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上海 > 文章内容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来源:全国创争办 作者:上海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08-01-22 (阅读次数:

    职工素质工程是上海工会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一项战略任务。上海工会以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劳动技能素质为重点,坚持以科学理论教育职工,以先进技术武装职工,以劳模精神引领职工,以先进文化陶冶职工,为培养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市总工会积极适应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新形势,制定下发《“十一五”期间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开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根据这一规划,上海各级工会以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劳动技能素质为重点,力争五年内参加各类教育培训的职工达到90%以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覆盖面达到70%以上,文明班组(岗位)创建率达到90%以上,窗口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率达到90%以上,有10%高级工、60%中级工、30%初级工的技能上一个等级,高技能专业人才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占技术性从业人员的比例达到25%,基本形成职工勤奋学习、苦练技艺、岗位成才、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一、拓展主题教育活动多样化渠道,引导职工增强改革意识,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

    上海工会积极开展以“明形势政策,学劳模精神,扬光荣传统” 、“树立荣辱观,建功‘十一五’”、“共建和谐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学习十七大、岗位作贡献、和谐奔小康”等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形势任务宣讲、班组形势政策学习、劳模事迹报告会、“红色之旅”学习参观活动等形式和电视录像、局域网、宣传画廊、平面广告等现代化宣传平台,开展形象化、立体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上海工会坚持不懈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上海职工践行职业道德宣传周和“百万职工学礼仪”活动,不断职工职业道德水平。上海工会围绕《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使之成为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的重要基础。市总工会制定文明班组、文明岗位、文明职工新版创建标准,全市命名了数万个文明班组和红旗文明岗,形成了文明创建的规模效应。各级工会积极开展“与世博同行,做文明的上海职工”活动、“千个市文明班组、红旗文明岗牵手千名困难职工”活动、“文明行路从我做起”活动、“迎特奥、讲文明、作贡献”活动等,全面提升班组、岗位和职工的文明程度。

    二、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普及终身学习理念,提高职工文化素质

    上海市总工会不断推进“创争”活动深入开展,建立了由九部委组成的上海市“创争”活动联席会议,举办了“创争”活动和职工发展论坛、推出了“创争”活动十佳工作法、评选出“十佳”学习型企事业单位和“十佳”知识型职工标兵等,普及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促进职工勤奋学习,岗位成才,目前,全市已有70余个区县局(产业)工会和10000多个企事业单位启动了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参加各类文化技术学习培训的职工已达400多万人次。广泛开展振兴中华读书活动,通过举办每年一度的上海读书节、两年一度的读书活动先进表彰、新经济组织职工读书活动、外来建设者读书活动、百万职工“科教兴市”知识竞赛等,积极推进读书活动的社会化、信息化、网络化,弘扬了读书求知、明理、成才的社会风气。上海市总工会努力构筑多样化、多形式职工学习平台,与上海电视大学联合举办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及开放式大专学历教育,自2002年至2007年已连续举办十二期培训,培训学员51089名,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其中60%以上学员接读电大工商管理大专,共有五届共12041名学员获得上海电视大学颁发的工商管理大专毕业证书。

    三、开展职工劳动竞赛、科技创新、技能登高活动,提高职工技能素质

    上海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等群众性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技能。开展“百万职工劳动竞赛活动”,2007年组织开展技能比赛工种或项目1650 项,参赛职工48.4万人次,全年职工技能晋级  37046人次;围绕科教兴市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开展“百万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推广先进操作法,自2006年始连续举办两届职工科技节,吸引4570个基层单位90多万职工积极参与,2007年全年开展技术革新11751项,技术发明3965项,申请专利2027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3490项,组织开展技术攻关1614项;组织21376个班组、24.7万职工开展QC质量管理活动,全年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或讲座)18885期次,培训职工120.9万人次,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精神世界

    上海工会以建设先进的职工文化为导向,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各级工会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文艺会演、歌咏比赛、小品、戏曲、舞蹈比赛、演讲、朗诵比赛、书画、摄影、篆刻展览等,陶冶职工情操,展示职工风采,振奋职工精神。上海市总工会以举办“五一”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每年举办“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联欢会、春节劳模茶话会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评选表彰上海市“五一文化奖”,推进职工文化事业发展。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开展职工体育活动,上海市总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上海职工健身节、职工足球赛、健身操比赛、全国职工乒乓球大赛、世界著名在华企业健身大赛,为基层开展职工健身活动提供示范,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各级工会还广泛开展为农民工“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系列活动,举办“学法律、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农民工风采大赛等,引导农民工学文化、学技能,维护农民工的精神文化权益。

    五、构建职工素质工程长效机制,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供有力保障

    为确保职工素质工程的持续开展,上海工会建立了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一是组织领导机制。上海市总工会成立了职工素质工程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职工素质工程各类事宜,落实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事项,各区县局(产业)工会也纷纷建立了职工素质工程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职工素质工程工作格局。为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在加强领导的同时,各级工会十分注重分类分层指导,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层次职工的实际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并导入职工素质工程评估机制,形成职工素质工程总体规划、阶段目标、实施内容、工作进度、情况反馈等环环相扣的长效管理模式,把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资源整合机制。上海市总工会加强对职工素质工程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加强工会系统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努力挖掘工会学院、工会培训中心、职工技协、科技中心、市区(产业)两级文化宫、俱乐部等职工教育培训基地的潜力,加强硬件建设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工会系统职工教育培训阵地的自身优势和规模效应。同时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及各类高等院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职业实训基地和行业企业培训中心的合作,加强职工素质工程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两批共195家职工素质工程教育培训基地。

    三是经费监督机制。为了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学习权,上海工会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对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要求所有企业职工教育经费计提标准不得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职工技术素质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以按照或高于2.5%提取。经过不懈努力和逐步规范,目前上海已有不少基层工会把职工教育经费使用纳入职工民主管理范畴,列入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的范围,明确规定职工使用教育培训经费的比例,并通过职代会报告、厂务公开、专项监督检查、职工代表巡视等途径,对职工教育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职工培训经费专款专用。

    四是品牌培育机制。上海市总工会致力于培育打造职工素质工程的特色品牌,倡导鼓励工作思路创新、内容形式创新和活动载体创新,激活创造性工作动力。如上海电信工会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为深化电信改革提供思想保证;机电工会牢牢抓住李斌这一先进典型,建立李斌技师学院,评选李斌式班组、李斌式职工,将学李斌活动品牌化、基地化、制度化;普陀区总工会大力推进新经济组织职工素质工程,建立职工优秀人才促进会,开展“青工E坊”活动,为职工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宝钢集团公司工会在广大基层班组开展班组文化大赛和班组体能大赛,让一线职工充分展示综合素质和亮丽风采;上海汽车集团公司工会坚持开展万名职工练兵比武活动,为职工技能升级搭建有效平台;上海电力公司工会组织班组长联谊会,举办班组长系列论坛,不断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还有闸北区总工会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五步递进法、上海医药工会的虚拟员工学校、杨浦区总工会的职工培训基地建设等等,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独创性,展示了职工素质工程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SD)


上一篇:上海为十大科技精英颁奖   下一篇:阅读成为上海市民的生活方式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上海市表彰首届学习型企事业单(04-23)
·上海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硕果累(11-13)
·上海市总宣教文体部工作汇报(02-03)
·上海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05-06)
·在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培(02-19)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提高职工综(01-22)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08-04)
·2006—2007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01-08)
·上海市普陀区长风社区工会开展(03-02)
·上海提出目标:把学习作为一种(05-08)
·在上海市“创争”活动表彰大会(04-23)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激发广(04-29)
相关文章
·上海电大表彰百佳学习型家庭(04-20)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发展一靠人(03-18)
·上海市电力公司荣获“上海市学(12-10)
·“周末学校”助女职工“提素”(08-11)
·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社保(08-03)
·上海职工科技节成就创新“魅力(07-29)
·高温停工不能降工资 高温作业(07-22)
·上海市再施“特别行动”援助就(05-25)
·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十佳”品牌(04-22)
·上海企业将全面推行首席技师制(04-21)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浮出地面(04-09)
·上汽集团“工人先锋号”在行动(02-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