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高技能人才 > 文章内容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志勇 发布时间:2008-03-24 (阅读次数:
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的问题,列入我国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思考。

  一、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特征和我国人才目前的差距

  要培养创新型人才,首先要明确创新型人才的概念和基本特征,在这方面目前
尚有不同的见解,因此对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存在着不同的理解,也就不利于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

  笔者认为,创新型人才是分级分类的,但之所以称之为创新型人才,是指这类人才,适应时代潮流的要求,掌握时代所要求的德性、智能,能够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所训练的技能,从事创造性的工作,推动本单位、本行业以至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整个人类的事业走向新高度。

  由此可知,创新型人才具备这样一些基本特征:他们不迷信,不盲从,不畏惧权威,敢于提出异议,独立思考;他们不满足现状,总是求新、求优、求贡献,富有远大的理想;他们以天下为己任,自觉地勇挑历史重担,富有强烈的使命感;他们敢为天下先,对事业抱着必胜的信念;他们刻苦求真,善于学习,自觉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地推陈出新;他们不怕牺牲,不怕失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具有惊人的风险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

  应当承认,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用人制度的不断改革,出现了人才辈出的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事业发展太快,科技革命、知识爆炸,我们的人才在许多方面也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这就是:缺乏个性,墨守陈规,不敢标新立异、人云亦云者多,敢于挑战旧思维、旧事物者少;思维单一、单向型的知识背诵型者多,灵活运用、创新者少;俯首听命、依赖型者多,独立开展工作者少;样样通样样松者多,专业突出者少。这就使我们的很多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某些国家机关办事效率低;一些学校学风死板、缺乏生气。

  二、培养创新型人才需要一种机制

  21世纪,中华民族的振兴遇到了空前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正在走前人没走过的道路,没有模仿,也没有退路。事业需要大智大勇,时代呼唤创新人才。时不我待,机不可失。

  培养创新型人才需要一种机制,它应该符合两方面的基本要求。对个人来说,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机制是人才发育、生长的摇篮,是激励他们树立崇高的个人志向,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行为习惯的熔炉,是刻苦学习、不断进步的动力来源,也是他们得到帮助,受到肯定,感受激励,能够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空间。

  从整体来讲,培养创新型人才机制是一个动态的运作系统,能够适应外部环境对人才要求的变化,适时地调整,不断地推出契合时代特征的人才。上述两个方面紧密结合,以形成具有我们中国优良传统与现代科技、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的人才成长机制。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上海电气与电机学院为技术工人架设发展“阶梯”   下一篇:知识改变命运--农民工“技术状元”冯鸿昌(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常州涌现海归、教授劳模、知识(01-06)
    ·刘景斓:要在鸟巢办学习型中国(12-16)
    ·梁欣欣:“我成长,我快乐!”(11-24)
    ·【劳动者之歌】焊花映照精彩人(04-30)
    ·【劳模写真】铁成这一年(04-23)
    ·站立在高峰之上……(04-23)
    ·谢元立 焊花飞舞写人生(04-22)
    ·一汽工会聘请劳模传承高技能打(04-08)
    ·石勇——“咱们的能工巧匠”(03-12)
    ·金钩吊起闪光的青春——西北电(03-03)
    ·我的好妻子王瑛(02-27)
    ·宁夏首次评选“首席工人”“星(02-2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