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社会 > 文章内容
让生活充满学习 让思想充满智慧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8-01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省委及市委提出的创建学习型社会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作为建设学习型社区的试点社区,我们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为目的,以社区成员终身学习为重点,以整合利用社区资源为依托,建立起完整的学习体系和学习网络,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居民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根据市、区委宣传部的具体要求,提出了“让生活充满学习,让思想充满智慧”的学习主题,依托各类文化基础设施,以各类文化教育活动为抓手,着重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及文明素质工程,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读书学习和文体活动,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一、树立“三个创新”,为扎实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提供动力基础。

  一是创新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从提升全民综合素质,培养居民学习习惯的角度出发,将社区居民的学习问题纳入到一个全面、科学的教育系统中。二是创新方式,促进学习教育活动群众化。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含金量”,突出一个鲜明的主题——“让生活充满学习、让思想充满智慧”,利用多种文化阵地及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来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与。三是创新载体,开展学习型社区创建活动。把和谐社区建设融入到社区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中,做到观念、组织、规划三到位。

  二、加强领导,强化学习型社区创建的组织保障。

  成立了创建学习型社区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社区创建的日常工作,同时设立各专门活动小组,有党员学习组、教育培训组、科普活动组、文体活动组、绿色环保组、政策理论宣讲队等,为建设学习型社区提供组织保障。

  三、精心规划,确保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扎实推进学习型社区的建设,去年我们认真研究制订了《碧浪湖社区教育三年总体规划》和《碧浪湖社区创建学习型社区实施方案》,今年年初又专门制定了《社区市民学校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指导思想、建设标准、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并结合社区特色,精心设计了学习与活动载体,对社区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四、落实措施,全面深入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1、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我们充分利用社区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横幅、社区网站以及社区广播等阵地,加强对学习型社区建设活动的宣传,同时在社区文化广场设立了永久性落地宣传牌,由区委宣传部统一设立“公德榜与曝光台”专栏,正确引导居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把社区开展的所有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及报名方式都及时发布到社区网站公告栏,把活动效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社区动态栏中得以充分展示,让居民及时了解,积极参与。

  2、构建平台,夯实基础。

  建设社区图书馆。在学习型社区建设中,我们进一步合理规划,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和加强教育设施建设。在市民政局和街道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与市图书馆、团区委联合共建,使社区图书馆成为湖州市第一家集电子阅览、“一卡通”借阅为一体的市图书馆社区分馆。 

  完善社区网站功能。社区网站突破了时空局限,成为宣传教育的一个良好平台,使网站本身所具有的功能更加信息化、网络化。网上互动交流平台架起了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居民的桥梁,网站、论坛和QQ群三位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在为社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准确的信息服务的同时,也为广大居民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建设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为努力完成建设学习型社区三年总体目标,今年上半年,在市民政局的关怀指导下,已经向国家民政部申报了“全国学习型社区”。社区把完善市民学校作为今年特色工作的一个重点,积极向共建单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提出申请,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对原电教室进行全面装修,重新配备了投影设备、音响设备等。

  3、精心设计,全民参与。

  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激励和引导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努力营造“服务社区、帮助他人、弘扬新风、完善自己”的浓厚氛围。在市文明办培育下,自2006年5月发起社区志愿者服务行动以来,社区志愿者人数已达627名,占居民总人数的10%。

  有计划地开展少儿教育活动。我们积极发挥社区人才优势,组建社区业余辅导员队伍。并将青少年的“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教育与暑期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丰富学习型社区载体。社区充分利用市民学校开展活动,提高全民参与的意识,以丰富创建学习型社区的内涵。结合学习“八荣八耻”和文明素质工程建设,由共建单位市委宣传部为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进行“荣辱观”、“十一五规划”和市党代会精神专题讲座;有计划地举办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计划生育等讲座,开展全民读书系列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开展了评选学习型家庭、文明家庭和学习型楼道的“三评”活动。

  精心培育民间组织。为规范社区民间团体组织,去年依法注册了文体协会,协会下设的书画、集邮摄影、体育、文艺健身4个联谊小组活动丰富,经常性或有计划地进行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每年一次的社区书画展已经成为书画爱好者文化生活的一件大事。
(WF)


上一篇:在学习中发展在学习中创新——就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交流发言   下一篇:上海读书活动25年优秀单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学习中发展在学习中创新——(04-25)
·学苑社区真抓实干,积极创建学(12-14)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建设学习型社(10-23)
·大连西岗不断提高学习型社区的(12-08)
·树终身学习理念 建设学习型社(10-23)
·让生活充满学习 让思想充满智(08-01)
·建学习型班组 保安全优质供电(07-10)
·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府的思考与建(07-10)
·四川色达:努力打造学习型干部(07-10)
·北京顺义区总工会创建服务型工(07-10)
·学习是紧迫任务和长期战略——(07-03)
·全国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在上海(11-20)
相关文章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手机报(12-21)
·饥渴精神·本领恐慌·终生学习(12-11)
·立足广州实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11-26)
·书中自有人生乐(金台随感)(04-21)
·读书者言(十首)(04-21)
·国家三部委决定:实施特别职业(02-06)
·【经典中国·辉煌30年】大连:(12-02)
·推动终身教育发展 促进学习型(10-28)
·新疆5年内援建3000家农村图书(06-17)
·常德:做好新形势下理论武装工(06-17)
·常州:2008全市第三个学习日大(06-16)
·第六届全国学习型城区论坛在天(06-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