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与探索 > 文章内容
“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十年的实践与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3 (阅读次数:
  为纪念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近日,由四川大学与中国西部研究联合体共同主办,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大亚特兰大区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的“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十年的实践与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隆重举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院长杰弗瑞?萨克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胡永泰教授,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副校长赵昌文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四川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泉明表示,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重点大学,四川大学一直秉承“服务社会、引领发展”的宗旨,长期以来把“立足西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的重要责任,确立了“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方面的优势,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服务。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四川大学从七个方面积极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学术服务,提供理论支撑;二是发挥人才优势,强化知识服务;三是发挥科研优势,强化科技服务;四是发挥医疗优势,强化卫生服务;五是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强化助学服务;六是发挥智库优势,强化社会服务;七是发挥综合优势,服务灾后重建。杨泉明书记指出,西部大开发新一轮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四川大学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更好地服务西部大开发,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实力,根据西部大开发需要更好谋划自身发展,大力提升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更好地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持;二是强化协作,整合多学科资源,构建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跨学科、跨院系、跨院校的科研协作,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特别要加强与海内外高校的通力协作,扩大科技、文化及人才交流,共同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三是全面服务,坚持以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政府、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更加主动地投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四川大学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科研能力突出、国家化程度高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立足西部、服务西部、造福西部。

  杨泉明表示,此次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也为学校探索区域发展模式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相信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大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西部大开发研究成果。

  解洪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四川省是我国西部大省,科技、资源、人口都位居西部前列,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希望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更加深入地讨论十年西部大开发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有力促进四川及其他西部地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谢瑞武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成都及其“城乡统筹一体化”的实施情况。他表示,成都市经过七年的发展,不仅形成了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思想,实现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历史性突破,更确立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城市定位。相信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一定能够对成都开启西部大开发新征途,建设成都美好新未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期两天的“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十年的实践与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征集到海内外学术论文90余篇,来自国内外的共81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15个专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上一篇: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下一篇:62个国家选手角逐“汉语桥”中文比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企业文化与员工素质——关于开(04-17)
·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强化四个意(07-13)
·淮南市人才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03-31)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新思路(07-13)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05-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06-05)
·关于创建学习型职工队伍的思考(07-13)
·以学习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05-30)
·企业创新发展之我见(07-13)
·关于职工队伍文化技术素质状况(07-13)
·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与教育(07-13)
·企业管理以人为本初探(05-02)
相关文章
·铁道部要求部属各单位推进学习(07-28)
·新乡商丘许昌学习贯彻胡锦涛视(07-22)
·学习贯彻许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07-20)
·禤沛钧主持召开市委学习中心组(07-19)
·银监会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07-16)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积极探索(07-15)
·62个国家选手角逐“汉语桥”中(07-14)
·“中国区域发展模式:西部开发(07-13)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12)
·浙江仙居县探索基层学习型党组(07-08)
·江苏省局党组学习中心组赴常州(07-07)
·江苏省张家港市积极探索两结合(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