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上海 > 文章内容
在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培训班上的讲话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2-19 (阅读次数:

同志们 :

    我们刚刚度过了欢乐祥和的猴年春节 , 今天 , 我们在这里举办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培训班 ,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 , 规划部署新的一年上海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任务。这既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会议,更是一次统一行动、真抓实干的会议。刚才,张刚同志对 2003 年工作作了简要回顾 , 对 2004 年工作作了全面部 署 , 我都表示赞同。过去的一年 , 全市各级工会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 " 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为指导 , 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积极开展富有时代特征和工会特点的宣教文体工作,充分发挥宣教文体工作引导人、感染人、激励人、凝聚人的作用 , 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权益 , 为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工会宣传干部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 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对此是满意和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上海市总工会 , 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
    新的一年开始了。面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宣传思想战线的新任务 , 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要有新思路和新作为 , 不断开创新局面 , 取得新成效。下面 , 我就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精神 3 做好 2004 年工会宣教文体工作 , 谈三点意见 ;
    一、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宣传思想工伟会议精神 ,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责任感和便命感去年 12 月 , 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这是距 1994年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时隔九年后 , 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 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需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 , 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执政水平的需要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胡锦涛同志在重要讲话中对新世纪新阶段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 , 他特别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突出 " 三个着眼子 ": 即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 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同时 , 必须做到 " 三个坚持 ": 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 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对新世纪新阶段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有力动员。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结束后 , 市委立即召开了上海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陈良字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 , 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围绕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 " 四个中心 " 的国家战略,抓住筹办2010 年世博会的契机 , 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培育和实践上海城市精神 , 推进科教兴市 ,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 为社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舆论支持、精神文柱和文化条件 , 加快文明城市、学习型城市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城市建设步。
    全国和上海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召开 , 对我们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宣传干部正确认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 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 , 推动上海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深化和拓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曰当前〉全市工会宣传战线的首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会会精神 ,即全脚上海宣传时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承担起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任务。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宣传干部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以及市委领导的讲话 , 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精神上来 , 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在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担负的重要使命 , 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式下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重要性 , 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宣教文体工作 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坚持用 " 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宣教文体工作 , 自觉把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放在经济艳会或展的久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 , 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筹划部署好今年的宣教文体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党的工作大局 , 切实发挥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优势和特色 ,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文体活动 , 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职工的精神力量 , 更好地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后 , 在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弘扬城市精神中体现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新的作为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 ,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领导下的工会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为根本任务,这也是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中心任务。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要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这篇大文章,就要唱响主旋律 ,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 , 充分发挥工会群众性宣传教育的优势和特点 , 深入宣传中央、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宣传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 深入宣传丰海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和突出贡献,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精神上来。同时 , 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还要打好主动仗,从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要求出发 , 与时俱进地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教育 , 团结和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 为上海的发展多作贡献。
    当前,上海正处在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快城市发展的新阶段。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 , 是推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 " 四个中心 " 国家战略的要求 , 把科教兴市作为推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 , 事关上海实现新跨越、再攀新高峰的实践成败。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要紧紧围绕科教兴市战略 , 深入贯彻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 、 " 人才是第一资源 " 这“两个第一 ”的思想方针 , 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 在职工中大力宣传普及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知识型职工 " 活动的号召 , 在前几年广泛开展 " 创争 " 活动并已取得初步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 , 进一步推进 " 创争 " 活动向纵深发展,要以培养职工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为重点 , 不断深化 " 创争 " 活动的内涵 , 拓展 " 创争 " 活动的领域和规模 , 营造有利于 " 创争 " 活动深入开展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实际制定深化 " 创争 " 活动的工作规划 , 进一步总结经验 , 推广典型,积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和团队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去年,全市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培育和塑造上海城市精神的活动。培育和塑造上海城市精神 , 是时代的呼唤和上海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的必然要求 , 面对新形势 , 应对新挑战,如果没有一种不畏艰险、昂扬向上的精神品质 , 上海就不可能大踏步前进。在群众性大讨论和实践基础上形成的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 , 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 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 , 随着实践的发展,上海城市精神必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们要以上海筹办 2010 年世博会和迎接国庆 55 周年为契机 , 广泛开展弘扬民族精神和实践城市精神的群众性活动 , 在职工中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 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 , 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 , 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 培育和塑造以劳模精神为核心的新时期职业精神 = 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爱国热情和创造精神 , 紧紧围绕上海精神文明建设 " 两提高 " 目标 , 深入开展 " 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 " 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 为上海未来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积极配合党组织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工人阶级历史使命教育 , 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 ,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要坚持以人为本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作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立足点 , 积极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 , 并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 努力发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作用。
     三、加强领导、求真务实,把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局、责任重大,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工会要适应新世纪新任务的要求 , 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 , 要把加强和改进工会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工会全会的重要任务 , 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工会各项工作之中 , 形成做好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合力 , 形成全会重视、关心和支持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宣传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为出发点 , 以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着眼点、深入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宣教文体工作 ,努力形成体现鲜明时代特征和群众性宣传教育文化特点的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新格局。
     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宣教文体工作,需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研究和解决一系列新的课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上海职工队伍也在不断发展,职工队伍结构、劳动方式、分配方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 , 职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 , 工会宣教文体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 一是如何研 究回答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 , 增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 二是如何改进工会思想教育、舆论宣传和职工文体活动的内容形式、方式途径 , 增强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 三是如何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更好地与社会生活实际和职工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增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四是如何适应社会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 增强工会文体事业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 ? 五是如何走出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内循环 , 增强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 要解决这些问题 , 就要不断探索 , 不断创新,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 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实现工作思路、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的新突破。
     新形势下工会宣教文体工作需要创新 , 更需要务实,创新和务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2004 年上海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要点已经下发 , 我认为 , 这个工作要点较好地体现了创新和务实的精神,既提出了抓好五大体系建设的新思路 , 又推出了落实新思路的九项具体措施 , 是一个创新务实的工作指导文件。全市各级工会要根据工作要点的要求 , 结合各自实际,提出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 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要发扬真抓实干、
埋头苦干的精神 , 切实做到工作务实、作风扎实、措施落实 , 要象抓经济工作和抓实事工程那样抓宣教文体工作,虚事实做,坚决不搞形式主义 , 摆花架子。要适应形势的发展 , 切实加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坚持宣传干部队伍 " 四化 " 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 , 不断提高工会宣传稳定工会宣传干部队伍, 有效调动广大工会宣传干部的积极性。
     同志们 ; 新的一年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任务艰巨而光荣 , 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 " 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为指导 , 紧紧围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上海市总宣教文体部工作汇报   下一篇:上海徐汇区积极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上海市表彰首届学习型企事业单(04-23)
·上海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硕果累(11-13)
·上海市总宣教文体部工作汇报(02-03)
·上海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05-06)
·在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培(02-19)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提高职工综(01-22)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08-04)
·2006—2007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01-08)
·上海市普陀区长风社区工会开展(03-02)
·上海提出目标:把学习作为一种(05-08)
·在上海市“创争”活动表彰大会(04-23)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激发广(04-29)
相关文章
·上海电大表彰百佳学习型家庭(04-20)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发展一靠人(03-18)
·上海市电力公司荣获“上海市学(12-10)
·“周末学校”助女职工“提素”(08-11)
·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社保(08-03)
·上海职工科技节成就创新“魅力(07-29)
·高温停工不能降工资 高温作业(07-22)
·上海市再施“特别行动”援助就(05-25)
·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十佳”品牌(04-22)
·上海企业将全面推行首席技师制(04-21)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浮出地面(04-09)
·上汽集团“工人先锋号”在行动(02-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