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上海>文章内容
上海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上海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上海各级工会积极贯彻《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实施纲要》和《“十一五”期间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发展规划》,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全市有400余万人次的职工参加各类活动,积极促进上海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一、突出主题,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为大局服务。各级工会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上海科教兴市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工作特性,开展了一系列适应形势发展的活动。开展“明形势政策,学劳模精神,扬光荣传统”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形势任务宣讲、班组形势政策学习、劳模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改革。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为上海实现“十一五”规划争作贡献。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活动,引导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塑造文明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开展“诚信在我心,礼仪伴我行”践行职业道德宣传周活动,确立诚信规范,征集诚信格言,展示职业礼仪,强化职业精神,不断提升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技术发明、合理化建议、“百万职工大练兵”、“万名技师育高徒”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
    二、各方联动,增强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合力。在开展与职工素质工程相关的各类全市性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上下呼应、统一行动、整体推进。在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中,各区县局(产业)工会把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城区作为开展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地予以推进,目前“创争”活动已覆盖60%以上的区县局(产业)系统。根据上海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需要和文明单位新版标准,深入开展“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区县局(产业)工会根据实际制订新的创建规划,推出新的创建措施,把创建要求化为提高职工文明素质的具体行动,将创建目标落实到基层班组、岗位。 市总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上海读书节、上海职工科技节、上海职工合唱节等重大活动,区县局(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形成联动之势,扩大了职工素质工程的社会影响。
    三、用好载体,提高共同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效果。各级工会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中坚持贴近职工需求,满足职工愿望,注重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用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来激发广大职工的参与热情,为职工学习成才、岗位建功搭建舞台,引导职工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实现自身价值。如读书活动逐步从基层班组向社区和家庭辐射,目前已覆盖全市70多个区县局系统、80多个街道、500多所学校和2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各类读书学习的职工达250多万。市总工会与上海电视大学联手开展职工初级工商管理(EBA)资格培训,运用现代化远程教育的形式,为职工构筑多样化学习平台,职工参与热情高涨,几年来共培训学员4万余名,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打造品牌,树立职工素质工程的典型。各级工会根据职工群众的意愿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在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中创立了一批有特色的职工素质工程品牌。如上海电信工会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机电工会将学李斌活动品牌化、属地化、制度化,使学习劳模精神在全系统蔚然成风;普陀区总工会建立职工优秀人才促进会,开展“青工E坊”活动,为职工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宝钢集团公司工会开展班组文化大赛和班组体能大赛,让一线职工充分展示综合素质和亮丽风采;静安区总工会以“三创一做”活动为载体,把工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文明城区创建大循环;杨浦区总工会组织劳模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上汽工会坚持开展万名职工练兵比武活动,为职工技能升级搭建有效平台;电力公司工会组织班组长联谊会,举办班组长系列论坛,不断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等等。实施品牌战略,使职工素质工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XJ


上一篇:职工培训工会资助   下一篇:上海长宁区总工会组织春节在岗农民工写家书活动写真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