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海南 > 文章内容
海南:科学发展谱华章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小悦 魏月蘅 王晓樱 夏斐 王瑟 发布时间:2008-04-21 (阅读次数:

——写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之际

 20年前,三亚凤凰镇黄猄四组村民傅德辉住的是低矮的茅草房;后来,茅草房换成了瓦房;今年,他搬进了气派的新房,搞起了“生态经济”,还在门前挂上了“傅家农家乐”的牌子。

  20年风云际会,琼岛沧桑巨变。“经过多年的沉寂与调整,海南迎来了又一次繁荣——这次是切切实实、理直气壮的繁荣,不是炒房,不是泡沫。我们
把自己放到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走在科学发展的路上,心情舒畅!”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说得豪迈。

  这正是:明珠出匣新光芒,海角天涯谱华章!

  “一省两地”:产业战略交响曲

  三天之内看到的四个对比鲜明的情景,在记者脑海中激荡。

  3月30日,洋浦。在中石化炼油公司,但见花木扶疏,但听鸟语鸣叮,却难觅工人的踪影。厂方解释:这个年产值335亿多元的工厂只有五百个工人,又分成了三班倒,每班100多个工人大多坐在现代化监控室中,当然“空厂不见人”。

  3月31日上午,三亚崖城海源实业有限公司的蔬果基地,各种精致的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田头则响着优美的音乐——公司总经理刘庆鸯说得郑重:“我们的蔬果也需要‘音乐胎教’。”这个朴素精干的农妇,致力开发海南热带绿色无公害蔬果名牌,联合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蔬果远销港澳和东南亚地区。

  3月31日黄昏,三亚大东海。椰林树影,水清沙白,满目是写着中英文语言的招牌,金发碧眼的游客与三亚市民微笑着擦肩而过,沙滩仿佛成了“小小联合国”。

  4月1日,五指山黎锦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80岁的黎族老人黄义妹身手矫健,箕坐于地上手工编织黎锦——黎锦技术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黄义妹和她的乡亲们所编织的产品,将被运往五湖四海。

  古老与年轻,城市与农村,现代旅游与原生文化,国际友人、汉族与少数民族……这些元素,都激荡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也共同汇集成了海南“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的恢弘交响曲——自1996年提出的建设新型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海岛休闲度假胜地的“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有力推动了海南三次产业的发展。

  有专家评价:海南地域广阔,地理状况立体分布,经济层次共同存在,既有较发达的中小城市,又有最贫困的少数民族山区,是全国经济形态的微缩。而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曹锡仁则说:“如果说中国是人类现代化故事独特一幕的话,那么海南正是中国现代化大幕里的独特一区。海南如何才能又好又快地发展?问题本身不断昭示着研究的复杂性和难度。”——海南省政府正是用“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的思路,来求解这一具有“复杂性和难度”的课题。

  硕果累累。“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2007年前三季度,仅四家大企业对规模以上的经济贡献率达81.3%;热带高效农业踏上了从数量增长型到质量增长型的起跳点;旅游业逐步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高端攀登。

  2008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新目标: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成为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新型农业基地,成为国际国内著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争取把海南建设成为背靠内陆、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成为优美舒适、最宜人居的理想居住地,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地区。

  六个“成为”,是站在新起点上海南人的新思考。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海南形成集团化办职教模式   下一篇:海口市总“一线工作法”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海南技师与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04-16)
    ·全国创争活动 海南一批集体和(08-03)
    ·海口市总“阳光工程”惠及农民(05-06)
    ·努力编织一条审计人的彩色纽带(03-21)
    ·海口“重金铸造”高技能工人(09-07)
    ·海南省总工会向全省职工发出“(01-24)
    ·海南省工会每年要向农民工提供(12-12)
    ·海口市总“一线工作法”推进机(05-08)
    ·周文彰: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05-09)
    ·海南:科学发展谱华章(04-21)
    ·海南形成集团化办职教模式(04-07)
    ·就业素质急需提升 海南省洋浦(09-08)
    相关文章
    ·海南省人大机关:专题学习《规(07-14)
    ·海南农信社贯彻落实“农信十条(06-02)
    ·海口市总推进机关效能建设(06-25)
    ·和谐劳动关系是应对危机的重要(06-22)
    ·海口市总工会慰问单亲困难女职(05-31)
    ·海南省总工会向全省职工发出“(01-24)
    ·就业素质急需提升 海南省洋浦(09-08)
    ·周文彰: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05-09)
    ·海口市总“一线工作法”推进机(05-08)
    ·海南:科学发展谱华章(04-21)
    ·海南形成集团化办职教模式(04-07)
    ·全国创争活动 海南一批集体和(08-0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