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技能素质 > 文章内容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伟 孙焱 吴俊义 发布时间:2008-06-03 (阅读次数:

高中文化在技术领域不但没有优势,而且会影响工作成果……周杰意识到必须从头学起   

    “平凡的岗位,也有不平凡的事业,坚定的理想需要我们用知识去放飞!”
    说这话人的叫周杰,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宝应收费站的一名水电工,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38岁的周杰,原本只有高中文化,现在的他已成为一名拥有本科学历和国家知识产品专利证书的高级工。攻难不止步———创新
    在单位的同事看来,周杰有个“怪脾气”,那就是工作中,哪里有难题,他就往哪里冲,站里只要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大家都会想到他。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畅通便捷、设备的更新升级,电缆被盗现象也随之越来越严重。如何能及时发现、抓获盗窃分子,阻止电力电缆被盗,一直是高速公路设施设备管理中的一个难点。周杰主动请战,他查阅了电子、电工技术的各类书籍,自费购买零部件,搞起了小开发。
    刚开始,面对几种方案的优缺点、实用性和经济性,他简直难以取舍。终于,周杰找到了最完美的设想:研发出一种在电缆运行或者不运行的情况下都能进行保护的设备,不光便于安装、还要便于野外场所的稳定运行。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带领着水电班的同事一次又一次地钻入阴冷潮湿的电缆井内,进行电缆防盗报警器使用功能的调试,经常一呆就是大半天,赶不上吃饭,就靠泡方便面充饥。
    2005年12月,一种具备声、光、电话语音3种报警功能的高速公路电缆防盗报警器研制成功了。一旦不法分子盗割电缆,该防盗报警器能在两秒钟内声光报警,30秒内语音拨号报警,并显示出电缆故障报警的方位。
    该报警器自2006年在京沪高速江苏段推广以来,已成功制止偷盗电缆事件40余起,避免经济损失近百万元。2007年3月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产品专利证书。“知耻”而后勇———求知
    初进京沪公司时,周杰只有高中毕业文凭。在单位里这样的文凭,不但没有优势,简直还有点“寒碜”。
    一次,在参加三相电的改造中,面对错综复杂的线路和奥妙的电路知识,他束手无策,无所适从。一向要强的周杰强烈地意识到,必须从头学起了!
    学习中,有时为了搞清弄懂一道题目,他经常是查找资料到深夜,有时甚至利用节假日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市图书馆去翻阅书籍,寻找答案。
    2001年一个炎热的夏日,周杰在家中钻研三相电用功平衡改造时,遇上了一个技术性难题,查遍手头所有的资料也没有能找到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于是,他准备去新华书店去翻查最新的资料,看看是不是能有更好的方案。骑车行驶在夏日炎炎的柏油路上,身上几乎能挤出水来。正在此时,天公似乎也想来给他一些考验,几乎是顷刻之间,大雨倾盆而下。一时间,电闪雷鸣。周杰冒雨前行,到了书店时,已经浑身透湿,店里服务员不让他进门,他只好在店外等衣服干了再进去……
    经过5年不懈努力,周杰终于顺利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和电脑知识等级证书,成为了站里的“文化人”和电脑“专家”。从小事着手———降耗
    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周杰努力做一个有心人,及时把工作中遇到的“细节”问题变为自己的钻研目标。
    作为水电工,周杰平时考虑最多的是本职工作。刚进站的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细心的他发现,站里的三相电负载不平衡,有用功上不去,每个月都要损失几百元电费。
    这事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周杰没有放过,出于水电工的职业责任心,他决定自己动手对负载进行调整。
    当他着手研究时,有人好心地劝他说:“反正电是公家的,钱多钱少也不要你来负担,你自己进行调整不是自找麻烦吗?”面对同事的好言相劝,他委婉谢绝了:“这是件我能做、也应该做的事,事情虽小,但同样能体现企业节能降耗的决心。”
    调整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以前从没有遇到过的问题,面对难题,周杰虚心向别人学习,认真翻阅书籍资料,图纸画了撕、撕了画,方案推翻了一个又一个。
    难关终于被他攻克了,自此站里的用电有用功率达到了90%,比原来提高了60%左右。
    在敢闯敢干中尝到甜头的周杰,又大胆地在节约用电方面进行了尝试,为站里研制安装了节电设备,使站里的用电量比往年同期相比节约20%,仅此一项,站里每年节约电费就达4万多元。(ebs)
   


上一篇: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   下一篇:“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节能环保知识竞赛报道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力开展劳动竟赛 不断提高职(03-05)
·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迫在眉睫(03-05)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落实职业培训经费补贴政策 提(05-06)
·铁魂:成为最优秀的人—专家型(04-25)
·寻求特色亮点 提升技能素质(03-05)
·[浙江] 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职(03-05)
·提高技能素质是最大的维权(03-05)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相关文章
·中铁八局工会强力推进职工素质(03-23)
·农五师八十一团八连练精兵全力(03-23)
·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概(08-08)
·宜兴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08-08)
·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受邀出席奥运(08-11)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饭碗”教(07-18)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我国集中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认证(05-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