建在工厂火药仓库旁边,后面是一条小河与外界相隔。如果发生爆炸,第一个炸死的就是伊雷内·杜邦和他的家人。由于有小河的阻隔,外面人的伤亡可得以减少。伊雷内·杜邦这种“破釜沉舟”,把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做法,充分体现了杜邦家族对工人和社会承担的责任和倾注的关怀。伊雷内·杜邦以身先士卒的行动倡导“责任关怀”的企业价值观,建设“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企业安全文化,形成了安全制度严格、员工自觉遵守、管理执行坚决的良好传统。1911年,杜邦公司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企业安全委员会;1923年,杜邦公司建立起“无事故记录总统奖”,并逐步完善了将工伤、疾病和事故降为零的杜邦安全制度;1990年,杜邦公司又设立了“安全、健康与环境保护杰出奖”,面向企业内部和整个社会,获奖的个人或团体均能得到5000美元奖励。
  企业文化是一种信誉,一种企业在社会上的品位。给企业文化贴上安全标签,形成企业安全文化。它是一种崭新的安全管理思想和理论,是企业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对内部安全工作的一种新认识,也是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所形成的一种管理思路。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发展战略组成部分。企业安全文化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它是企业社会声誉最好的展示。没有良好安全的工作环境,这个企业在社会不会有良好的品位。因此安全文化是企业在社会上是否有信用度的重要指标,它是企业管理水平、职工精神面貌、社会影响力和企业社会地位高低的试金石。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

  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的作用。国内外许多企业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促进职工安全素质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上,都探索出一套与众不同、颇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
  目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我国的许多企业,也得到了高度重视,并取得明显成效。武汉钢铁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武钢在生产经营中积极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文化环境。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和熏陶,培养职工的安全价值观,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武钢大型厂总结了各车间10年来的安全生产事故,以安全警语和安全小贴士的形式汇集整编了一本岗位安全读本,语言浅显明了,成为职工喜爱的“口袋书”。港务公司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发动电脑爱好者结合安全知识和公司近年事故案例等内容,制作安全FLASH动画,因内容反映的是职工身边的事例,引起了职工的兴趣与强烈共鸣。武钢乌龙泉矿将“家庭亲情安全联保”引入安全管理,将安全生产做到职工家庭。他们把职工家属请到生产一线,让他们了解职工在上岗时由于情绪不好、精力不集中或不按要求操作,将会给个人、企业带来多大的伤害。现场了解后,家属们立即与车间签订“安全带上岗、平安带回家”的夫妻安全联保协议。协议内容除了武钢及乌龙泉矿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外,还增加了家属每天在职工上班前提醒职工上班穿戴好劳保用品,不把情绪带上岗等内容。
  综合国内外一些先进企业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无不证明: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降低企业意外事故发生率、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宏大工程,只有不断深化、不断创新,才会发挥作用。要做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 推行安全管理规范化,强化现场管理。要健全安全管理法规,必须有标准,有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让员工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违反规定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现场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加强现场管理,搞好环境建设,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运行。
   (2) 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人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是企业发展的的动力和源泉。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的最根本途径就是根据企业的特点,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安全文化教育,以创造和建立保护员工身心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为首要条件。
  (3) 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是增强员工凝聚力,培养安全意识的一种好形式。要广泛地开展认同性活动、娱乐活动、激励性活动、教育活动;张贴安全标语、提合理化建议;举办安全论文研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事故安全展览;建立光荣台、违章人员曝光台;评选最佳班组、先进个人;开展安全竞赛活动,实行安全考核,一票否决制等。通过各种活动方式向员工灌输和渗透企业安全观,取得广大员工的认同。

       创新安全培训教育 全面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北京天向互动教育中心开发出了员工安全素质评价技术,并进行本土化适应性改造,使得安全素质测评系统不仅紧跟国际测评趋势,又符合我国国情。
  职工职业安全素质测评系统将测评内容归为四大类:岗位特定安全、行业特定安全、职场通用安全和个人生活安全,见下图。职工职业安全素质测评系统对职工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三方面素质进行综合测评。针对通用服务业、餐饮服务业、环卫服务业、建筑行业、交通行业、办公室以及一线七类不同行业的测评内容,对岗位特定安全、行业特定安全、职场通用安全和个人生活安全都有特定的测评。
  本测评系统采用了测——评——训模式:先测,然后根据分析得出员工和企业的测评报告,最后,有针对性地对薄弱环节对症下药,针对测评报告中指出的职工或企业在安全素质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拾遗补缺,解决了传统安全培训模式:训——测——评的盲目性,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培训资源浪费,提高了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内容上也一改传统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测试,加入了对职工安全意识的测试。安全意识类的题目选项均有不同等级的得分,避免安全意识评估“一刀切”的现象。通过设置不同等级得分,更全面科学的体现了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的实际水平。另外在题目形式上也采用小案例的方式,并配合生动形象的图片、漫画等形式,测评不仅仅是对知识点的简单考核,而是使职工结合实际工作情景,巩固、强化考核知识点。这样的形式也无形间调动了职工参与测评的热情。在测评手段上,本测评系统除了采用传统的纸质测评方式外,更创新的使用成熟的计算机测评技术,通过现代化手段搭建互动平台。职工在测试完成后可直接得出成绩并查看评估报告。选择网测的企业不需要安排统一时间进行测评,节约了场地、经费和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企业职工的安全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安全文化水平,分析和评价企业职工的安全素质水平,为企业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和目标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铸造健康安全的企业文化,最终能够以文化的力量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安全管理升华关注企业员工安全心理   下一篇:诚信铸就安全辉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