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班组 > 文章内容
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
来源:创争网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5-30 (阅读次数:

知识团队才会不断进步
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红峰机械厂“吴晓峰班组

开展(“创争”)活动交流材料


一、 基本情况

  三江集团红峰厂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公司,主要承担航天高科技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任务,工厂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感召着一大批航天人在祖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殚精竭虑,默默奉献,吴晓峰及其同事就是其中的一部分。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是企业的基石,红峰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湖北省总工会、三江集团党委关于“创争”活动的指示精神,以“提高班组凝聚力,提高班组战斗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00年开始较为全面地、系统地开展班组建设活动,2002年开展班组目标管理活动,制定了《班组管理达标考评办法》,将班组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不达标班组、达标班组、红旗班组和命名班组。吴晓峰班组是红峰厂检验处环境试验班组,2003年第一批跨入“达标班组”行列,2004年率先被评为“红旗班组”,2006年经厂党委研究,成为工厂第一个命名班组-------吴晓峰班组,这也是红峰厂36年来唯一的命名班组。

  吴晓峰班组承担了航天型号产品的多种环境试验任务,现有成员14名,其中共产党员4名,共青团员1名。由于老同志较多,班组成员学历普遍不高。为适应工厂发展需要,班组以“创争强素质、创争促质量、创争优效率”为指导思想,以 “立足岗位学技能,提高质量、效率搞创新”为主线,制定了2004-2008年“创争”计划,通过2年多的努力,班组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成为工厂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示范岗,2005年被湖北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全省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2006年7月被中国质协评为全国优秀QC小组,2006年9月被中国质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吴晓峰同志1994年担任环境试验组组长,他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勤奋好学的精神,逐渐成长为环境试验的技术能手、生产骨干,先后荣获红峰厂优秀党员、劳动模范,获得三江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知识型职工,获得科工集团“‘三好一优’共产党员”。

二、2006年班组“创争”活动的总体部署

  在总结前三年班组建设和“创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吴晓峰班组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了“1234” “创争”目标,即:创一个省级以上QC成果,每月完成二个学习课题,每人每年实现三个创新成果(包括合理化建议),4名职工取得高级工资格。提出了“人人有提高,天天有进步” “创争”要求,结合班组工作特点,本着“学用结合,以学促用”的原则制定了2006年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和考核方法。

三、2006年班组“创争”活动的主要目标和要求

  (一) 以提高全员思想素质为重点持续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组员每月完成1至2篇读书心得,利用班前会和民主生活会进行学习交流,使全体组员的思想素质适应工厂改革发展的需要。

  (二)组织业绩考核理论的学习,力争在四月份以前完成考核工作量化实施标准,改进班组激励机制。

  (三) 班组每月组织开展2次有针对性的专业理论学习和技术交底活动,要求“领班”们全部能带队独立完成实验任务。

  (四)对4名有资格参加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的组员,班组给予重点辅导,培养成环境试验后备技术骨干队伍。

  (五)80%的班组组员参加工厂组织的远程TQC培训,力争班组QC小组活动成果冲出三江集团、进入湖北省优秀QC小组行列。

  (六)班组成员要立足岗位,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每季度力争推出1到2项技术创新成果或质量预防成果。

  (七)开展“防错识别”研究和技术交流工作,按计划进行《高低温实验和振动实验的防错流程识别研究》工作,即使要立足岗位进行传帮带,并完成1至2篇技术交流论文。

四、班组“创争”活动的主要做法及经验

  三年来,吴晓峰班组在开展班组目标管理工作中,通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长期坚持形式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业务技能学习,促进了班组成员的共同进步,促进班组整体综合素质的大幅度提升。他们认真总结探索出“唯学习才能成就团队、有知识团队才会不断进步”的班组建设思路,共产党员彰显“四个一点”精神,组员的“创争”意识于细微处闪现光芒,在型号线上已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铁军”。

  (一) 班组长“领头雁”作用十分突出

  在工厂吴晓峰是先进,在班组吴晓峰是骨干,但一花独放不是春,要圆满完成产品实验任务还得依靠大家,依靠团队。他知道,随着产品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要保证每年上千台套产品试验任务的完成,光靠吃苦精神、光靠死打硬拼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专业技术知识和科学正确的方法做保证,在班组长吴晓峰的领导下,2004年初成立了2个“创争”小组,设有组长、学习辅导员,以行政考核方式督促学习,但效果不理想,“工作忙”常常成为个别人不愿学习的借口。作为班组长,他知道用强迫手段是达不到目的的,只有大家看到学习的好处后才能激发学习的热情和自觉性。于是吴晓峰在“创争”中处处发挥带头作用,他从提高知识面、拓宽视野入手,阅读了大量饰演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书籍,完成了十几万字的读书笔记。他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提出优化了试验工作流程的设想,得到了技术部门的采纳。他经手的试验项目不仅试验数据准确,而且在每个工作日完成的任务要比别人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从吴晓峰身上看到了学习的好处,学习的热情得到了提高。吴晓峰趁热打铁,他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收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使班组组员的岗位技能整体提升,大多数人渐渐成为型号产品环境试验方面的行家里手。

  (二) 唯学习才能成就团队

  班组是企业的最基层的团队,吴晓峰班组组员普遍认识到,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成就团队,只有通过获取知识才能成就员工的未来。

  1.自编教材,独具特色。一是用教育引导的方法提升组员的综合素质;二是用流程指导的方法提升组员的技术水平,班组自编了《产品环境试验知识》等40余篇教材、购买了《容人的艺术》、《细节决定成败》、《向解放军学习》等资料供大家学习,规范了测试、检验流程,执行流程化管理,保证了检验、测试人员能够按标准做好检验工作;三是采用资源共享的方法搭建交流平台,引导组员书写学习心得,从2003年到现在班组的学习活动从未间断,近三年攥写学习体会240多篇、计3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满满地记载着组员们对所学的点滴感悟。组长吴晓峰积极参加检验处组织的“班组长俱乐部”,与其他班班长和技术员一起开展了18项软课题研究,撰写论文19篇,其中2篇在航天系统技术工人论文评选中获奖。

  2.合作学习,共同提高,一岗多证,多能多赢。2003年在“创争”活动开始,在组长吴晓峰的倡议下,班组的全体组员都签订了“创争”责任书,表达了他们的学习决心。为了尽快让大家适应岗位技术新的要求,根据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和特点,在班组内实行业务骨干与一般组员结“对子”、老同志和新同志结“对子”的“一帮一”的形式开展业务技能学习,组长吴晓峰选择相对薄弱的组员进行重点辅导,组织大家每周进行学习交流,谈体会,谈方法,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班组里有8名组员今年3月通过了一岗双证的考试,既取得了试验工资格,又具有了检验员资格。6月,鲍清平、焦天明、梁鹏、黄国宁等四名职工参加高级技能鉴定,全部以一次通过。在实验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这些“双证”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任务完成。

  3.专项学习,在学习中创新。通过学6S管理,规范行为,提高班组素质。6S管理是工厂现场管理的重头戏,为了搞好班组6S管理工作,班组编写了《6S管理50问》,开展了6S管理答题活动。在执行标准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方法,组员积极运用所学的6S管理知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水晶泡沫上将工具按形状定位,让经常使用的工具随手就可以拿到,不经常实用的工具都能拜访整齐。经过不断改进,班组的现场管理变得井然有序。

  (三)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

  学习型团队建设是需要动力的,是要有雷锋的“钉子”精神。为提升全体组员的学习自觉性和效果,班组自2004年以来就将学习纳入绩效管理考核,每月对员工学习效果进行考核评价。为保证考核客观和可操作性,班组制定了考评标准,采用实际操作、书面考试、问题解答等方式进行考评。同时,班组加强了学习经验的交流,每月进行一次学习体会交流会,有一名成员进行主题发言,供其他成员参考,从而形成了“自觉学习、比学赶帮”的学习风气和“创争”氛围。这种考核方式和做法在红峰厂各班组中已经进行推广。

  (四)“多学一点”彰显共产党员精神

  比群众“多学一点、多干一点、多思考一点、多付出一点”是吴晓峰班组对每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多学一点”放在了首位。班组四名党员梁鹏、沈士龙、马广勇、吴晓峰不仅制定了年度“创争”计划,每月还进行了具体安排,他们的学习目的明确,学习劲头最强,学习效果最好,在“创争”活动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他们尽到了兼职“辅导员”义务,在班组中采取“一帮一”或“一帮二”的方式,帮助其他成员制订学习计划,挑选教材,阅读指导,同时党员起到了督促作用。党员的积极性和热情推动了班组的“创争”工作开展,保证了班组“创争”计划的落实和考评的实现。

  (五)人人改进硕果累累、班组建设上台阶

  吴晓峰班组以PDCA持续改进的方法,坚持开展“创争”活动,使“创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在“6S”现场管理、质量预防改进、工作效率提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振动台自动对中项目》、《振动试验旗语制》、《环境试验管理看板》、《导引头离心试验项目》等课题研究分别获得工厂、集团在质量、安全方面的奖励。吴晓峰班组成立了“小麻雀”QC小组,探索试验样件在高低温试验中的温度响应规律,《为型号产品测“体温”》QC课题通过大量的试验和分析,总结了型号产品高低温试验的质量控制流程、试验方法,从而使温度循环试验从每次8台增加为12台,效率提高了1倍。在2006年6月QC成果发布会上,受到了省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该课题获得湖北省的QC成果特别奖。近三年来,吴晓峰班组申报各类创新成果57项,其中50多项在工厂、集团获奖。2006年1-10月班组完成了50多个品种8万多小时的实验任务,没有出现任何质量和安全问题。

五、眼睛向内找差距,标准提高求进步

  繁重的科研任务造就了一个学习型的团队,学习型的团队促进了繁重任务的完成。吴晓峰班组命名以后,全厂开展了“我们与‘吴晓峰班组’的差距在哪里”的班组大讨论,全面推动了工厂“创争”活动的开展。吴晓峰班组不以骄人的成绩为满,不为耀人的荣誉所累,他们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每一次荣誉和奖励,常怀忐忑之心,常找不足之处,常思创新之路。“差距是我们学习的内容,差距是我们创新的平台”,2006年9月班组召开了一次找差距、挑毛病的特别会议,制定了改进措施,形成了统一的认识,每个组员都在这份“认同书”上签字。面对工厂新产品的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他们提出了“向知识要质量,向技能要效率”的“创争”高标准,高要求,规划了2007年的学习计划,将光纤知识、激光知识作为学习的重点。全体组员一致表示,要以“创争”活动为载体,为建设“学习型、和谐型、进取型、效益型”企业做出更大成绩。

                                             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红峰厂

(HF)


上一篇:以安全文化为轴心打造学习型班组   下一篇: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队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龙东矿通风科生产大班全国学习(03-12)
·我们怎样创建学习型班组(07-10)
·创建学习型班组 开创班组建设(07-10)
·2007年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知识(06-29)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精心打造(08-07)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05-23)
·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 提高职工(05-09)
·打造一流的学习型团队(05-09)
·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05-31)
·创新思维 激活细胞 增强班组竞(05-21)
·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10-25)
·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05-30)
相关文章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8)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3)
·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07-20)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07-19)
·大同:以技术攻关带动学习型党(07-16)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07-15)
·贺州市委党校以读书会方式开展(07-14)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创建“学习(07-13)
·杨利民要求:局处级干部在学习(07-12)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7-08)
·民革广西区直工委召开学习和践(07-07)
·搭建载体提升能力 于都建学习(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