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努力发挥工会在“创争”活动中的组织协调作用
来源:中国金融工运 作者:交通银行 曹忠群 发布时间:2007-06-07 (阅读次数:

十部委有关“创争”活动的文件指出:“各级工会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以下简称“创争”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承担起日常组织实施工作,协同有关部门,长期不懈地抓好”。做好“创争”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不但是各级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应该是工会的教育职能的具体体现。工会不仅要维护员工的眼前利益,还要维护员工的长远利益,这个“维护”仅靠工会的努力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与其他有关部门一起,通过对员工的教育培训等方法和员工的自身努力,促进员工自身素质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争”活动是工会教育职能的一种延伸,也是对员工利益的长远维护。因此,搞好“创争”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
  一、认真做好“创争”活动的日常组织实施工作
  1、进一步引导广大员工提高对开展“创争”活动意义的认识。深入持久地开展“创争”活动,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今年12月我国金融业将结束WTO过渡期,面对完全开放的竞争环境,金融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和挑战。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健全金融体系、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品种、提高服务质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无疑将成为金融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国金融业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核心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个瓶颈。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不断提高金融系统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造就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意义十分重大。各级工会组织应该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从“人才兴国”的战略高度,积极引导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意义,转变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在广大员工中深入进行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促进各类人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金融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在广大员工中开展以职业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尤为重要。要通过大力开展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教育,培养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当前,可从结合科学发展观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八荣八耻”教育等,拓展主题教育的内容,丰富和活跃主题教育的形式。
  3、与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企业是经济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经济工作。“创争”活动要突出服务经济工作这个中心,要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努力把“创争”活动渗透到各项业务、管理中,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把大力提高一线员工的执行力作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员工在“创争”活动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努力掌握跨岗位知识本领,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4、深入开展员工读书自学活动。读书自学是“创争”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员工获取知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的主要途径。要在新形势下不断丰富读书自学活动的内容,创新读书自学活动的载体,拓宽读书自学活动的领域。按照部门和岗位工作的要求,组织读书自学活动。可通过组织读书小组、举办读书论坛、召集读书交友会、开展读书征文、建立读书园地等活动,将读书自学与员工整体素质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
  5、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要将“创争”活动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辐射作用,在企业内形成良好的团队学习环境,为“创争”活动提供思想支持和环境支持;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创争”活动在提高员工素质中的作用,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智力保证。两方面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此外,“创争”活动还要与“文明单位”、“劳模先进”、“创先争优”、“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等相关创建、评比活动结合起来,以发挥其带动作用。
  6、把班组(网点、科室、处室的通称)作为切入点。班组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单位,是员工日常工作、学习的场所。员工素质的提高,落脚点必然是班组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班组还是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只有抓好班组的“创争”活动,“创争”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工会抓好班组“创争”活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工会可以班组为单位建立读书小组,以班组为单位建立业务和管理的攻关小组等,促使班组建设的不断提高,为企业发展水平的提升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积极做好与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
  1、提出切实可行的“创争”活动规划。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促进员工素质全面提升为目标,积极向党委和行政提出切实可行的“创争”活动的内容、目标、规划、要求和步骤。
  2、督促建立“创争”活动的长效机制。“创争”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为使“创争”活动持久、规范、制度化地开展下去,必须督促建立一套协调、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包括制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的“创争”活动考评制度,对“创争”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表彰制度,以及促进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使用制度等。
  3、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要协助有关部门整合好各类教育资源,充分运用网络教育、电化教育、远程教育,并合理借助社会其他教育资源,围绕中心、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核心人才的同时,大力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工会要进一步发挥图书馆、阅览室的作用,积极开展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员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满足广大员工日益增长的学习和发展的需求。
  4、善于解决共同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从各自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发,按照“创争”活动的总体规划,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落实。要认真做好整体推进中的调查研究工作,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创争”活动的局面。
  5、共同发挥好先进典型和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搞好“创争”活动的经验总结,把重点放在发现和培养学习型组织标兵先进单位(班组)和知识型职工标兵、先进上,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的先进典型的先进经验,把典型示范与普遍提高结合起来,促进“创争”活动水平的不断提高。
  工会抓好“创争”活动的关键是要不断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工会组织首先要努力率先成为学习型组织,工会干部要首先努力成为学习模范,学习表率,这样才能更好地把“创争”活动的具体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各项组织协调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地维护好员工的学习权、发展权,真正得到广大员工的信赖和拥护,为企业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HF)


上一篇: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央行建设   下一篇: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 泉州农行被授予“规范化服务红旗单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