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社会 > 文章内容
【经典中国·辉煌30年】大连:“北方明珠”更加璀璨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2 (阅读次数:

      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素有“北方明珠”之称。1984年,国务院批准大连为沿海开放城市,24年来,大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颗“北方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再造一个大连的梦想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记者到大连开发区采访时,在一处能鸟瞰开发区全貌的高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是再造一个大连。

      如同深圳一样,大连开发区选址也是小渔村——金县大孤山乡的几个小渔村。大连1985年开始建设开发区,当时规模还比较小。放眼望去,多是海滩、村落。

      “再造一个大连”,是开发区建设者的一个梦。短短24年之后,这个梦,正在这块热土上变成现实——一座崭新的、完全现代化的城市矗立在渤海之滨。

      这里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这里的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纵横交错,在这里大都市需要的现代化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里的热闹繁华可以与中国的任何一座城市媲美。

      在这座新兴的城市里,常住人口已经有30多万,而且还在与日俱增。

      开发区的城市建设是一个窗口,从这个窗口折射出的,是大连吸引外资的能力和经济发展的速度。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大连开发区投资兴业,共签约项目2243个。

      在开发区五彩城南门前,一面面代表着在开发区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的旗帜迎风飘扬,展示着这个城市的国际化水平。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又给大连开发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漫步大连开发区,已经规划的6大产业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这些正在建设的项目只要按计划全部达产,即可使开发区新增工业产出规模1600亿元,等于在工业经济总量上再造了一个开发区。

      在开发区建设之初的1985年,大连开发区一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仅为3000多万元,而2007年一年,开发区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3.1亿元,占大连市的22.4%;实现进出口总额149.2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67.5亿美元,占大连市的34.3%。再过几年,6六大产业园区建成,开发区各项指标就会占大连半壁江山,“再造一个大连”将梦想成真。

      激昂的蓝色畅想曲

      大连临海,要写大连就不能不写港口建设和造船业,而这两项,尤让大连人骄傲和自豪。

      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是国家对大连的战略定位。2007年8月,国家批准设立的大窑湾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在全国率先试行快速通关操作模式。

      为了让大连港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近5年就投资295亿元,增加泊位56个,先后建成了世界最大的30万吨原油码头、30万吨级矿石码头、100万台汽车物流码头等一批专业化深水码头。这些世界一流的码头的建成,让大连港人在航运事业上更有了底气。

      在港口界,吞吐量是衡量港口发展速度最直观的指标。从2005年开始,大连港集团已连续3年实现了吞吐量净增2000万吨。2007年底,大连港已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建立了海上经贸关系,对外合资合作企业达34家;吞吐量超过2亿吨,跻身世界港口前15强,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

      在造船方面,大连的造船能力和贡献始终名列中国造船业前列。新中国诞生以来,先后为国内外船东建造船舶2700余艘,从上世纪50年代中国第一艘万吨轮、60年代中国第一艘常规弹道导弹潜艇、70年代中国第一艘导弹驱逐舰、80年代中国第一艘出口船,大连船舶重工创造了中国造船发展史上60多个第一。

      2008年9月11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一艘30万吨的超级油轮正式交付给客户——丹麦AP·莫勒·马士基集团,这艘油轮被命名为“马士基宏大号”。30万吨超大型油轮被造船业称为“VLCC”级,到上世纪末,VLCC船舶一直被日本和韩国所垄断,大连船舶公司是第一个打破这个垄断的中国企业。

      中国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年造船284万吨不菲业绩跃升为世界第五位。激昂的蓝色畅想曲响彻蔚蓝色的大海。

(zcj)


上一篇:推动终身教育发展 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下一篇:国家三部委决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学习中发展在学习中创新——(04-25)
·学苑社区真抓实干,积极创建学(12-14)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建设学习型社(10-23)
·大连西岗不断提高学习型社区的(12-08)
·树终身学习理念 建设学习型社(10-23)
·让生活充满学习 让思想充满智(08-01)
·建学习型班组 保安全优质供电(07-10)
·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府的思考与建(07-10)
·四川色达:努力打造学习型干部(07-10)
·北京顺义区总工会创建服务型工(07-10)
·学习是紧迫任务和长期战略——(07-03)
·全国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在上海(11-20)
相关文章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手机报(12-21)
·饥渴精神·本领恐慌·终生学习(12-11)
·立足广州实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11-26)
·书中自有人生乐(金台随感)(04-21)
·读书者言(十首)(04-21)
·国家三部委决定:实施特别职业(02-06)
·【经典中国·辉煌30年】大连:(12-02)
·推动终身教育发展 促进学习型(10-28)
·新疆5年内援建3000家农村图书(06-17)
·常德:做好新形势下理论武装工(06-17)
·常州:2008全市第三个学习日大(06-16)
·第六届全国学习型城区论坛在天(06-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