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央行建设
来源:创争网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 栾 发布时间:2007-05-25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型人行”理念,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人行滨州市中心支行按照总、分行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建设五型干部队伍要求,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履行央行职责为中心,不断丰富“创争”活动内容,拓宽“创争”思路,围绕长效学习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务求实效、不懈努力,使“创争”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果。

  一、 深挖“五个”动力源泉,建立“创争”活动动力机制

  提高对开展“创争”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理解“创争”活动对基层全面工作的推动作用,激发干部职工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建设“创争”活动的动力机制是“创争”活动的关键。

  (一)用先进的管理理论吸引人。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当代最先进的管理理论,谁最先掌握科学的理论,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中支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中央党校《学习型组织理论》、《求是》杂志录制的《应对知识经济策略》录像报告等材料,并组织干部职工举办理论讲座学习论坛,联系自身实际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组织这一最新管理理论的产生背影、内容要求和实践意义,用理论的科学力量统一职工的思想,用理论的内在魅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为开展“创争”活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用强烈的事业心鼓舞人。首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干部职工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用创新业绩来实现自身价值。其次,注重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当前经济利益多元化、思想观念多样化的形势下,教育干部职工放长眼光、开阔胸襟,把履行好岗位职责放到首位去思考、去谋划,牢固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以学兴行”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金融宏观调控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

  (三)用强烈的责任心感染人。一是严格责任目标要求。将工作目标细化分解,根据工作进展需求,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推动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组织能力的提升。二是在学习中改造自我,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使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极大的兴趣投入到工作中去,实现自身良性循环。三是用先进典型激励干部。通过“学典型、树新风、推亮点”、“学先进、找差距、作贡献”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学先进、比奉献、创业绩的氛围。四是有意识地给年轻的干部职工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重要的工作岗位、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磨炼意志、锻炼能力、增长才干。

  (四)用创新活力激发人。一是建立激励机制,营造竞争氛围。在“创争”活动中,对成果显著、业绩突出、为中心支行争得荣誉的职工,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业绩平平、工作失责且造成影响和损失的给予惩戒。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每一名干部,重视调动、保护每一名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形成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的工作团队,增强整体发展力和创造力。三是加大岗位轮换和交流坚持全面发展,通过岗位轮换和干部交流锻炼提高干部各方面的能力,使之成为复合型领导人才。

  (五)用纪律规章约束人。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把遵章守纪作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完整的管理体系。二是严格检查落实。坚持在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通过上级检查、同级交流下级和群众监督等方法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和制度“两个”建设,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组织和制度保障机制,是推进“创争”活动的关键。中支突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这个重点,把党委、科室、支部、团委、工会都纳入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中来。党委通过专题会、全体职工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党委部门及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创争”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成员抓落实的分工明确、齐抓共管、整体联动、上下促进的保障机制。

  在健全组织的基础上,中支还从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着手,制定了《滨州市中心支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方案》,明确了“创争”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要求;完善了《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管理制度》,对学习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的管理等做了详细的规定;制定了《干部职工培训远期规划》,鼓励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再教育,提高学历层次;研究制定了《创建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考核标准》,从考核形式到内容都做了规定。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一是适时组织各项评比和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了以“爱党、爱国、爱人民”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2006年重点组织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心得体会评选、演讲比赛,向济南分行优秀共产党员刘伟学习,《学哲学,用哲学》心得体会评选等活动,从而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了知荣明耻的央行文化和谐氛围。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岗位知识及技能培训,为“创争”活动打好实践基础。紧密结合人民银行岗位任职资格考试要求,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岗位培训和技能学习,特别是对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新理论、新知识、新业务的学习,激励职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并组织开展了岗位任职资格考试,反假币知识、反洗钱知识、外汇管理知识、会计业务技能等培训,开展了内审、事后监督、征信、反洗钱、反假币、公文写作等专业技术比赛,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人才,较好地适应了金融改革不断深入的需求。三是加大学习交流力度。与泰安中支、莱芜中支结成了帮促“对子”,并组织职工到“文明单位”创建、“女职工文明示范岗”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学习取经,开拓视野,改进我们自身的工作。四是继续深入开展“读好一本书、写好一篇读书心得”活动,积极营造勤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氛围。

  四、 提高学习质量,注重学用结合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中支注意不断改进学习方法:一是突出系统性。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科学设计单位和个人学习的层次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争”活动的开展。二是突出针对性。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原则,围绕业务技能的提高,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根据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要求,以岗位任职资格培训为契机,加强应知、应会、应能方面的学习与提高;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计算机、英语等现代知识,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和网络通讯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突出实效性。注重联系思想实际,带着问题学,努力提高理论水平,解决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

  实践证明,“创争”活动只有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密切结合中支的工作实际,才能取得效,富有生命力;只有将“创争”活动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贯穿到央行文明单位建设、“三个体系”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以及和谐央行建设等各个环节,才能使“创争”活动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HF)


上一篇: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总结讲话   下一篇:努力发挥工会在“创争”活动中的组织协调作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