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9-26 (阅读次数:

深入持久地开展“创争”活动,
努力把金融系统的“创争”活动
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
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何界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经验交流会,目的是进一步推动金融系统各机构、各单位深入持久地开展“创争”活动,不断增强金融系统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促进金融系统“创争”活动整体水平的提高,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和创新服务。刚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黄彦蓉同志和辽宁省副省长鲁昕同志对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如何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几天,14个单位、班组和个人还将做经验介绍,就如何开展“创争”活动进行交流;各位代表还要到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鞍山营业部,对营业部开展“创争”活动的情况进行现场观摩。首先,我代表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向一贯关心、支持金融系统各项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积极参与“创争”活动的金融系统广大职工和高度重视、支持“创争”活动的金融系统各级党委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的与会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协助承办这次会议的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4年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等九部委联合发出在全国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号召,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积极响应,并结合金融系统的实际,成立了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关于在金融系统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决定》,研究制定了符合金融系统实际的“创争”活动评价体系和评选表彰办法。2004年10月,九部委联合在青岛召开了全国的“创争”活动现场推进会。为进一步把活动引向深入,同年12月,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也在全国“创争”活动示范单位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召开了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现场推进会,授予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印钞厂、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等11个单位为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示范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晋中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莆田市分行等5个班组为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示范班组,并在会上学习和推广了他们的做法,在金融系统掀起了“创争”活动的热潮。2005年9月,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评选表彰了第一届全国金融系统“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10个、“学习型组织标兵班组”10个和“知识型职工标兵”10人,并分别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通过开展“创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金融系统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知识型、创新型、专家型的高素质人才不断脱颖而出。
    回顾这两年我们金融系统开展“创争”活动的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我们的体会是:
一、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为金融系统开展“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金融系统各级党委,特别是各总行(会、司)党委,坚持把开展“创争”活动作为本单位、本系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列入长远的发展规划。这是开展“创争”活动的第一个显著特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国债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11个单位党委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通知;有14个单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副书记或党委成员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在全系统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央行、争做‘五型’职工”活动;中国工商银行党委把开展“创争”活动,培养现代商业银行复合型人才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中国农业银行在总行党委的重视下,各一级分行都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创争”活动格局;中国银行党委研究制定了“创争”活动的近期任务、年度目标和长远计划;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结合贯彻《中国建设银行关于实施人才战略的意见》,完善和丰富了“创争”活动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这些,都为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工会积极组织协调,为金融系统开展“创争”活动构筑了重要的平台
    金融系统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各总行(会、司)工会,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促进企业职工素质全面提升为目标,积极协助党政,组织实施“创争”活动。这是开展“创争”活动的第二个显著特点。在总行(会、司)工会中,有15个单位下发了开展“创建”活动的通知,10个单位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单位(班组)评价体系》和《争做知识型职工评价体系》,13个单位制定了《“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学习型组织标兵班组”和“知识型职工标兵”评选表彰办法》,8个单位召开了现场推进会,9个单位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工会在组织召开“创争”活动经验交流会和现场推进会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工会多次组织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创争”活动调研会、研讨会和座谈会,不断提高全系统对“创争”活动的认识;国家开发银行工会坚持普及性、系统性、持续性、多样性、实效性原则,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会坚持抓好试点工作,强调典型示范、典型引路,有步骤、有计划地在全系统推进“创争”活动;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工会注意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创争”活动的领导体制,积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一把手负责、工会组织协调、各方面配合,共同谋划、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格局;交通银行工会在职工中大力倡导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帮助职工转变观念、加强学习,提高技能、增长才干,提高参与竞争的能力。此外,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工会还组织评选表彰了本系统第一届“创争”活动先进单位、先进班组和先进个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工会围绕“创争”活动,开展了职工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活动。工会组织的积极参与组织协调,为开展“创争”活动构筑了重要的平台。
三、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为金融系统开展“创争”活动注入了持久的活力
    金融系统大多数机构都实行垂直领导,各总行(会、司)党委坚持把开展“创争”活动的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各基层单位都能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面的“创争”活动。这是开展“创争”活动的第三个显著特点。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鞍山营业部全体职工积极投身到“创争”活动中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苏州分行、中国工商银行秦皇岛分行建立健全了“创争”活动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考核制度、监督制度和约束激励制度,为职工接受教育与培训提供保障措施,通过鼓励、支持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学历教育等各种途径,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中国银行北京市朝阳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东四支行从职工日常工作、日常学习抓起,不断完善“创争”活动的组织制度,不断充实“创争”活动的内容,促进了业务发展;中信实业银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努力将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职工的共同愿景,在职工中大力倡导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石家庄印钞厂机修车间电工班、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营业部公司业务二处、交通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青山支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支公司,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都得到不断提高,班组的学习力持续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以贺光明、任跃玲、喻强、蔡晓新、丁进伏、马韧韬、李俊峰、赵龙、黄炎锋、谭洪春等为代表的知识型职工标兵,在“创争”活动中,坚持以学习促进工作,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金融系统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
    在总结经验、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金融系统的“创争”活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单位的党政领导对“创争”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还存在一些偏差,对“创争”活动本身理解得还不够深、不够全面;“创争”活动在各个不同的金融机构的总体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干部职工团队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还没有树立起来,对“创争”活动的理解还停留在组织一般性的学习与培训上;在建立长效的学习培训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人才脱颖而出机制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创争”活动中认真地加以解决。
    同志们,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原则、重大部署,强调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确保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和金融企业的良性发展,必须有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问题,号召全党全社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用15年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深入扎实地推进“创争”活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金融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强金融业自主创新,参与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金融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现实需要;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帮助广大金融职工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岗位技能的基本载体;是切实维护广大金融职工合法权益,保障金融职工精神文化权利特别是学习工作权利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要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金融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在金融系统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系统的“创争”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增强金融系统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为根本,以提升金融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以促进金融系统基层单位“创争”活动为重点,努力把“创争”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更好地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和创新服务。为此,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引导金融系统广大职工把开展“创争”活动提升到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高度上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力的强弱越来越多地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不断地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造就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金融职工是金融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和生力军,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金融职工队伍;金融职工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自身素质的提高。各金融机构都应该从“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意义,转变学习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在学习的内容上,要不断向提升学习能力和注重接受新知识、新技术转变;在学习的组织上,要不断向有组织、有实效的团队学习转变;在学习的方式上,要不断向掌握跨岗位知识本领、达到“一专多能”转变。要坚持在“创争”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争”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争”事业中凝聚人才,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和氛围。
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推动“创争”活动在金融系统的稳步健康发展
    金融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积极推动各级党委和行政加强对“创争”活动的领导,切实把“创争”活动纳入本系统、本单位发展的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程。各级“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本单位各部门的作用,努力形成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创争”活动的工作格局,认真解决“创争”活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金融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创争”活动中主动承担起组织协调的职责,积极向党委和行政提出切实可行的“创争”活动的内容、目标、规划、要求和步骤;要把“创争”活动和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特别是维权职能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创争”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自觉肩负起日常实施工作,协同其他有关部门,长期不懈地抓紧抓好;要引导和组织广大职工学政治、学经济、学科学、学业务、学技能、学法律,学习一切有利于发展、创新的知识。同时,要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工会,真正承担好、履行好“创争”活动的组织工作和协调职责。
三、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努力在金融系统形成和建立稳步推进“创争”活动的长效机制
    金融系统各机构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和创新的方针、政策,全面、准确地理解九部委关于开展“创争”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金融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目标追求,进一步完善“创争”活动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创争”活动的领导机构,加强对“创争”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努力建立推动和促进学习的保障体系,形成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的机制以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机制;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和学习型班组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要坚持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双重激励,创新激励手段,使一切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创新愿望都得到尊重,创新活动都得到支持,创新才能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都得到肯定;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特点和职工文化、技术需求的不同层次,科学组织、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本系统“创争”活动;要充分利用一切培训和教育手段,积极为广大职工构筑学习平台;要通过“创争”活动,切实抓好单位班组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凝聚力的培养,激发金融系统广大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积极营造有利于在金融系统深入持久开展“创争”活动的良好氛围
    金融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宣传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金融职工队伍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金融系统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标兵班组和知识型职工标兵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金融系统广大职工在“创争”活动中的突出贡献和创新举措;要广泛宣传和动员金融系统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创争”活动;要坚持思想发动与行政推动相结合,长期规划和近期安排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典型引路相结合,将“创争”活动有机地融入到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等活动中去;要大力宣传和总结、推广一切有利于职工学习、有利于职工成长的学习途径、手段和方式。积极营造有利于深入持久开展“创争”活动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进一步在金融系统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提升各级金融机构学习力和创新力的紧迫需要。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金融业的保护期即将过去的时候,金融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金融系统的实际,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不断把金融系统的“创争”活动提高到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切实提高广大金融职工的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和创新不断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XJ


上一篇:渠县农村信用联社努力打造学习型团队   下一篇: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总结讲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