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金牌班长白国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在煤矿井下生产一线22年,每年340天下井,7480天近8万小时,他不仅没有发生一起刺手碰脚的事故,而且所带的班组,先后有230人之多,从来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更让人惊讶的是,他当班长21年,一手培养出来13名班组长,这些班组长在生产中也没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在煤矿安全事故不断的特殊行业里,他成就了一个职业传奇。他就是——

金牌班长白国周

 

 

 

 

 

  地下280米:白亮的矿灯光、红色的班令旗、橙色的安全帽、蓝色的工装、黑色的胶靴,在灰色的岩石巷道里向前移动着。
  斜坡24度的作业面:空气湿漉漉的,脚下是大大小小的石块,一踩一滑,刚刚炮崩过的掌子头还没有挡上防护网,“扑通”一声,一块岩石从壁顶掉落在坡底的积水里。
  39岁的白国周在这样的环境里已经整整工作了22年,现在他是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七星公司开拓四队班长。

 井下 他写了不计其数、稍存即逝的“粉笔留言”;
 井上 他记了整整8本、保存完好的《安全日志》

  穿过3道风门,白国周走到绞车房,上下左右看看钢丝绳有无断丝,手推推闸皮,看是否松动。这时,他发现滚筒螺丝松了,就掏出口袋中的粉笔,在一旁的小黑板上写下这样的字:“新道:绞车滚筒螺丝松了,需处理后再开车。”小黑板是水泥抹平墙壁做成的,“新道”是随后很快就要过来开绞车的工友的名字。
  每次下井,白国周总是这样赶到工友前面,在开工之前,先走检一遍。排查出隐患,如果他一时无法处理,自己又不能老盯在一处,因为他负责的工作地点前后距离有五六百米,就用粉笔在引人注目的地方写字提醒。接班的工人一上岗,看到点名让自己干什么,谁都不敢怠慢。大家都是先处理完班长布置的任务,擦掉留言,再正常生产。久而久之,白国周的“粉笔留言”就成了他们班工作区域一道“独特的风景”。
  白国周还有一支黑色的自来水笔,在没有下井的时候用,仅《安全日志》就写了厚厚8大本。
  翻开近期的几篇日志,多是安全记事和感受,其中一篇这样写:“4月9日。这几天有点感冒了,比较轻,只是咳嗽。妻子见我一直没有好,就去给我买了点药,我没太留意,吃了3片。下井一段时间后,我感到头有点发困,突然醒悟到药里可能含有扑尔敏。我咬咬自己的舌头,掐掐胳膊,提醒自己:千万别睡觉呀,井下睡觉是违章,你发过誓的,这一辈子决不违章。我不敢坐下或停下,一直来回走动,总算坚持到升井了。以后吃药要千万注意药的成分,把这个教训告诉大家。”
  白国周发誓的事,新来的矿工也多少有些耳闻。
  1987年,年仅17岁的白国周虽然考上了重点高中,却因家庭困难而辍学了。他离开宝丰县肖旗乡李庄村农村老家,来到了煤矿。刚上班还不到一年,一位工友师傅用生命为他上了第一堂“违章的后果是什么”的安全课。那天,大家一起进行井下巷道砌碹工程。工程顶棚带帽完成后,他们清理岩壁、砌墙,做下一个循环工程。按照规章,挖两米的岩壁要砌1米的墙。为省事赶进度,他们一次先挖5米的岩壁,然后再砌墙。结果,还没来得及砌,临时支护的顶板就突然坍塌,别的人躲开了,那名工友师傅丧命于墙下。工友师傅的妻子及孩子住在矿区附近的房子里,孩子脸上天天脏兮兮的,妻子一脸憔悴,说起丈夫就泪流满面,日子过得相当艰难。过后,青春意气的白国周暗下决心:“这辈子我决不违章!”
  多少年来,他一直没有忘记那场沉痛的教训。
  每次下井前,他都按照队里的规定,带领全班人员在矿工及家属的全家福照片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上安全岗,决不违章!
  带着这种誓言,白国周在井下生产一线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一年365天,他有340天都要下井,算下来,有7480天近8万小时,居然连刺手碰脚这样的小伤都没有出现过。

 井下 他是最没有打工意识的农民工;
 井上 他是最不像班长的兄长

  任玉东怎么又请假了?
  “煤矿活儿,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我就在这儿干两年,钱一还完,手里再有点儿余钱就不干了。再说煤矿技术,咱农民工以后回家种地也用不上,有啥学哩!”任玉东是新来的农民工,家庭经济拮据加之刚结婚,借了一身外债,思想很不稳定,时常请假。
  “可不能只抱着打工的心理呀!我刚上班时也有你这样的想法,可后来我懂了:学习能改变命运,知识能保障安全。现在公司并没有忘记我,不但让我当上了班长,还把我转成了正式职工。”白国周以自己的切身体会相劝。
  白国周最初也是以农民工的身份来煤矿的。那一年,白国周考上重点高中之后,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读书的冲动和热情在他当上矿工之后仍一直保持着。晚上读书,他怕打扰同宿舍的职工休息,就制作了一盏土式台灯,并在上面搭一条深色枕巾,一学就是半夜。就这样,他系统地学习了绞车、喷浆等10余个工种的操作原理和规程,一人拿“五证”:电车司机、绞车司机、溜子司机、耙斗司机、班组长任职资格证。上班第二年,他就当上了班长,是当时七星公司最年轻的一线生产班长,开了该公司实习期还没满就被提拔当班长的先河。2005年,白国周被评为集团劳动模范。2005年、2007年,他两次在七星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得锚喷“技术状元”。2008年,他又被公司聘为锚喷“首席技工”。白国周班被公司命名为“金牌班组”,在历史悠久的老矿施工,所过之处,常常被企业当成“样板工程”。同时,“安全标兵”、“金牌班长”等赞誉也相伴而来。
    直到2006年,白国周才从名义上转为正式员工,可以说是当了20年的农民工,但他敬业爱岗,不仅从来没有懈怠过,反而常常开导那些有短期“打工意识”的人。经过一番深入肺腑的交心后,任玉东心中有了很大的触动。白国周趁热打铁,找来老师傅专门对他“一对一”帮教。经过一段时间,任玉东不但学会了电车、绞车、耙斗机的操作技术,成了队里的“香饽饽”,而且腰包也鼓了起来。
  正是源于白国周的这种职业操守,才成就了他的金牌班组。

 井下 他“凶”得似乎不近人情;
 井上 他以“和”闻名

  2008年9月28日下午,地面上的电视里正直播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的实况。
  井下的白国周班组也临近下班了,一名老矿工和一名新工人正在上平台推车。那名新工人想赶快做完下班去看“神七”返回,图省事,把三道挡车器中的脚踏式挡车器用板皮支起来,然后就推车了。
  白国周在巡视中发现了,马上叫停车:“你咋把脚踏式挡车器支起来了?”
  新工人回答:“用着怪麻烦,使二道就中了。”
  白国周严厉地说:“这一道挡车器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万一你推车推得快或者电车顶车,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发生跑车事故。你知道,‘神舟七号’从升空到返回,千万分之一头发丝一样的操作细节都要安全,咱井下操作,一样讲的是安全!”
  随后,白国周又把和新工人一起干活的老矿工叫了过来,当众批评说:“十次事故九次慌。安全生产要自保、互保、联保。公开批评你,就是要你们长记性!”
  别看白国周在班上对违章者这么“凶”,可是,下了班就和气了,常找班里的人谈心。他有“三必谈”:“挨了批评(罚款)要谈心,家里有了困难要谈心,心情不好要谈心。”

 井下 白国周班是培养安全班组长的“黄埔军校”;
 井上 白国周家是大伙儿聚会的“矿工饭店”

  传奇式的人物,在外人看来是传奇,但在他身边的人看来,也许是稀松平常,因为他的“招数”可学可干。
  白国周的“安全秘诀”早已公之于众了,那就是多年坚持的“三快、三勤、三细、三不少”:嘴快、腿快、手快,勤动脑、勤汇报、勤沟通,心细、安排工作细、抓工程质量细,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巡回排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
  白国周班还有一股“磁力”,别的班组矿工想请客、套关系来这里。有一次,个别班组出现了某项问题,上级领导和班组成员都想到一块儿了:“让白国周来带着试试。”结果,安全上去了,奖励上来了。
  在他的“金牌班组”待过的有多少人呢?七星公司的矿工及档案资料证明,白国周所带的班组,先后有230人,从来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经白国周“调教”出来的优秀班组长已有13名,现在,这些班长所带的班组也一样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有人说,白国周班就像七星公司培养安全班组长的“黄埔军校”。工作之余,白国周家被大伙儿当成了“矿工饭店”。
  白国周刚上班那几年,有一个长垣人在煤矿附近开了一家小饭馆,挂名“矿工饭店”,白国周和工友们总爱在那里聚会。后来,那家饭馆不开了,白国周也成了家。班里的刘应伟曾得过省二级厨师证,白国周也学会了烧一手好菜,白国周的妻子韩琪是个开朗的女人,为人通情达理。慢慢地,大伙儿又常到他们家来喝酒、聊天了。
    这自然给妻子韩琪增添了过多的家务活儿。但她热情、贤惠,是白国周“三必谈”的好助手,成了大伙儿信任的好嫂子。白国周视工友如兄弟,班组成员谁家有事,他经常往里倒贴钱。白国周曾动情地对妻子说:“我之所以能把工作打理得还算过得去,这和家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感觉亏欠你们的太多了。但这样,为的是让咱工友每个家庭都平平安安啊!”


(稿件素材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在班组管理中植入先进文化的因子   下一篇:建立新市民学校破解农民工素质提升难题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