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来源:创争网 作者: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07-05-23 (阅读次数: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工会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是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国信息通信产品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与综合服务的提供商,是国内唯一有能对光纤通信领域中三大战略技术即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进行综合研发并形成产品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具有年产百亿元通信设备的生产能力。“十五”期间,我院已形成了覆盖光纤通信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与无线通信技术三大产业方向的发展格局,累计实现销售额149.3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亿元。被认定为国家863计划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我院现有职工7000余人,平均年龄29岁。学历本科以上占72%,其中硕士以上占24%。院有下属全资、控股公司9个,企业班组1096个。其中科技型班组258个,生产型班组336个,市场服务型班组343个,管理型科室159个。

  近几年来,我院根据企业自身特点,以开展创建企业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为载体,在探索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途径方面进行了初步尝试,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一、 在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中,坚持“三项原则”

  一是要坚持依靠群众原则。职工群众既是企业班组的细胞,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加强企业班组建设的整个过程,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特点,着力作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主动性、提高自觉性。

  二是要坚持开拓创新原则。创新是加强企业班组建设永恒的主题,没有创新的班组建设是缺乏生命力的。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活动创新、形式创新等,是企业班组建设的难点。因此我们始终把创新水平和是否取得成果作为衡量班组建设的重要尺度。

  三是坚持表彰激励原则。要将加强企业班组建设活动开展下去,长抓不懈,必须建立起一系列激励职工群众参与的机制。通过开展创先争优,评先表彰等活动,调动职工群众关心班组建设的热情,推动了班组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近三年来,院及所属各公司用于表彰奖励的经费达100多万。

  二、 在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的内容上,突出“三个重点”

  我院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实际,在开展企业班组建设活动中,突出了“三个重点”:

  一是以实现年度工作目标为重点。企业班组工作以完成企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首要前提,班组必须以此为核心,在此基础之上积极开展其它各项工作。

  二是以培养团队精神为重点。通过开展各项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形成整体优势,为完成班组生产任务和民主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是以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为重点。通过对职工技术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如组织职工参加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提高竞争意识;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培养职工创新意识等。

  三、 在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的形式上,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与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相结合。近年来,我院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在组织开展提高职工素质活动中,注重结合企业发展战略,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竟争力为着眼点,按岗位需要组织培训,按技能要求制订“达标”细则和考核办法,按专业分布组织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目前为止,全院共有220余名职工攻读硕士学位,580余名职工自学本科学历,35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岗位技能培训。

  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烽火通信公司光网络产品部既是研制光传输系统设备的科技型班组。在开展班组建设活动中,他们利用职工年轻(平均26岁)、学历高(80%以上是硕士)等特点,主动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并圆满完成了典型项目。比如国家十五攻关重大项目40Gb/sSDH  ADM设备研制,该技术代表单信道速率世界最高水平,传输能力是目前世界最先进传输系统的四倍。所研制成功的国家“863”重大项目Tbps和DWDM传输系统是目前国际最大容量、最高速率的传输系统,设备的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光迅公司研发工程师罗勇在进行光无源器件C-Lens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通过自学,不仅掌握了国际上新的ZEMAX、ASAP等光学设计软件和设计方法,而且还结合工作实际,自主设计编写了一套工具软件(opticaltools),在光无源器件的设计、计算以及问题分析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辅助作用,从而打破了国外大公司的自聚焦透镜的光无源器件上的垄断地位,对国内光无源器件行业提升自主知识产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专利8项,其中国美专利1项,被授予“湖北省知识型职工标兵”荣誉称号,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二是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首先要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院职工人数由2000年转制时1000余人逐步增加到现在的7000余人,职工成分也多种多样。为此,我院打破了职工身份界线。一是与院及所属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的职工,本人有入会要求的,都吸收入会。本人无入会意识的,做工作动员入会。同时要求各级工会把工作重点放在维护短期聘用制职工的合法权益上,受到短期聘用制职工的拥护,且没有因权益受到侵害向院工会投诉的。二是坚持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确保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落到实处。院及所属各公司的各项改革方案都做到按程序提交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凡未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的视为无效。技术职称平定、办理“低保”、各类先进及劳模评选等都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持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工董事、监事等企业民主管理体制,逐步使其规范化、系统化和程序化。院所属各公司都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院及二级股份制企业,建立了职工董事、监事制度。院属各公司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股份制公司建立了股东会。目前,全院有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共26名。四是建立了有效预防和调处劳动争议机制。院工会建立了劳动关系预警制度。院及所属公司都建立了3人以上的劳动争议调解员和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其中女职工占30%,并不定期的组织对调解员和监督员进行短期培训。与此同时,各级工会领导经常到基层一线召开职工座谈会,认真听取职工意见,采取现场办公的办法,及时解决职工的困难和问题,未发生一起职工群体突发事件和造成职工队伍不稳定现象,亦无重大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危害事故发生。

  工会作为职工合法利益的维护者,积极配合党政工作,努力为职工群众服务,作到了“五个一”:每年树立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每年为职工免费进行一次体检;每年赠送职工一本保健知识图书;每年免费为女职工送一份安康保险;每年组织一次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外出旅游。为此,院属各级工会通过组织春节团拜、郊游、聚餐、集体婚礼、户外拓展、读书演讲、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形式的活动,拉近了领导与职工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干群之间的了解,增强了彼此间的信任。

  三是与开展争先创优、建功立业活动相结合。我院将“争先创优”活动列为工作重点,每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评比竞赛活动。如在女职工中开展了以创建“巾帼建功示范岗”和争当“巾帼建功标兵”的活动;以创优质、创高效、保安全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等。去年以来共评出14个“学习型先进集体”,12名“知识型先进个人”,今年又有一个集体和一名个人分别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和“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荣誉称号。

  我院还在工会干部中开展了征集“如何加强企业学习型班组建设”主题论文活动,引导工会干部开动脑筋,就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加强企业学习型班组建设,创建社会主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和促进企业发展等问题深入探讨。经过评审,有13篇论文获奖。我院通过《烽火科技周报》、院内部网和《工会信息》,对各类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将其中突出事迹和人物报请上级表彰。近年来,全院共评选表彰了先进企业班组(团队)200余个,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模范职工小家”、“创新示范班组”、“学习型班组”等50余个,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模范事迹,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总之,我们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拉近了职工与企业的距离,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企业凝聚力,促进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为我院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动力,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把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方针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目标,把创建学习型班组,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促进我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HF)


上一篇:[湖北]在学习中提升 在创新中超越   下一篇:学习成就辉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