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学校 > 文章内容
常州交通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0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职工家庭教育,常州市交通系统家长学校于10月20日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特邀市高级讲师、家庭教育专家施玉珍前来授课,全系统(市区)各企事业单位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家长代表等共90人听取了这堂生动、实在的家庭教育辅导课。

 

 

    施老师首先讲了家庭教育的“三性”。即:终身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强调家长对子女的教育负有终身的责任,家庭教育要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相互配合。接着,她围绕“如何教育子女”,着重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家庭环境问题。要按照“和谐、温馨、健康”的要求,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为子女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宽松的“空间”,营造一个民主、平等、欢快的家庭生活氛围。作为子女第一任老师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中首先要端正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要尊重客观规律、采取正确的教养方式。

 

    二是亲子关系问题。家长要民主、平等地对待子女,做到了解、理解、善解。就是要了解、弄清子女的各方面情况,分析、掌握子女之所以这样的原因,学会、采用子女教育的“四有”(有格、有度、有方、有恒)法子。

 

    三是教子“三心”问题。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子女既要关心、又要耐心、还要放心。就是要关心子女的做人(大方向)、人格、情感和健康等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要有耐心地听完孩子的讲话,要相信(放心)孩子会把握“自我”、做好一个“平常人”,要鼓励孩子大胆参与社会活动、培育团体精神。

 

    常州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交通系统家长学校校长孟陵主持了这次讲座活动。


上一篇: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学校发展   下一篇:论知识经济时代新型学校管理观的构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为了孩子的明天——深圳市文锦(09-26)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芦阳小学:学习型校园造就学习(06-14)
·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学校发展(07-10)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杨仙逸小学“学习型教师”评选(09-12)
·学习型学校(05-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常州交通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07-10)
相关文章
·浙江师范大学被评为2009年度省(03-10)
·山东大学 上思政课当成研究激(12-14)
·郑州丰庆路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05-06)
·助推学习型组织建设:北大团委(03-18)
·强化工会职能促进学校科学发展(03-04)
·中国农函大举行提高农民科学素(12-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