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渠县农村信用联社努力打造学习型团队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7-26 (阅读次数:
  近年来,四川省渠县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把“培养优秀人才、建立执行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的管理目标,把“打造学习型团队,构建创新型企业”纳入信用社可持续发展战略计划,不断加强员工教育培训,使员工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高,执行力得以快速增强,为全县农村信用社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创新型农村信用社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才资源。
  一、抓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员工政治立场坚定
  一个员工不论其业务技能有多强,如果思想品德有问题,那他只会为单位的健康发展起反作用。为此,渠县联社始终坚持把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工作来抓,确保员工思想纯洁、品德高尚、政治立场坚定,永葆先进性。近年来,渠县联社先后开展了行风建设、机关作风整顿、保先教育、“三个一”(即开展一次对内控制度的“大学习”,开展一次如何履行好本岗职责的“大讨论”,开展一次对法律法规的“大教育”)以及“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保先教育活动中,县联社特邀县委党校李彬副校长作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专题讲座,县联社机关和营业部共计70余名员工聆听了讲座,深受教育,增强了先进性。为加强廉政教育,特邀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孙承伯同志为联社机关中层干部、信用社主任、分社主任等100余名管理干部上了党风廉政建设课,并组织联社机关和营业部职工集体学习省联社党委下发的有关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文件与规定,切实筑牢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加强行风建设,特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知名人士为行风监督员,对员工实行有效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为加强“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县联社要求利用4个月时间进行专题学习,每周必学一次,并挤出经费1万多元,购买《八荣八耻》和《致加西亚的一封信》两本丛书,人手一册分发给每位职工,要求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使职工能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职工要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企业、忠诚于事业。同时利用“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等节日组织职工到重庆、广安等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职工实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员工的思想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升华,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每位员工心中得以真正确立,“对事业忠诚,与单位共荣共存”的价值理念已成共识,并深深扎根于每位员工心中,浸透于每位员工的血脉之中。
  二、抓社会形势教育,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为了让员工不当“井底之蛙”,使其对当今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形势有一个充分的认识,渠县联社狠抓社会发展形势教育不放松。经常利用县内、县外及国内、国外曾经红极一时的企业因不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或不注重加强学习而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出局的鲜活事例来教育每位员工,目的就是要求每位员工树立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竞争意识,引导员工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观,使每位员工能够自觉做到加强学习,加强知识储备,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增强工作主动性,增强适应社会生存的本领。通过抓社会形势教育,员工的学习态度实现了由“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的转变,竞争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激发,全县农村信用社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抓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员工业务素质
  “磨刀不误砍柴功”。不加强员工的业务知识培训,员工的执行力就会因知识的匮乏而得不到有效提高,企业就将失去创新的动力和源泉,永远形不成核心竞争力,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渠县联社提出了“费用再紧不紧培训,工作再忙不误培训”的培训工作思路,叫响了“打造学习型团队,构建创新型企业”的企业管理目标。在企业效益不是很好、培训经费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渠县联社坚持从车上“挤”一点,从嘴里“抠”一点,从办公费中“省”一点,每年都要拿出30万元经费用于员工的教育培训。为了实现“打造学习型团队,构建创新型企业”这一管理目标,近年来,渠县联社始终把培训作为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致力于开展全员培训,制定了大规模、多层次、全方位的员工教育培训规划,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业务技术、增强创新能力三个目标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培训,着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以适应发展需要。在培训中,该社坚持“因类施教”,着重抓好四个层次的培训。一是知识培训,满足员工知识更新的需求。每年选派3至5名业务骨干到西南财大、成都电子科大等高等院校进行函授或脱产学习,切实提高员工的理论水平。二是技能培训,强化员工的业务能力。2004年10月对信用社主任、分社主任及信贷员共计130余人进行了信贷基础业务知识培训,同时邀请律师向参训人员讲解有关信贷涉法知识;2005年4月对全县农村信用社主任、分社主任及信贷员共计130余人进行了贷款五级分类知识培训;2005年5月对全县农村信用社15名会计主管进行了电脑设备维修、维护知识、代理保险业务知识和税法知识培训;2005年6月对15名会计主管进行了人民币结算账户知识培训;2006年3月对全县农村信用社主任、分社主任及信贷员共计130余人进行了信贷业务知识培训,对48名分社会计进行了会出知识培训;2006年4月对全县43名临时合同工进行了会出、信贷等综合业务知识培训;2006年5月对14名会计主管进行了会出知识培训。同时,每月通过召开稽核例会,对稽核员进行以会代训。通过高频率的培训,增强了基层一线员工的业务操作技能。三是思维培训,帮助员工矫正传统思维定式。2006年4月选派联社高管人员、中层干部、信用社主任25人次到北京、成都、达州参加了人民银行总行、省银监局、省联社、市银监局组织的管理知识培训,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维。四是观念培训,转换员工不能与时俱进的旧观念。多次组织职工集体学习县联社提出的“六种意识”、“五个观念”。通过开展全员培训,员工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学习的自觉性得到加强,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适应力、应变力、执行力显著增强,促进了全县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业务健康发展。
(YT)
上一篇: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之十七:打造学习型中支促进文明单位创建   下一篇: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