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高技能人才 > 文章内容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才吗
来源:《解放日报》2007-05-31第15版 作者:孟 静 陈 晨 仲文静 胡馨月  发布时间:2007-09-04 (阅读次数:

本次调查显示:当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职业教育,更需要社会认同的土壤

  调查说明

  当“白领”受到众多年轻人的青睐,大学成为众多家长和学子的第一选择时;当企业发出“十万年薪难求高级‘蓝领’”、“招高级技工比招研究生还难”的感叹时,我们不得不思考:是什么造成了技能型人才的短缺?于是,我们关注职业教育,关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土壤。

  最近,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与神州市场调查公司、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进行了此次关于职业教育的调查。鉴于不同人群,此次调查采用两种不同的问卷,共300份,一种针对就读于职业学校的学生(包括毕业生)或家人就读于职校的人群;另一种针对其他人群。受访者本身或其家人正在或接受过职业教育的比例为23%,其中男性占58.2%,女性占41.8%;平均年龄为36.8周岁,高中学历的文化程度比例最多,占49.1%。

 

  高级技能人才严重紧缺

  高层次的技能型人才靠什么培养?单纯的师傅带徒弟,显然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而职业教育,正是为技能型人才的成长奠定基础的教育。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有一定理论基础的操作型人才,这样的人才不同于经营管理者,在生产企业,主要是技术工人;而在服务企业,则是有技能的职员。

  想当初,不少大学毕业生常常怀揣多张企业录用的通知,比较着薪水和发展空间的优劣。而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在为就业奔走的时候,蓦然回首,却发现原本一直被看作“鸡肋”的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已早早找到了就业的岗位。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悄然发生了变化。社会依然需要本科生、硕士生,但技术工人的紧缺,使得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的香饽饽。

  2001年,《解放日报》曾经刊登了一则消息:找高级钳工比研究生还难。在上海的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师比重仅占0.1%,技师和高级工也仅仅各占1.1%和6.1%。更为严峻的是,在被调查的企业中,36岁以下的高级技术工人比例仅为4.9%,初级工却占了54.7%,高级技师则一个也没有。

  到了2007年,这个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一家著名的人力资源调查机构调查了中国2000多家企业人才短缺的状况以后得出结论,技术人员位列我国最紧缺职位的第一位,这些职位主要涉及生产、运营、工程、维护保养等工作,以及电工、焊工、木工、泥瓦工、管道工、机器操作等工种的技术工匠。

  当生产企业大量从事初级产品的时候,初级技术工人是企业的主体,他们能够胜任技术含量不高的生产需求。然而,在产业结构调整以后,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这时,企业不仅需要更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员,也需要更多更高层次的技术工人。目前在不少企业,高级技术工人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本次调查显示,高达95.2%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32.5%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教育是社会的需要”;有31.2%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教育“和高中、大学一样,是人生教育的一种选择”(见下图)。显然,职业教育的必要性,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                   (孟 静  陈 晨)

  选择职校大多出于无奈

  然而,在受访者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的同时,学生及其家长对于职业教育的选择却并不积极。本次调查中,在职业院校学习和毕业的受访者,回答自己上职业学校的原因时,选择“考不上其他学校”的居第一,其次是“容易找到工作”,而选择“自己喜欢”的还不到20%。

  对此,一位中年女性受访者的解释很有代表性:“人总是往高处走的。能够进重点大学的,不会去普通大学,同样,可以进普通大学的,为什么要去职业学校呢?毕竟大学和职业学校的层次不一样,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也不一样。”

  同时,在对已经工作的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受访者给自己的 “职业声誉”只打了2分(5分为满分,1分最低);对“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发展空间”,较大部分受访者都给了3分;而“学有所用”这一项,33.3%的受访者给了满分5分。

  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大多从事技能型的工作,从各项得分来看,受访者虽然认为从职业学校学到的东西确实实用,但又感到目前从事技能型工作的人员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不高。社会认同程度不高的现状,使得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不满足自己的工作状况,相当部分的毕业生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进修,改变自己的就业状况,尤其是劳动强度比较大的“蓝领”。本次调查显示,有50%受访职校学生表示,毕业后将继续深造;而即使选择首先就业的受访者,也有90%表示,将边就业、边深造。深造的目的很清楚,就是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获得较高的收入,受到社会的尊重。相当部分受访者表示,尽管自己受的是职业教育,但是,仍希望通过不断进修,能够改变现状,不做“蓝领”、“灰领”,而做一个“白领”。                 (仲文静  胡馨月)

  渴望获得社会认同和职业尊严

  应该说,近年来社会对于高级技术工人的宣传力度有所加大,在我们身边就闪耀着颗颗“蓝领明星”。

  李斌,上海技术工人的代表。22年坚持学习和奋斗,不仅成为一名杰出技工,还带出了一个优秀的技工团队。

  徐小平,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发动机一厂的修理工,30岁开始自学德语,上下班路上听磁带,每次干活完毕,都要尽量用德语复述工作过程。10年如一日,不仅考出了高级德语翻译证书,还掌握了进口设备的高端技术。

  王军,宝钢集团热轧厂工人,技校毕业后的15年里,破解了6项技术秘密,总结了3项先进操作法,成果获14项专利。诀窍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思考。

  然而,成为“蓝领明星”的毕竟是少数。一些受访者认为,要想成为这样的人才,可能比考研究生还难。李先生是一位数控机床维修人员,他的学历只是技校毕业,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年薪早已是六位数。他说:现在有很多工种很吃香,比如模具制造、数控机床操作维修、机电一体化维修等。然而这些工作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起点低,回报周期长,要成为佼佼者,需要付出巨大代价,一般要积累到40岁左右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人才。

  而在这漫长的技能积累的过程中,却很少能够得到社会和企业的关注重视。因此,更多的人在职校毕业以后不久便离开了蓝领岗位。一方面是技术工人的短缺,一方面是技术工人的流失,如何改变这种矛盾的局面?受访者呼吁,首先要提高“蓝领”的社会地位和收入,让“蓝领”有对于自己岗位的认同感和职业尊严,让更多的人愿意从事技能工作,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王佳妮  李少星)

  他山有金石,如何来攻玉

  从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在我国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是两个层次的教育。读大学,“天之骄子”;读职校,“低人一等”。

  而在发达的工业国家,职业教育是社会教育的主体。所有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学校的数量都高于普通教育,如德国现有高等专科学校125所,比综合大学多38所;在美国4000多所大学中,有3000多所职业大学。在瑞士,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即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分流,其中约有70%的毕业生走进职业学校。瑞士人认为,孩子上职业学校照样有出息。因为一个国家不能只培养科学人才,还得培养技能人才。

  在相关法律的规范下,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学校和企业为并列培训主体的“双元制”职教体制,已成为德国职教的通用体制。在德国,不存在我国流行的“大学热”、“学历热”。德国学生初中毕业后,75%以上都直接进入企业和职业学校接受“双元制”教育培训,只有25%的学生进入大学教育。家长都乐意让子女上职校学习,上职校是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不会觉得低人一等。

  德国的工业产品之所以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拥有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而这些人才的培养,都离不开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和整个社会的认同。同样,瑞士之所以能生产出享誉世界的手表,与生产一线上工人的技术水平有很大的关系,瑞士钟表的精致中有着装配工人的高技术含量。

  很明显,这些发达国家的教育体系、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社会对于技术工人的认同程度,为职业教育和高级技术工人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只有高学历、没有高技能的人才链是不完整的,我们需要更多技能型人才。为此,我们需要良好的、发达的职业教育体系,更需要一个能够留住并培养出优秀技能型人才的社会环境。

  (范 冰  岑 华)

(HF)
 
 


上一篇:黑龙江九三电业局首席工人获高薪   下一篇:北京奔驰—戴克重奖高级技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常州涌现海归、教授劳模、知识(01-06)
·刘景斓:要在鸟巢办学习型中国(12-16)
·梁欣欣:“我成长,我快乐!”(11-24)
·【劳动者之歌】焊花映照精彩人(04-30)
·【劳模写真】铁成这一年(04-23)
·站立在高峰之上……(04-23)
·谢元立 焊花飞舞写人生(04-22)
·一汽工会聘请劳模传承高技能打(04-08)
·石勇——“咱们的能工巧匠”(03-12)
·金钩吊起闪光的青春——西北电(03-03)
·我的好妻子王瑛(02-27)
·宁夏首次评选“首席工人”“星(02-2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