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班组 > 文章内容
铁道部党组发出《关于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29 (阅读次数:
  日前,中共铁道部党组向部属各单位党委发出《关于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意见》。全文如下:

  部属各单位党委,部直属机关党委:

  为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根据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精神,制定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意见。

  一、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大力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明确要求,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关键工程,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和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铁路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大规模铁路建设持续推进,高速铁路等大量新线集中投入运营,新技术新装备密集投产和运用,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全路在推进铁路技术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确保安全持续稳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等方面面临繁重任务和更大考验,迫切需要在全路领导班子中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气,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铁路现代化建设实践的能力,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能够领导科学发展和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集体。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任务落到实处。

  二、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高速铁路等现代科技和管理知识,学习经营管理、法律法规等知识,学习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工夫。着力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破除与加快铁路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着力研究和解决铁路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破解安全、经营、建设、稳定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实现以下目标:

  1.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引领力强。自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素养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明显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实现铁路现代化的信心更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的行动更加自觉。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坚持科学发展,善于统筹协调,能够驾驭复杂局面;部属单位所属领导班子具有较强理性思维能力,能够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部党组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上来,认真落实铁路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

  2.思想观念解放,改革创新力强。能够破除影响和制约铁路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维习惯,永不满足已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开创铁路工作新局面。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具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推进改革发展的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部属单位所属领导班子能够积极应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能力。

  3.作风形象优良,组织凝聚力强。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团结协调,整体功能有效发挥。班子成员严于律己,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有力。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和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和作风,具有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公道正派、廉洁勤政、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部属单位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明显提高;部属单位所属领导班子注重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职工主人翁地位和党员主体地位充分体现,认真落实“三不让”承诺,努力解决职工生产和生活困难,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4.工作业绩突出,推动发展力强。领导科学发展和推动铁路现代化建设能力不断增强。加强和改进经营管理,积极推进集约化经营,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全面完成运输经营和铁路建设任务。“三项工程”建设成效明显,管理机制健全,安全持续稳定。党委保证监督作用突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成效,广大职工思想政治和技术业务素质明显提高,队伍和谐稳定。部属单位领导班子经营管理、安全管理、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显著提高;部属单位所属领导班子现场安全控制、成本控制、专业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有序可控,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三、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方法途径

  1.强化日常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集中学习研讨制度、个人自学制度、学习通报和情况报送制度,明确学习要求,保证学习时间,促进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大力营造认真学习、积极研讨、大胆探索、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针对理论学习和铁路改革发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组织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做到学习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

  2.搞好集中培训。对部属单位和站段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速铁路技术以及世界铁路发展最新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和推动铁路现代化建设能力。铁道部负责部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站段党政正职的培训。部属单位负责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

  3.深入调查研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职工群众请教。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亲自动手梳理调研问题,撰写调研报告,总结基层创新经验,做到开展一次调研,破解一个难题。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部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重点联系一个站段和一个车间,站段领导班子成员要重点联系一个车间和一个班组,通过添乘机车、工作写实、专题剖析等形式,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指导工作。建立领导干部接待日、网上答询制度,畅通领导班子与职工群众的沟通渠道,认真倾听意见和建议。

  4.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重点抓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确定好民主生活会主题,组织学习有关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若干准则等党内重要规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下工夫,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上级党委成员参加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评估。坚持领导干部经常性谈心和沟通制度,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化解矛盾,增强合力。

  5.完善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健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三重一大”问题制度。结合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抓住决策内容、议题提出、调研论证、讨论表决、决策实施、变更复议和责任追究等主要环节,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机制。针对事关改革发展、重大经营项目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建立健全专家咨询、职工代表听证和风险评估等具体措施和办法。建立完善重大投资等风险性决策签认制,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支出联签制度。坚持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拓宽职工民主参与渠道,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择权。在讨论决策重大问题中,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表意见,党政正职要集中集体智慧,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防止决策失误。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情况要作为领导干部述职、经营业绩审计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违反决策规定的要严格责任追究。

  四、切实加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领导

  1.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要把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纳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铁道部党组对全路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筹规划。部属单位和部属单位所属党委要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党政正职亲自抓,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和落实措施,细化创建内容和目标,认真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2.发挥正职表率作用。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党政正职是关键。各单位党政正职要担负起创建工作的第一位责任,率先垂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在掌握理论体系、钻研科学知识、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上走在前面,成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自觉实践者、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带动整个领导班子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3.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学习型领导班子是一个动态创建过程,要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加强指导。部政治部定期对部属单位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部属单位党委要对所属单位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工作加强分类指导,掌握创建动态,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和树立典型,总结推广创建工作经验。

  4.着力推动工作实践。要把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作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根本目的。坚持把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与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人才“瓶颈”、安全“短板”、管理粗放等具体问题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成果转化机制,使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发展成果,提高领导班子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

  5.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考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包括日常考核、集中检查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创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日常考核主要由铁道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重点考核中心组学习和经营业绩指标完成情况。集中考核和群众评议采取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检查和每年职代会、领导干部会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的形式进行。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反馈,指导整改落实。部属单位党委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科学有效、实际管用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日常督促检查,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展开,扎实推进。
上一篇:中江县检察院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每日三问”推进检察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下一篇:延安整风时期我党重视学习的基本经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龙东矿通风科生产大班全国学习(03-12)
·我们怎样创建学习型班组(07-10)
·创建学习型班组 开创班组建设(07-10)
·2007年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知识(06-29)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精心打造(08-07)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05-23)
·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 提高职工(05-09)
·打造一流的学习型团队(05-09)
·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05-31)
·创新思维 激活细胞 增强班组竞(05-21)
·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10-25)
·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05-30)
相关文章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8)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3)
·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07-20)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07-19)
·大同:以技术攻关带动学习型党(07-16)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07-15)
·贺州市委党校以读书会方式开展(07-14)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创建“学习(07-13)
·杨利民要求:局处级干部在学习(07-12)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7-08)
·民革广西区直工委召开学习和践(07-07)
·搭建载体提升能力 于都建学习(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