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刘景斓:要在鸟巢办学习型中国奥运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6 (阅读次数:

  2009年的暮春,2008北京奥运会主场——国家体育馆鸟巢静静地矗立在灯火璀璨,流光溢彩的夜色中。这是一座由普利茨克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建筑师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李兴刚历时7年共同完成的瑰丽梦想,这是一个曾经让纽约时报惊叹的建筑,更是一张让9万名观众同时亲眼共睹开幕式盛况,向世界几十亿观众展开的无以伦比画卷。刘景斓凭栏远眺,注视着此刻仿佛倦睡中的鸟巢,深吸了一口还带着草木芬芳的空气,“我要在鸟巢办一场学习型中国奥运会,让中国向世界展现它的另一种力量”。

  智慧开启人生盛宴

  时间追溯到10年前的秋天,刘景斓独自一人从深圳来到北京创业,成立了致力于培训教育的人间远景公司。此时的刘景斓曾经在国家气象局里的写字楼里办公。“那时候有个人老是到我们公司推销北京地图和中国地图,来来回回有26次之多。我一直没买,因为办公室墙上就有一幅地图。当他第27次来到我的办公室的时候,我叫住他,说要请他喝杯水。他非常感动,向我诉说他的客户很少,而且只熟悉这一片,因此每个礼拜都来一趟,就是希望也许有新开的公司和部门能够购买他的地图。我跟他说我要买20张地图,他很惊讶,问我为什么一次买这么多,我告诉他,因为我看到了他,就看到当年的我。因为我曾经和他一样,为了销售业务被人无数次拒绝,但是在绝望的时候,有个人帮助了我,让我挣了2700元,我才有机会留在深圳发展。今天我看到你来了几十次,所以我决定一定要帮助你。”

  就是在深圳的这一段艰辛经历,让刘景斓在尝遍世间百态的同时,磨练了他的意志,用智慧开启了人生盛宴之门,从一名电话行销员走上了成为一名著名培训讲师的全新旅程。在推广业务的过程中,“我遇到一个奇怪的客户。他说如果我来他们公司讲一个小时电话营销的培训,就跟我多订一万元的货。”结果我去讲了一个小时,客户不让我走,说能不能讲一上午。但是到了中午,他们又请我吃饭,说很多员工还要听我讲,结果讲了一整天。后来他的朋友听了也觉得很不错,邀请我去给他的公司进行培训。结果我发现原来我的经验可以帮助那么多人,原来给别人讲课能够带来这么大的快乐和成就感。”

  和80年代那些独闯深圳海南的企业家一样,刘景斓在跌宕起伏的中国巨变中,也曾辗转反侧地寻找个人命运的转机,同时也追寻着为着奋斗一生的事业成功。中国的企业家第一桶金的原始积累充满了艰难险阻和令人唏嘘的人生传奇。出生于甘肃天水贫穷家庭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曾经提起当年在海南的“创业史”: 我亲眼看着很多人为了建设海南付出了很多代价甚至生命,有的人带着千万家产而来,两手空空离去;刚到海南岛的时候,特别想创业,就是没有钱。后来我和冯仑、易小迪6个人成立了一家公司。在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终于赚到了第一笔钱,总共160多万元。有人说正是因为曾经在海南经历过风雨,才使得他能够在地产界浮躁的环境下保持着愉悦、淡定的心境。而刘景斓则是在实践中不畏辛劳,积累了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用智慧看到了人生“窗外”的那一片独特风景。

  100年只做一件事

  1999年投身教育培训业的刘景斓,一开始对培训业了解甚微,并没有什么成熟的经验。“当初也没做过什么市场调查,只是凭着一腔热情和兴趣,觉得像我这样内向的人,经过学习和锻炼都可以成为优秀的推销员,普通人也一样可以打做得到,甚至会比我做的更好。所以就开设了口才培训的课程。”刘景斓微笑着回忆起当初的选择。也许这一刻你看到的刘景斓宁静,谦和,身材瘦小,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但是你可能想像不到他身上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多年来,他跑遍了中国100多个城市,为成千上万的人做培训演讲,如果按照来回的旅程计算,他来往的行程已经有10万公里,差不多相当于环绕地球三圈。

  刘景斓对教育培训事业的专注,不但十年痴心不改,而且还充满了智慧。“我把目标写在钢板上,把方法写在沙滩上。”我们不能随便的改变目标,但是我们可以随时花时间和智慧改变方法。目标不能轻易放弃,当遇到挑战和困难就放弃了,我们就没有机会了。而随着我对培训行业的深入,我越来越认为学习必须系统化,生活化,规模化。我们的很多企业家都非常渴望学习,我们每个人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也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追上时代和潮流的发展。学习要想看到显著的效果,就需要成为有组织,有平台的全民性活动,所以我倡导建立学习型社会,学习型中国。”

  十年来,刘景斓以推动学习型中国,推动世界华人终身学习,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为目标,成立了民间极具影响力的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中国促进会,并从2000年元旦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启动,连续坚持举办已经有十届,论坛从最初的每届区区三百人增加到如今每届的三、四千人,直接和间接地影响了数千万人。学习型论坛的迅速发展不仅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同时也促进了中国企业界经济界中坚力量对学习活动的参与支持。刘景斓认为:“反过来以论坛为依托,结合名师和优秀企业家,学术人才的资源优势,以承办一场分享智慧、开启幸福人生的教育培训界“奥运会”为目标来做,学习型中国理念就不是空想,学习型中国的产业化进程就会加快成形,十年的实践和丰硕成果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刘景斓说:“人生短暂,如果用100年时间来做一件事的话,他只选择做一件。那就是推动学习型中国,推动世界华人终身学习,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学习型的个人组成学习型的组织,继而创建学习型企业,发展学习型城市,才能成就学习型国家。在全球化的今天,建设有平台,有体系,有资源的学习型中国,直接决定着中国经济和社会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命运和未来。我希望在未来的一百年里,中国可以兴旺发达,成为全球的领袖。”为了100年只做的一件事的奋斗目标,刘景斓坚定地大步前行,他一定要去鸟巢办一场学习型中国的奥运会。


上一篇:梁欣欣:“我成长,我快乐!”   下一篇:常州涌现海归、教授劳模、知识型劳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