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文章内容
大连西岗不断提高学习型社区的建设水平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2-07 (阅读次数:

     在学习型社区建设中,街道党工委把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围绕提高文明程度,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学习型社区建设活动。党工委坚持以学习创新工作思路、以学习增强创新能力、以学习促进工作落实。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还学习了法律、金融、市场经济、社区建设等知识。在党工委“一班人”的带动下,社区学习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初步形成了“人人讲学习,家家兴学风”的学习氛围。

    在建设学习型社区工作中开设社区“学习超市”。为居民量体制定教学内容,当月课堂的教学时间、地点、内容,都在5日前通过公示栏向居民公布,达到“人人皆知,按需听课”的效果。目前开班120余课次,已有近500名居民成为社区课堂在籍学员。“学习超市”的经验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辽宁日报、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等媒体作了报道。

    在社区党校教育中坚持“月有计划,周有安排”。将社区党校向家庭延伸,六个社区普遍成立了家庭党校,确定教育主题。东山社区宁佩英家庭党校,为党员、居民授课,围绕热点问题开展讨论交流,释疑解难。党员们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把学习体会讲给居民群众听,共同分享学习的成果。

    为了提高居民外语学习,自4月11日起,我们在英雄纪念公园开设了“社区外语角”,组织辖区学生和居民外语爱好者,在每周六晚上开展外语会话。出资5万余元购置了投影设备和音响,精心选择外语影片,推出了“看影片,学外语”系列活动。

    为了引导下岗职工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学习创业意识,学会创业本领,我们开办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先后创办了手工编织、理发美发、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班。通过培训,现有598人实现再就业,占辖区下岗职工再就业70%以上。

    为了给建设学习型社区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街道党工委投资40万元对迎春社区、北山社区办公楼进行装修改造,使其两个社区建筑面积分别达到300平方米;投资7万元购买了10台电脑充实6个社区;投资5.5万元为社区教育课堂配备了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在迎春社区党校还配备了10台电脑设备,投资购置了1万余册各类图书和30余种报刊杂志。

    我们在加强学习型社区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要求、与广大社区群众的学习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建设学习型社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为了进一步做好建设学习型社区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健全学习机制,建立起较完备的学习型社区体系。充分发挥创建学习型社区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加大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力度。街道每年将投入不低于30万元,用于学习型社区建设。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核心,突出创新发展的主题,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树立新的学习理念,使广大社区居民牢固树立“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生存必须学习,学习保证生存”的意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学习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二、整合资源,探索开放式社区学习模式

    进一步规范社区创建目标和标准,围绕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程度,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整合辖区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深化建设学习型社区工作。采取街道、社区干部先学一步,带动居民学习。依托社区党校,开办街道、社区干部计算机知识培训,年内要有80%的街道、社区干部达到计算机中级水平。抓好学习超市建设,在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工夫,设置好学习内容,吸引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利用区法院座落在我们地区的优势,在社区中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定期开展市民法制知识讲座。

三、创新载体,抓好社区外语角建设

    通过创新学习载体,广泛吸引社区干部居民积极参与,不断增强学习型社区的群众性和实效性。继续做好政府搭台、民间组织参与的社区外语角建设,形成一种有组织与自发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有组织的聘请3名外籍教师的同时,建立外语学习俱乐部,发展会员进行外语学习。精心选择外语影片,做好外国原声影片放映活动,辅助外语学习。加强对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的外语知识学习,普遍要学好市民常用英语100句,有基础的要学好常用英语会话。继续深化和创新“小手拉大手——我是社区小教员”、英语沙龙、“假日家庭教室”、“文化长廊”、 “楼道英语文化橱窗”等有效的学习载体。

四、典型引路,确保创建活动稳步推进

    继续抓好以迎春社区为代表的社区创建示范点建设;抓好以孙吉花为代表的下岗再就业、创业学习典型,引导辖区下岗人员通过学习,提高创业本领,转变就业观念;抓好以退休党员宁佩英为代表的社区党校教员的典型。通过典型示范,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以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学习意识,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社区氛围,确保建设学习型社区工作的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学习型社区建设水平。

 (YT)
 


上一篇:劳动者之歌:申香芝--“刷出”绚丽生活   下一篇:学苑社区真抓实干,积极创建学习型社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