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学校 > 文章内容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
来源:学习型组织网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5-30 (阅读次数:

  创建学习型家庭能将应试教育摈弃于家庭的门外,形成最理想、最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家庭类型,能在真正意义上让素质教育走进千家万户,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正向合力。

  我们六师二附小,创建于1989年,十几年来学校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课堂教学策略转变为中心,以教科研为抓手,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手段,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主动、积极而全面地落实素质教育。而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家校合力全方位地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就更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一、 提高对创建学习型家庭的认识,切实保证素质教育的开展

  领导重视、统一认识,是学校推进学习型家庭创建的关键。

  家庭教育是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是提高民族素质的一项战略措施,如果没有良好家庭教育的配合,学校教育就会"孤掌难鸣",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创建学习型家庭无疑是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效果的较好模式。学习型家庭不仅把学习作为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且有利于形成民主、平等、温馨的家庭氛围,有利于亲子间的沟通,也有利于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基于这种认识,学校非常重视学习型家庭的创建,把创建活动作为把家庭教育指导的主要内容,并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并由专人负责。学校成立了课题小组,定期研究在创建学习型家庭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创建学习型家庭是一个动态过程。学校确立了"学校推进学习型家庭策略研究"的课题,这个课题以被列入中国教育学会"十五"重点课题《学校、社区推进学习型家庭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主课题的子课题。

二、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激发家长创建学习型家庭的热情

  观念变,一变百变。在工作中,我们把转变家长观念作为推进创建学习型家庭的关键。

  家庭中的每个成员,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是男性还是女性,只有不断进取,不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在社会中学习,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接受新知识,提升智慧,才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才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学习型家庭不仅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和发展,也有利于父母自我改变和自我发展,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家庭人际关系,有利于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有利于提高家庭免疫力,有利于在社会竞争中把握主动权。家庭成员不受文化水平高低,不受经济条件限制,不受职业影响,只要有信心,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根据所学的内容,合理配置时间,创建出不同类型的学习型家庭。我们通过家长学校、家长论坛、家校通讯、家长座谈、班主任家访等方式指导家长,让家长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激发家长创建学习型家庭的热情,积极参与学习型家庭建设。

三、 家校合力推动创建学习型家庭的基本方法

  创建学习型家庭是在内外因的互动中实现的。在导校颐强赏ü?SPAN lang=EN-US>"引发内需--升华感染--实践导向--开放互动"的积极尝试促进学习型家庭的自觉创建。

1、 学习引路,激发需求

  创建初,从学习入手。学校组织讲座、演讲、现场辨析答疑、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帮助家长用新的、科学的理论去解构旧的观念,使新的观念产生、建立于理性的层面。

  创建中,加强榜样示范。学习型家庭是充满学习氛围、充满时代朝气、充满竞争活力的家庭。学校组织"学习型家庭创建交流会"等活动,发挥学习型家庭的激励功能、导向功能。

2、 创设情景,升华感染

  学校可有意识地设计丰富多采的亲子互动的情景活动。通过亲子活动,以动促静,激发家长的情感,导致他们行动的自觉自愿,对学习型家庭的创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3、 实践导向,阶段递进

  "实践导向"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对学习型家庭创建的具体行为提供指导;其二,是指通过对学习型家庭的评估、表彰宣传来营造健康的舆论。学习型家庭有形成、发展、成熟等阶段,学校必须根据家庭的差异分类推进,还应重视"实践导向"的反馈作用,不断总结实践中产生的问题或经验,使创建学习型家庭工作得以不断推进。

4、 实行开放,提高效率

(1)、教育时空的开放 学校与社区可组织双休日的家庭文化活动,让孩子有充裕的时间和空间来增长多方面的人生智慧,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熔铸自己的个性特长。

(2)、教育资源的开发 学校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独立的教育场地。学校可以向学生家庭开放图书馆和其他教育设施,支持学习型家庭的活动。

(3)、教育对象的开放 学校可通过"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利用社区家委会的力量鼓励家长参加与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使家庭成员都成为学习型家庭的学习主体。

(4)、教育师资的开放 在向社区开放的过程中,孩子可聘请家长担任"一次性家长辅导员",参与他们的活动。

5、 依靠社区,形成立体家庭教育网络

  发挥社区潜在的育人功能,形成立体家庭教育网络,是增强家庭教育实效的途径之一。我们聘请离退休干部、教师和各界人士担任学校德育讲师团成员,除了为学生上课之外,他们还为家长上课。我们还与社会文化部门、街道居委、部队等部门共同协调,综合治理学校周边环境。我们还成立了社区小队、社区服务队,与居委共建,开展多种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全社会关心教育、创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学习型家庭的建设。

  尤其是我们学校有两支特色队伍,发挥的作用更显著。其中之一是区老干部队伍,他们主动来校,向学生、向家长作宣传、作报告,把先进的文化带进了家庭,带进了课堂。其中之二是靠近我们学校附近的海运学院的大学生,他们组成了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深入我们的每个班级,与我们的班主任联手,一起研究做好推进学习型家庭的创建工作。

四、 开展多种特色活动,使创建学习型家庭的活动不断深化

  我们在开展推进学习型家庭工作中,开展了不少多彩的活动。

1、 亲子贺卡评比活动。(每个家庭父母自制贺卡送给孩子,孩子自制贺卡送给父母,学校展出后,优秀作品在上海市家庭教育展示专场中展出)。

2、 家庭办报

  组织家庭自己编辑电脑小报,学校组织电脑小报的评比活动。

3、 两代人交流活动

  我们组织"父母有话要说"、"孩子有话要说"征文活动。其中,宗时杰家庭参加市"亲子演讲比赛"获三等奖,6篇文章入选市《父母有话要说》一书。

4、 平时的沟通

  学校科技节、艺术节、庆六一等重大节日活动,家长参与观摩当评委,加强了家校的沟通。

5、 发挥学校的特点,开展特色活动

  我们学校是全国现代信息技术实验学校,平时不少家长的活动都以电脑网络为平台。近来我们积极响应市府"百万家庭网上行"的号召,我们学校作为市培训基地,结合学校特色,开展"小手牵大手,我教父母网上行"的亲子活动。学校也为家长探索网络的奥秘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实现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和实现家庭教育信息化、网络化密切结合。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学生和谐发展   下一篇: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为了孩子的明天——深圳市文锦(09-26)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芦阳小学:学习型校园造就学习(06-14)
    ·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学校发展(07-10)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杨仙逸小学“学习型教师”评选(09-12)
    ·学习型学校(05-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常州交通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07-10)
    相关文章
    ·浙江师范大学被评为2009年度省(03-10)
    ·山东大学 上思政课当成研究激(12-14)
    ·郑州丰庆路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05-06)
    ·助推学习型组织建设:北大团委(03-18)
    ·强化工会职能促进学校科学发展(03-04)
    ·中国农函大举行提高农民科学素(12-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