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班组 > 文章内容
延安整风时期我党重视学习的基本经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30 (阅读次数:
  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

  延安时期,毛泽东深刻地认识到,“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因而开展了全党的学习运动,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全党响应“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号召,开展延安整风运动,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理论,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用科学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延安时期,毛泽东明确提出,学习要做到“有的放矢”,主要是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从思想上政治上清算教条主义错误,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和党的思想路线。

  毛泽东多次讲到,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强调要精读,读了还要理解,要结合中国国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去分析、去探索、去了解。理论和实际结合了,理论就会是行动的指南。

  建立健全各种学习制度和机制

  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建设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就要有大批的有学问的干部做骨干,为此我们设立了干部教育部,建立起学习制度。当时,将4000多名干部编班编组,具体规定了初、中、高级班的学习课程和学习制度,毛泽东亲自担任中央高级学习组组长。

  1940年3月,党中央把5月5日马克思的生日定为“学习节”。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学习为主题的纪念节日。为纪念第一届“学习节”,中央对延安的干部学习进行了总结评比,在延安中央机关评选出了9个模范学习小组,朱德被评为学习模范。延安时期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在新中国成立后得到了很好的坚持和发扬。党的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建立的集体学习制度,可以说是延安时期学习制度的延伸,成为新时期全党开展学习活动的典范。

  领导带头学习和加强对学习活动的指导

  延安时期的学习运动之所以搞得有声有色,关键是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对学习运动的高度重视和对活动的亲自领导。当时,中央专门成立了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亲任组长,后中央政治局又成立了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毛泽东任主任,负责督学。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做报告。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学习和时局》等光辉著作,就是这个时候写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并加强对学习的领导,为党员干部带了好头,促进了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上一篇:铁道部党组发出《关于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意见》   下一篇:天津市局(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二季度(扩大)学习会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龙东矿通风科生产大班全国学习(03-12)
·我们怎样创建学习型班组(07-10)
·创建学习型班组 开创班组建设(07-10)
·2007年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知识(06-29)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精心打造(08-07)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05-23)
·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 提高职工(05-09)
·打造一流的学习型团队(05-09)
·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05-31)
·创新思维 激活细胞 增强班组竞(05-21)
·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10-25)
·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05-30)
相关文章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8)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3)
·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07-20)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07-19)
·大同:以技术攻关带动学习型党(07-16)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07-15)
·贺州市委党校以读书会方式开展(07-14)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创建“学习(07-13)
·杨利民要求:局处级干部在学习(07-12)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7-08)
·民革广西区直工委召开学习和践(07-07)
·搭建载体提升能力 于都建学习(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