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学校 > 文章内容
强化工会职能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丁杰 发布时间:2008-03-04 (阅读次数:
  学校工会是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若能强化工会的建设、维权、参与、监督职能,在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协调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必能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工会是学校党政部门与广大教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又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具有建设、维权、参与、监督的职能。但在当前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的背景下,许多学校工会的这四大职能却被逐渐淡化,教职工的各项权利得不到切实保障。强化工会职能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强化建设职能,打造一流师资。学校要发展,教师是关键。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成就动机?这就要强化工会的建设职能。工会的建设职能,是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加改革和建设,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作为学校工会,应围绕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把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工作重点。配合党政部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地担负起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历史责任,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文明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切实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方面发挥工会的独特作用。

  强化维权职能,突出“以人为本”。工会是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桥梁和纽带。工会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工会是教职工合法利益的维护者。首先要通过加强《劳动合同法》、《工会法》、《教师法》等法律的学习和宣传,营造依法维权的氛围;其次是把维权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对于教师们关注的评优、工资、福利、职称评聘等敏感问题,应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工会把对教职工的关爱落到了实处,就会融洽学校和教职工之间的感情,使职工们感到集体的温暖。

  学校工会就要以实现广大师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引导和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和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过程中,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多做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充分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尊重教职工的劳动、智慧和才能,创造有利于大家平等竞争、全面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营造鼓励大家干事业、支持大家干成事业的校园氛围。

  强化参与职能,保障可持续发展。要确保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要强化工会组织职能作用,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学校的领导班子应形成共识:教职工是办好学校的主力军,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主体和原动力,没有广大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不可能成功,发展不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应通过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坚持工会主席参加学校行政会议制度,扩大教职工对学校重大问题、重要决策的知情权。

  工会可以以其特有的活动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文体活动,团结广大教职工,为教职工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提高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监督职能,注重统筹兼顾。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求学校在制定发展规划、实施发展计划、采取发展措施时,做到总揽全局,全面规划,兼顾各方,协调发展,也就是要“统筹兼顾”,兼顾“两个维护”,既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学校的发展大局。这就要强化工会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监督职能,抓好校务公开,完善教代会制度,民主测评干部。

  实行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接受群众监督。学校可利用橱窗、全体教职工例会等,可向全校教职工全面公开校务情况,内容包括学校财务、职评、评先、考核、福利、教学等。学校还可以成立由工会主席任组长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明确规定由学校教工大会组织,每年对财务收支审议两次。通过校务公开,让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前途、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能极大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上一篇:中国农函大举行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工作经验交流会   下一篇:助推学习型组织建设:北大团委评选2007年青年调研奖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为了孩子的明天——深圳市文锦(09-26)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芦阳小学:学习型校园造就学习(06-14)
·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学校发展(07-10)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杨仙逸小学“学习型教师”评选(09-12)
·学习型学校(05-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常州交通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07-10)
相关文章
·浙江师范大学被评为2009年度省(03-10)
·山东大学 上思政课当成研究激(12-14)
·郑州丰庆路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05-06)
·助推学习型组织建设:北大团委(03-18)
·强化工会职能促进学校科学发展(03-04)
·中国农函大举行提高农民科学素(12-26)
·西北电力职工培训中心召开“创(10-25)
·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10-25)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10-06)
·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08-28)
·家校形成合力,推进学习型家庭(05-30)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以“成”促(05-0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