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与探索 > 文章内容
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企业文明》 作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09-08-14 (阅读次数:

                            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科学发展观对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创新机制和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自觉地体现和运用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索。

       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定位和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起着举足轻重的特殊作用。第一,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征。这既是我们的政治特色,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第二,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思想政治工作是团结人民群众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如果没有共同的理想和统一的意志,就会迷失方向、一盘散沙,就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不能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第四,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在宣传思想领域的一项基础性的战略性工作。它既具有根本性和基础性,又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对党和国家长远发展、长治久安,起着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
    基于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要求出发,立足于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助力,运用科学发展观对自身工作的定位和要求进行重新审视。当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面推进高科技国际化兵器事业,积极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兵器团队。其间,一系列的繁重任务很容易诱发各种不稳定因素,产生一些新的矛盾和困难。这些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就会严重影响整个集团的科学发展与和谐稳定,这就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

       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方法

    科学发展观对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创新机制和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系统要按照“三贴近”的原则,在继续完善和落实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着力于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方法的创新。
    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组织、各单位的共同任务。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政工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形成各方面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的工作局面。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加强心理疏导,注重人文关怀,多关照职工的精神需求,多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用真诚的关怀感染职工,用贴心的工作打动职工。要结合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企业文化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使职工群众参与的过程成为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素养的过程,成为融洽人际关系、促进团结和谐的过程。
    三要贯彻“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原则,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要坚持把融入中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之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融入实际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紧紧与解决企业经营改革发展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融入职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积极主动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有力地推动“和谐兵器、和谐企业”的建设进程;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绩效考核之中,建立起与生产经营工作相匹配的、以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贡献为标准的一体化考评方法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进入管理的评价考核重点,放在促进企业搞好改革、加快发展、完成生产、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维护稳定、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上。

       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完成好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任务

    当前,应对金融危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全系统要扎扎实实完成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确保兵器集团科学发展的顺利推进。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兵器集团成立10周年,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要以迎接国庆6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爱国主义主题,着力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主题宣传教育、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及学习先进典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人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变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要通过回顾兵器集团成立1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树立兵器人神圣的使命感、责任感,树立“我骄傲我是兵器人”的自豪感,积极投身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兵器团队,更加彰显兵器集团作为国家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战略性团队的突出作用。
    围绕实现兵器集团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促推军民品站位双突破。坚定不移地实现军品在国防科技领域战略性地位站位的新突破和民品在国民经济战略性领域站位的新突破,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要大胆创新、大展身手,为兵器集团实施自主创新、实现军民品站位双突破、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兵器事业发挥积极的促推作用。其次,要促推兵器团队建设。在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兵器团队中,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和教育广大职工树立高远的抱负、具备不服输的激情,科学谋划和推动发展;要引导和教育广大职工敢于担当起对国家、对社会、对用户、对职工、对合作伙伴负责任的重担,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引导和教育广大职工懂得事业因有抱负、负责任而受尊重,职工因事业有成和生活幸福而受尊重。再次,要促推应对金融危机。根据集团公司“科学发展、五年翻番”的目标,以及“应对危机中、谋划危机后”的举措,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在抓好生产、搏击市场、加强管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当期经营管理工作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更要创新方法、拓宽渠道、集聚智慧、凝聚人心,积极融入到即将全面启动的结构调整、总部高层设计、总部企业化改造和企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造工作中,将企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生产力,推动整个兵器集团的科学发展。
    加强科学指导,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兵器文化建设把好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同样也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党组织对企业文化建设实施领导,是党赋予的神圣职责,也是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因此,必须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对兵器文化的指导作用,确保文化建设健康有序地开展,建设融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当今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于一体的先进兵器文化,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管理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兵器事业科学发展。
    加强政研会工作,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参谋作用。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加强对政研会工作的领导,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经验。政研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牢牢把握“思想库”、“智囊团”、“参谋”和“助手”的工作定位,服务于思想政治工作。集团公司政研会要针对影响和制约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对策性、应用性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各成员单位政研会要结合各自的工作需要,加强对职工思想动态的调研,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上一篇:香港多渠道化解大学生就业难   下一篇:大学生需避就业恐惧症 有工作就强于当“啃老族”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企业文化与员工素质——关于开(04-17)
·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强化四个意(07-13)
·淮南市人才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03-31)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新思路(07-13)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05-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06-05)
·关于创建学习型职工队伍的思考(07-13)
·以学习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05-30)
·企业创新发展之我见(07-13)
·关于职工队伍文化技术素质状况(07-13)
·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与教育(07-13)
·企业管理以人为本初探(05-02)
相关文章
·铁道部要求部属各单位推进学习(07-28)
·新乡商丘许昌学习贯彻胡锦涛视(07-22)
·学习贯彻许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07-20)
·禤沛钧主持召开市委学习中心组(07-19)
·银监会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07-16)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积极探索(07-15)
·62个国家选手角逐“汉语桥”中(07-14)
·“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07-13)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12)
·浙江仙居县探索基层学习型党组(07-08)
·江苏省局党组学习中心组赴常州(07-07)
·江苏省张家港市积极探索两结合(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