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班组 > 文章内容
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20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组织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从而不断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实现全市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形势十分复杂、任务异常艰巨,机遇和挑战并存。特别是我市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进程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会不断涌现,需要学习、掌握、借鉴、创新的东西很多,学习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因此更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新的实践中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提高运用理论的水平,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只有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才能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抓队伍必先抓思想,抓思想必先抓学习。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更加自觉和勤奋地学习,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和工作本领,才能有效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准确把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市广大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立足实际,学习掌握承德发展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当遵循以下主要原则: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深入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国情、党情、市情,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市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要从本部门、本岗位的职能和需要出发,从自身理论水平实际出发,自觉查找差距和不足,缺什么补什么,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精于学习的表率,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

  ——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营造宽松环境,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方法和机制。

  ——坚持立足实际,科学摆布,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和渠道,把理论学习和向实践学习有机结合,把学习宏观知识和本职工作最需要的知识有机结合,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做到各种学习形式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三、学习内容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活动,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及其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形成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检验全市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学习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加强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特别是要立足工作岗位,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任务,努力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行家里手。

  (五)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加强对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学习,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国际旅游城市建设顺利进行。

  (六)学习运用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提升智慧,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把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统一起来。要深入改革发展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集中民意,不断总结运用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要善于学习借鉴其他地区部门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围绕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围绕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实际问题解决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主要任务

  (一)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发挥好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加强对重大问题的专题研讨,加强学习成果和经验的交流。要采取多种方式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学习、深入学习,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要倡导领导干部帮学、带学,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课题,围绕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做辅导,宣讲理论、分析形势、讲解政策,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学习和实践中的难点、思想认识上的困惑。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把组织学习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基本职责。要和在全市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发挥好学习在 “创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水平”上的促进作用。要切实加强对学习的组织和管理,把学习活动同丰富多彩的组织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党组织内部营造乐学、勤学、善学、比学的良好风尚和氛围。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工作,使他们成为加强学习的带头人、“对标创优”的带头人。要进一步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三)推动广大党员学习,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根据党员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的吸引力。要鼓励党员干部组织学习小组、兴趣小组、读书会,定期进行学习交流和探讨,提高学习的持续性和实效性。要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养成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要逐步完善对党员学习的考核,党员每年要在民主生活会上汇报学习情况,年底将党员学习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并以适当方式对全体党员进行学习测评。

  五、努力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一)积极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承德特色的新方式。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中心组学习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考核目标,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中推广“六步式”学习法,适时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加大党委中心组秘书培训力度,提升培训层次。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市、县级领导每年务必撰写2篇专题调研报告,并向市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篇,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紧紧围绕本地发展形势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深入解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择机至少做一次形势政策报告。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市、县级领导平均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市委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不定期抽查县处级干部的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并适时组织以推荐书目为主要内容的理论考试。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注重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鼓励和支持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确保每名党员都积极参加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来。

  (二)丰富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结合各自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演讲会、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着力打造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知名品牌论坛。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的召开,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全市广大党员的思想及时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围绕“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围绕纪念革命领袖、革命先烈、杰出历史人物等活动,组织学习英烈英模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围绕我国传统节日,组织学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大力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充分利用党校、高等学校以及部门和行业培训机构,努力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党员干部在线教育、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学习教育网络建设,充分利用好“承德干部人才在线教育网”,加强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物等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建设,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四)完善健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进一步总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等。认真落实《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建立基层党员轮训制度。紧紧围绕党员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在县处级干部中,探索建立述职、述廉、述学相结合的学习考核体系,考学、评学、用学相结合的学习评价体系,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内参反映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运用于党委和政府决策中。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应常抓不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宣传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负责作用,加强协调,扎实推进,同时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努力形成浓厚学习氛围。组织部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立足各自实际,按照市委要求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学习重点,突出自身特色,一级带一级,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抓好基层,重在建设,切实提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覆盖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动员广大基层党员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努力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大对党组织学习的投入,保障学习经费,加强硬件建设,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积极为党员学习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三)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切实把握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向。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没有统一的模式,各级党委(党组)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党委宣传、组织部门要定期对下级党组织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每年1月底前向上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

  (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媒体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市级媒体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栏专题,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深度报道和专题节目,播发内容丰富、生动鲜活的通讯综述,刊发把握准确、说服力强的评论和理论文章。深入宣传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在全社会营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和总结新鲜经验、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不断扩大典型的标杆和辐射效应。县处级党组织要适时召开各种形式的学习经验交流会,表彰一批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班组和学习型个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承德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而努力学习。
上一篇: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龙东矿通风科生产大班全国学习(03-12)
·我们怎样创建学习型班组(07-10)
·创建学习型班组 开创班组建设(07-10)
·2007年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知识(06-29)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精心打造(08-07)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05-23)
·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 提高职工(05-09)
·打造一流的学习型团队(05-09)
·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05-31)
·创新思维 激活细胞 增强班组竞(05-21)
·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10-25)
·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05-30)
相关文章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8)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3)
·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07-20)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07-19)
·大同:以技术攻关带动学习型党(07-16)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07-15)
·贺州市委党校以读书会方式开展(07-14)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创建“学习(07-13)
·杨利民要求:局处级干部在学习(07-12)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7-08)
·民革广西区直工委召开学习和践(07-07)
·搭建载体提升能力 于都建学习(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