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人生 > 文章内容
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钢筋技术状元”——记王朝正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发布时间:2008-05-13 (阅读次数:
  12年前,他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12年后,他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建筑工人,成为建筑农民工中的佼佼者。他——就是靠知识改变自己命运的“钢筋技术状元”王朝正。

  1996年,18岁的王朝正和千千万万个农民工一样,怀揣着梦想和憧憬从四川南充来西宁方园建筑公司打工。刚开始,王朝正在工地当小工干一些粗活,但是,有思想的王朝正并不想一辈子都这样。他常想,人活这一生就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掌握一些技能,才能有质量地生存下去。于是从当一名钢筋工学徒开始了他的奋斗之路。学徒期间,无论是在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天,王朝正每天都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住他勤学的决心和信心,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虚心请教老师傅、工友和项目经理等人。

  在学习过程中,王朝正认为仅仅靠“旁听”学技术还远远不够,他又自己掏钱买了很多关于钢筋工专业方面的书籍,开始自学,从学习看图纸到钢筋加工、安装的一些基本知识,再到下料的长度,钢筋绑扎的方式,用料时需要的计算公式等等,凭着一股韧劲,王朝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学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请教,基本掌握了钢筋工方面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一些要点及复杂部位的处理方法。

  但是,只靠干,还不能完全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必须通过系统地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才能使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更快提高,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工人。好学的王朝正为了让自己的知识更加牢固,又参加了省职业建筑技术学院的施工员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他的专业知识有了飞快的长进。在学习的过程中,王朝正不仅没有耽误过工作,也没有在工作中出过错,相反,对待自己的工作,他比以前更加严格,更加精益求精,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赏识与认可,他也很快从一般的体力工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家公认的工程钢筋班班长,还带了十几个徒弟。

  学会了钢筋工程识图,并掌握了大中型钢筋工程施工工艺及要点的王朝正,在先后几年的时间里,独立承担了海北火力发电厂大型设备基础,循化县水泥厂二期工程,青海省铝业有限公司车间、办公楼、游泳馆以及污水处理厂等工业、民用建筑工程。2003年,曾参加施工的青海特钢集团商住楼工程,提前35天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施工钢筋损耗量控制在1%以内,绑扎丝按定额节约8%,为企业降低了成本。2006年公司承建的青海恒通铝塑公司4号、5号车间工期很短,王朝正组织最强施工技术力量,加班、加点昼夜奋战40天,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受到业主奖励。

  在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王朝正相信“知识的海洋是无边无际的”,2007年,他又报考了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人制工民建专业,他想让自己的知识更加充实……虽然身为农民工,但是,近几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全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省级技术能手”、“钢筋技术状元”等多项荣誉称号,而他曾参加施工的青海特钢集团商住楼工程、西宁市海湖路小学教学楼工程也先后荣获“江河源”杯省级优质工程奖。

  王朝正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高原建筑事业,树立了新一代建筑农民工崭新的形象。

上一篇:让一线员工创新成为常态   下一篇:人资为员工搭建成才舞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成就人生—(02-18)
·旋转车床演绎亮丽人生——黄明(02-18)
·知识型职工的践行者 学习型组(06-17)
·巾帼建功展风采 优质服务创佳(06-17)
·日照港(集团)岚山公司女子叉车(05-29)
·伊电公司女职工工作彰显特色(06-04)
·热点聚焦·祖国功臣:共和国的(09-30)
·调动职工主观积极性推进企业工(06-24)
·在抗灾中英勇献身的好班长曹响(04-29)
·让一线员工创新成为常态(05-06)
·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钢筋技术状(05-13)
·创建适宜管理知识型员工发展的(12-18)
相关文章
·天津市将评选有突出贡献技师10(03-19)
·南区邮电局为工会会员赠送报刊(12-15)
·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11-30)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08-13)
·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04-26)
·窦铁成“授课”农民工(03-25)
·赵智林:工厂也是学堂(03-17)
·人生无悔——记滨州华纺股份有(03-06)
·长庆油田里的“铁娘子”(03-04)
·巾帼建功花正红(03-03)
·百姓心中的王书记(02-27)
·经霜秋叶格外红(02-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