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人生 > 文章内容
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30 (阅读次数:
    作为一名技校毕业的普通工人,他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同著名院士一起登上我国科技殿堂的最高领奖台,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一线工人。他就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钣金维修工王洪军。
    王洪军,男,汉族,吉林省长春市人,1967年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从小就爱好广泛,喜欢各种手工制作。1987年,他考入一汽技工学校焊接专业,毕业后到一汽集团空调压缩机厂维修分厂做了一名维修工,专门从事汽车的冰箱和空调维修。1991年他报考新成立不久的一汽-大众,考试时实际操作成绩名列前茅。入厂后,王洪军主要做轿车车身钣金修模维修,也就是从事业内所说的“白车身调整”工作,这个岗位的工作主要靠外国专家指导。
    当时,对德国引进的旧车型,由于操作不熟练,维修中常出现很多问题。外国专家认为很多车已经无法修复,应该直接报废。特别是进口工具非常昂贵,普通工具每件1000元,特殊工具每件4000元。厂里从国外进口十件工具就高达6万多元。
    见此情景,王洪军开始尝试着自己做些工具。1995年7月,他第一次制造工具经过四次试验,终于成功研制出了自己的修理侧围和顶盖的钩子。这套钣金修理的钩子,投入使用后,反响非常好,大家都说这个工具使起来更顺手,更有效。几年来,他研制出不同车型用的工具40多种,2000多件。
    王洪军“爱钻研、善总结”是出了名的。根据多年的操作经验,他归纳出了“出手慢,匀速行,回手快,力集中”的手感检查车身缺陷“12字诀”,并创造出47项123种既实用又简捷的轿车车身钣金快速整修方法。2002年8月,河南郑州用户有178台车被特大冰雹砸坏,全国好多地方请来的钣金专家都束手无策,称“不做腻子无法修复”,可打腻子就会影响汽车使用寿命。公司派王洪军率6位同事急赴郑州,没用添加剂,没打腻子,使用王洪军自创的“独门功夫”,仅18天就修复了全部受灾车。
    “只知道使劲儿干活儿、流汗干活儿不如用脑袋去干活儿、用智慧去干活儿。”在长期的工作实践和摸索中,王洪军的修磨技术不断提高,逐步成长为车间的技术能手。他创造了非常有实用价值的操作方法——王洪军快速表面诊断修复法。
    应用这种方法,他先后为捷达、奥迪线修复了许多表面难以修复、即将报废的白车身总成,降低了报废品成本,得到公司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2003年4月,“王洪军轿车快速表面修复法”正式通过公司中、德质保专家组织的评审和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这套修复法具有重大的理论突破,对车身表面钣金修复和调整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整体研究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快速修复法,王洪军将这些方法整理成《王洪军轿车车身维修调整方法》一书。由于该书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内容通俗易懂,受到了广泛好评。
    对自己勤学苦练钻研出的绝活儿,王洪军从不保留。他在车间设了培训角,把技艺无私地传授给工友和同事,带出一大批高水准的徒弟。他说:“我只有一双手,应该让更多的人、更多的手掌握‘中国功夫’。”十几年来,王洪军带了很多徒弟,徒弟带徒弟,形成了200多人的高技能钣金整修队伍,成为干精品轿车的精锐部队。大家亲切地管这支队伍叫“洪军部队”。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王洪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他作为新时代知识型工人的人生坐标。他用知识、毅力和创新的勇气,铸就了蓝领青春的风采。

上一篇: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才华   下一篇:南区邮电局为工会会员赠送报刊订阅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成就人生—(02-18)
·旋转车床演绎亮丽人生——黄明(02-18)
·知识型职工的践行者 学习型组(06-17)
·巾帼建功展风采 优质服务创佳(06-17)
·日照港(集团)岚山公司女子叉车(05-29)
·伊电公司女职工工作彰显特色(06-04)
·热点聚焦·祖国功臣:共和国的(09-30)
·调动职工主观积极性推进企业工(06-24)
·在抗灾中英勇献身的好班长曹响(04-29)
·让一线员工创新成为常态(05-06)
·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钢筋技术状(05-13)
·创建适宜管理知识型员工发展的(12-18)
相关文章
·天津市将评选有突出贡献技师10(03-19)
·南区邮电局为工会会员赠送报刊(12-15)
·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11-30)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08-13)
·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04-26)
·窦铁成“授课”农民工(03-25)
·赵智林:工厂也是学堂(03-17)
·人生无悔——记滨州华纺股份有(03-06)
·长庆油田里的“铁娘子”(03-04)
·巾帼建功花正红(03-03)
·百姓心中的王书记(02-27)
·经霜秋叶格外红(02-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