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海南>文章内容
努力编织一条审计人的彩色纽带——海南省审计学会发展小记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3-20 (阅读次数:

【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经济报】 
  成立于1993年的海南省审计学会,伴随着全国审计发展的进程和海南经济发展的步伐,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熏认真履行学会章程,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审计科研、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审计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根据省审计厅关于在全省审计系统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学会秘书处结合学会的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特别是近几年来,在符兴会长的领导下,创新思路,倡导并实践了一系列审计理念,如“审计服务论”、“审计体检论”、“宏观着眼,微观着手”、“民本审计观”、“敢于说不”和“善于说是”相结合的理念。通过这些理念,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促进海南省审计实践的″七个转变″,即在思想上从就审计论审计、为监督而监督向围绕经济搞审计、跳出审计论经济转变,在审计范围上从单纯财政财务收支向重视投资、“三农”、科技、教育、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审计转变,在审计内容上从注重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与效益审计相并重转变,在项目安排上从片面强调党政交办向党政交办与群众关注相结合转变,在业务考核上从以查出违纪金额大小为标准向以促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标准转变,在思维方式上从注重微观向注重宏观、重视成果″二次开发″转变。这些实践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受到中国最高审计长官李金华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博得了全国审计同行的喝彩。

  理论研究作为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被摆在突出的位置。省审计学会每年都组织会员开展课题研究,并编写了大量理论著作和论文。2002年,学会收集、整理了全省审计系统近年来的有关科研成果,举办了第一届审计科研成果展览,共展出科研成果330项:其中出版的专著4部,在国家或省级各类刊物发表的论文320篇,有23项获得各种奖励的研究成果。2003-2005年度,学会秘书处针对当前审计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积极组织广大会员,紧紧围绕42个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共收到论文156篇。

  作为社会民间组织,学会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加强与外界的联系与沟通,确保学会上下及内外的信息畅通无阻,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几年来,学会为加强联系与沟通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加强与国家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和沟通,及时领会全国审计工作精神,明确审计工作重点,了解中国审计学会对审计科研的重点和要求,掌握全国重点研究课题信息等,作为确立全省审计科研的方向和重点的依据,指导广大审计工作者开展审计科研活动;二是加强与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和了解我省其它行业和领域的科研动态,以它山之石攻审计之玉;三是加强与兄弟省市学会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考察和信息交流等活动;四是加强会员之间的联系和沟通,积极组织优秀科研成果与论文的交流、评审和推荐活动,积极参加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及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的优秀科研成果和论文评选活动等等。

  近年来,学会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架通社会公益事业的桥梁。如海南省白沙县南开乡作为省审计厅的扶贫点,学会也派出工作队,向白沙县南开乡捐资10000元;资助白沙县南开乡革新村特困户1000元;从2004-2005年资助白沙县南开乡革新村符海天、符永军两位同学的学杂费2650元。又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深入南开乡革新村进行“结对子”活动,奉献爱心为南开乡革新村特困户捐资1万元治病等等,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付出总有回报,13年风雨,13年征程,审计学会人怀着一腔热血,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里努力编织着一条审计人的彩色纽带。他们一路走来,多次被省社科联评为“先进学会”、被省民政厅评为“先进民间组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诚愿审计人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_sdl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海南技师与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