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技能素质 > 文章内容
落实职业培训经费补贴政策 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宇 发布时间:2008-05-06 (阅读次数:

政策解读

  新华社记者 杜宇

  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是积极就业政策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是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劳动者就业和稳定就业的重要途径。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1998年以来,各级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给予补贴,对于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促进劳动者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而最新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在总结以往培训实践的基础上,对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作了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主要体现在补贴的对象、确定补贴标准的原则以及补贴的办法等方面。

  补贴对象范围扩大

  《通知》规定,对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其中,对就业困难人员、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限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制度的特殊工种),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还可给予一次性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与现行政策相比,享受培训补贴的人员扩大到了所有失业人员。”

  合理确定补贴标准

  在补贴标准上,针对一些地方因标准过低,影响职业培训质量等问题,《通知》规定,要根据职业培训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补贴标准,并进而提出,现行补贴标准不足弥补实际培训成本的,还可提高补贴标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各地在确定具体的补贴标准时,应综合考虑培训的类型和层次,比如,创业培训因小班授课,对培训师资和内容要求较高,加上后续服务时间较长,补贴标准可定得高一些。”

  此外,职业技能培训因培训的专业和层次不同,培训成本差异较大,因此,在制定补贴标准时也要区别对待。

  完善补贴办法 提高培训质量

  《通知》强调,要完善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建立健全职业培训补贴与培训质量、促进就业效果挂钩机制,提高劳动者参加培训和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培训的积极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规定,体现了政府经费补贴要有利于提高培训质量、有利于促进就业的本质要求。

  这位负责人说,落实这一政策,不仅有助于引导劳动者根据自身需求,积极参加相应的职业培训;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成果的机制,有助于引导培训机构按照市场需求,合理设置培训专业,调整培训内容,大力开展定单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的同时,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ebs)


上一篇:全总作出开展向窦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下一篇:我国集中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认证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力开展劳动竟赛 不断提高职(03-05)
·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迫在眉睫(03-05)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落实职业培训经费补贴政策 提(05-06)
·铁魂:成为最优秀的人—专家型(04-25)
·寻求特色亮点 提升技能素质(03-05)
·[浙江] 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职(03-05)
·提高技能素质是最大的维权(03-05)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相关文章
·中铁八局工会强力推进职工素质(03-23)
·农五师八十一团八连练精兵全力(03-23)
·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概(08-08)
·宜兴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08-08)
·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受邀出席奥运(08-11)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07-29)
·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饭碗”教(07-18)
·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06-30)
·“小行动,大改变”-全国职工(06-17)
·劳模写真:让知识为理想护航(06-03)
·致力于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05-29)
·我国集中清理规范职业资格认证(05-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